分類
2018 已開課程 歷年課表

2018冬季課表

冬季班課程已經出來囉!

有興趣的朋友趕快來報名喔!

報名網址:https://goo.gl/pJg61r(亦歡迎現場報名)

➤➤2018【冬季課程】公開推廣課

【冬季課程宗旨】

秉承   毓老師「以夏學奧質,尋拯世真文 」之遺訓,開設夏學課程,堅持傳經與傳道並重的精神,以古書啟發今人智慧,活用經典,繼往開來。

★冬季課程簡介:

週二【孟子】 1/9 ~ 1/30,共 4

本次課程共計四講,預定分層次講述仁義、明倫、王道、仁者無敵等孟子思想要點。

講授的內容與主旨,以   毓老師曾提示者為依歸,而特重「時」字。

課程內容將與時事、社會脈動連結,期望與學員們一同「以古人的智慧,啟發我們的智慧」。

網址:https://fongyuan.org/course-tue1-201801/

週三【你不知道的老子思想——談張良、劉伯溫、范蠡、諸葛亮的處世哲學 1/17 ~ 2/7,週三晚上七點至九點,共 4講

道家人物,大部分至少能保身。其優者,可以立大功,開一片新世界這次先研究歷史上四位與道家思想相關的人物。

兩位開國功臣,一位復國英雄,再加上一位無法復興漢室而抱憾終生的悲劇人物。

網址:https://fongyuan.org/course-wed-201801/

週四【臺灣當代文化史 1/4 ~ 1/25,週五晚上七點至九點,共 4講

台灣文化具有多元混血的性格,又經歷多次政權轉移造成的斷層,使我們不容易掌握它的全貌。許多我們曾親歷的過去,如今已有恍如隔世之感。

是什麼原因造成了歷史斷層?我們應如何接續上一代人的努力?又如何與下一代溝通⋯⋯

這些問題,還有待大家一起來溫習、思索。

網址:https://fongyuan.org/course-thu-201801/

週六上午【走入易經的世界】 1/6 ~ 1/27,週六上午十點至十二點,共 4講

易經不是論學術成就,而是論人生成熟度!

《易經・繫辭上傳》:「乾知大始,坤作成物」——

「乾」卦是主動、主掌、主導的智慧!而要掌控局面必從「掌控自己」起——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藉由「觀自在」、「情為境遷」、「借境修心」、「境由心造」、「掌握自我心靈之脈動」;藉由「乾」卦之多層次思考而能與時間同步、作自己的主人,掌控自我才能掌控局面。改變自己人生的人永遠是自己!

「坤」卦是「相應的智慧與哲思」!當生命處於不優的形勢之時,常常招致一些無端的蔑視、乃至肆意踐踏你尊嚴的人——不是你的錯,只是,因為你的形勢不如人!人家不是欺侮你這個人、是欺侮你勢不如人!

網址:https://fongyuan.org/course-sat-am-201801/

週六下午【老實寫字】 1/20 ~ 12/27,週六下午三點至五點,共 2講篆刻+寫春聯,歲末年終公益課程)

書法是門值得長時間接觸的藝術。作為文化象徵,飽含著人文與歷史的意義。

提筆臨摹寫字,是藉著面對碑碣法帖的機會,感受漢字的美感,並嘗試與古人交談,從中學習前人智慧。

同時,藉由靜心寫字,可以調整自己的心緒,也是自我修習的過程。

本課程將結合書法史與練習,臨寫歷代法帖碑碣,逐步認識不同書體的演變與特色。

網址:https://fongyuan.org/course-sat-pm-2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