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8 已開課程

【週二】蔡嘉麟老師:孟子(講師異動)

【講席】蔡嘉麟 老師

【講師簡介】

蔡嘉麟,中國文化大學史學博士,師承奉元書院 愛新覺羅毓鋆老師,學習四書、易經、春秋、人物志等經典。現為中國文化大學、輔仁大學等校兼任助理教授,主要開授歷史學門的通識課程,曾在龍顏講堂(與奉元學會合辦)講授《孟子》。

【課程介紹】

本次課程共計四講,預定分層次講述仁義、明倫、王道、仁者無敵等孟子思想要點。講授的內容與主旨,以   毓老師曾提示者為依歸,而特重「時」字。一則孟子所處的時空環境與現代迥異,我們必須盡可能設身處地,重回歷史當中理解孟子當時的世局及其提出的見解辦法。再則時移世易,研習經書應避免泥古,必須正視自己的時代與生活課題。課程內容將與時事、社會脈動連結,期望與學員們一同「以古人的智慧,啟發我們的智慧」。

【時間】1/9 ~ 1/30,週二晚上七點至九點,共 4講

【地點】奉元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二七七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二號出口步行約 五分鐘)

【用書】﹝宋﹞朱熹集註,蔣伯潛廣解,《新刊廣解四書讀本・孟子》,臺北市:商周出版。

【參考】

愛新覺羅毓鋆講述,許晉溢、蔡宏恩筆記,《毓老師講孟子》,臺北市:中華奉元學會,2016年。

蔡嘉麟,〈略論奉元理念與孟子思想要點〉,《夏學論集(壹)愛新覺羅毓鋆先生百歲晉拾紀念》,臺北市:中華奉元學會,2017年,頁269~279。

【報名】https://goo.gl/pJg61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