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8 已開課程

【週三】白培霖老師:你不知道的老子思想——談張良、劉伯溫、范蠡、諸葛亮的處世哲學

本季第一堂推廣課

【講席】白培霖 老師

【講師簡介】

白培霖,當年以全國最高分考進台大,之後進入天德黌舍親炙毓老師,讀完四書、易經、繁露、老子、孫子,以及其他子書和部份公羊春秋、通鑑。之後,到美國柏克萊拿博士學位,並工作近十年才回到台灣。回台之後,又回到奉元書院繼續研習易經和學庸。前後追隨老師三十五年,終身感恩。白培霖曾在國內外諸多著名公司任職,並分別於美國矽谷和新竹科學園區創業。他的社會經歷讓他更加珍惜老師的教誨,閱讀數十年前的筆記,豁然開朗,拍案叫絕,當時抄下來的筆記,過知天命之年才看得懂。白培霖現在任職於科技公司副總經理,以及清華大學客座授課。

【課程介紹】

道家人物,大部分至少能保身。其優者,可以立大功,開一片新世界。這次先研究歷史上四位與道家思想相關的人物。兩位開國功臣,一位復國英雄,再加上一位無法復興漢室而抱憾終生的悲劇人物。

張良:由博浪沙的熱血沸騰刺客,經過神秘黃石老人的調教,最終成為漢朝開國三傑之首,深謀遠慮,決勝於千里之外的留侯。張良幾乎是道家人物的完美化身。

劉伯溫:知天命之前的儒家進士,變成輔佐無賴和尚朱元璋開創明朝,還流傳後世預言燒餅歌。

范蠡:從勸勾踐投降,到輔佐他復國,並且預言「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長頸鳥喙,可共患難,不可同安樂。」飄然與西施泛舟齊國,致力經商,成為後代商人供奉的財神爺,陶朱公。

諸葛亮:隆中對結語的目標是「霸業可成,漢室可興」,但終其一生,僅能三分天下,臨死之前還六出祈山,真是千古悲劇人物。但其行事,夾雜儒道法,作為本次道家人物研究的句點。

【時間】1/17 ~ 2/7,週三晚上七點至九點,共 4講

【地點】奉元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二七七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二號出口步行約 五分鐘)

【用書】自編講義

【報名】https://goo.gl/pJg61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