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7 歷年講座

〔奉元講座〕廿一世紀教育改革的新希望——談讀經教育的理論與實務

【講題】廿一世紀教育改革的新希望——談讀經教育的理論與實務

【講席】高瑋謙教授

【時間】2017年 6月 18日,週日下午兩點至四點

【費用】免費入場 無需報名

【地點】奉元書院(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277號 羅斯福大廈 4樓 A側)

【交通】距捷運台電大樓站 2號出口步行約 5分鐘,台電大樓正對面

【演講介紹】

面對廿一世紀自然生態和人文環境的巨大變遷,每個先進國家無不致力於教育理念和制度方面的改革,以期能培養出更優秀的人才,為未來社會可能遭遇的種種難題提供解決之道。

而讀經教育由於立基在「啟發道德良知」和「喚醒文化自覺」兩大宗旨上,故較諸其他教育改革理論,更能回應和化解這個時代迫切的危機,如道德低落、價值失序、種族衝突、生態破壞等悠關人類生存的重大課題,讓大家回歸到人性和文化的深層結構中去反思,重新挺立道德人格的尊嚴,再度恢復全球人類的和諧。

更由於讀經教育在教學方法上的「簡易性」,以及教學成果上的「深遠性」,故自推廣以來,短短二十幾年間,蔚然成風,成效顯著,允為廿一世紀教育改革的新希望。

【演講大綱】

壹、前 言

貳、讀經教育的核心價值

參、讀經教育的思想特色

肆、讀經教育的根本理論

伍、讀經教育的具體做法

陸、結語

【講師簡介】

職稱: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志道書院山長

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曾任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南華大學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現任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基礎教育組組長、同時擔任「財團法人台北市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董事以及「台灣漢學教育協會」理事。目前主要研究領域在先秦儒道思想、宋明理學、當代新儒學、讀經教育理論等。著有《王門天泉證道研究》、《王龍溪哲學系統之建構》等學術專著,並發表有關中國哲學學術論文數十篇,長期關注儒學之發展與落實,對中華文化之傳承和復興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在學術研究之餘,經常應邀至各地宣揚兒童讀經教育,並創辦「志道書院」,對讀經教育理念之推廣與實務之拓展不遺餘力,曾因推廣讀經教育有功,獲准晉見總統並接受表揚。生平最大的期望是凡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讀經的聲音,再造華夏禮樂文明之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