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9 臺大奉元社

〔奉元社社課〕閻鴻中老師:大學

在2018年,奉元社開設了一整年《三國演義》的社課,社課由幾位學長主講(主要是熊羿學長),並在 Youtube 平臺上作現場直播(奉元社社課直播請點此)。採取直播,一方面是為了適應網路時代人的生活習性,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每次社課的影片能留存在網路上,供人隨時隨地觀看。突破了場地、時間的限制,社課影片的點擊、觀看次數也遠超預期,這讓我們確信運用網路是讓夏學傳播更為寬廣的方式。

奉元社也大膽的嘗試各種可能性,讓刻板印象中的古文,成為吸引人、接地氣的樣子。就像社課的名稱,我們也經歷過幾次改版,從一開始的【你沒聽過的三國】,演變成【三國教你「判斷力」】,都是為了更吸引眼球所做的嘗試。

然而,卻也有部分同學反饋,說動輒兩小時的影片,實在沒耐心看完。這也是現今網路影片的大趨勢,自 TED 開始,知識型影片的時間長度就被定義在 15 分鐘左右,但以往面授課堂都是 2 小時為準則,怎樣創造出一個能符合的線上觀看與現場授課的模式,是我們最大的挑戰,我們也將在往後的社課嘗試、呈現出我們想到的各種方案。

新的一學期,社團指導老師閻鴻中老師預計要開設【冷暖百態讀《學庸》】系列社課(可注意題目),「三國演義」的部分也會繼續開,奉元社在這裡等你!

敬祝各位學長

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