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16~20期 2015 奉元電子報

中華奉元學會電子報 第十八期

中華奉元學會 電子報

中華奉元學會 電子報 第十八期
公元2015年06月05日 夏曆乙未年四月十九日
■ 【奉元新語】「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論 文/吳建廷
■ 【奉元鴻爪】同門活動與報導 編輯小組
■ 【奉元同道】嵩陽書院簡介 文/鄧洪波
■ 【學會公告之一】同門著作 編輯小組
■ 【學會公告之二】課程暨演講資訊 文/秘書處

 

 

【奉元新語】「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論 文/吳建廷

 
草木不經霜雪,則生意不固;吾人不經憂患,則德慧不成。《易》云:「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拂逆之端,世世有之,人人不免,吾正可藉人之拂逆磨礪吾之德,其庶幾乎!
殷憂足以啟聖,多難可以興邦。孟子曰:「人之有德慧術知者,恆存乎疢疾。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是以西伯拘羑里而演《周易》,孔子戹陳蔡而作《春秋》;少康有中興之業,光武有復漢之舉。自古以來,成大事業者,孰不經砥礪?患難憂慮之際,正是進德修業之時。
歐陽修〈伶官傳序〉:「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安於逸樂,而無戒慎恐懼之心者,一旦遇事,則情急而不知如之何。逸豫之危,其所由來者,漸矣!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是故孤臣孽子,每多出類拔萃之英雄;水盡山窮,方見撼地掀天之豪傑。
處順境者,必需謹慎;處逆境者,當能忍耐。《禮記》云:「先憂事者,後樂事;先樂事者,後憂事。」立身行事,能不戒惕乎?
 
 
 

本期目錄

【奉元鴻爪】同門活動與報導 編輯小組

 

中國需冷靜應對南海變局 蔡翼

蔡翼,台灣國際關係學者,東亞統合研究中心執行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五月二十一日報道稱,美國一架最先進的P-8A「海神」反潛偵察機二十日飛越中國南海島礁上空時,曾遭到中國守軍八次以英語警告,要求避免誤解,請迅速離開!CNN報道稱美軍執行此次飛越偵察任務是獲得美國國防部批准的,顯然美國希望藉此升高國際輿論對中國威脅論的誣衊。
美方表示還在考慮以更近的距離執行此類偵察任務,包括派遣軍艦駛入中國南海島礁十二海里範圍內。CNN稱,美國國防部實施此次飛越行為的目的是向中國表明「美國不承認中國的領土主張」。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前副局長麥克.莫芮爾(Michael Morell)對CNN表示,此次中美在南海的對峙讓兩個大國走到軍事衝突的邊緣。
但從當前國際形勢來看,美國對中國這些挑釁的行為與言論仍屬大國之間博弈的神經戰,主要目的在撩撥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矛盾,使中國在該地區的處境尷尬。
現階段,美國即使有干預南海問題的戰略意圖,亦不大可能有餘裕的軍事資源和中國在南海對抗。美國現今的國力不可能同時應付伊斯蘭國、烏克蘭危機,同時又在東海及南海遏制中國。相對於日本、台灣,東南亞國家對美國的重要性明顯等而下之。近來棄台論喧囂塵上,現在美國對台灣問題都不願與中國大陸發生衝突,當然更不會為南海周邊小國一些無關緊要的島礁和中國發生軍事對抗,主要原因是美國國內外面對的困難與挑戰遠比外界想像的要糟得多。
但是美國在南海的動作頻頻,顯示美國正焦急的在調整其西太平洋的戰略部署,包括放寬日本對和平憲法中集體自衛權的限制,美軍重返菲律賓,強化和越南、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的軍事合作,以及增強在澳洲的軍事部署,都屬於美國對華戰略圍堵的一部分,因應中國拒止、反介入軍事能力對第一島鏈封鎖的突破。
面對美國的挑釁,中國千萬不要小不忍而亂大謀,除要作好軍事鬥爭的準備外,主要還是要搶奪國際輿論的制高點,好好打一場國際媒體宣傳戰,才是當務之急。
中國應該就過去數十年南中國海周邊國家對南海島礁的開發及海域油氣開採作有系統的報道,尤其對菲律賓、越南等個別國家在其非法侵佔中國南沙島礁上進行大規模的填海造地、駐紮重兵、修建機場等軍事設施,作出詳盡報道,藉此對美國詆譭中國在南海島礁填海造地的正當性,作出有力的反駁,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
中國還不需要急著設置「南海防空識別區」,但美國近年大幅增加在南海地區的軍事偵窺活動,頻頻與周邊國家進行有指向性的軍事演習,中國對於這些活動可以利用國際媒體及網站、臉書(FB)、手機APP等多種分眾媒體的渠道,以多國語言對國際社會作及時、持續、有系統的分析與報道,彰顯中國大陸維護區域和平的決心,並對美軍頻頻侵犯中國領海、領空,製造區域緊張表達抗議。
僅由政府發表正式聲明表達抗議,是不會受到國際媒體關注的,所以要如何打好一場國際媒體的宣傳戰,搶奪國際輿論的制高點,中國大陸還有極大的改善空間。
據了解,美國十分在意台灣在南海問題的立場,所以中華民國政府在此關鍵時刻,應當對南海諸島的領土主權的立場作出明確表態,並且提出佐證的歷史文件,為捍衛中華民族在南海的權益作出應有的貢獻。
近年來一切爭議的根源都在美國到底要如何因應中國的崛起,如何接納中國逐漸成為海洋大國的現實,及其維護自身海洋權益的決心。美國最近在軍事上頻頻對中國挑釁,目的就是在製造區域衝突,找尋遏制中國發展的藉口。但是美國目前以如此粗糙拙劣的手法咄咄逼人,終將會失去繼續留在亞太地區的道德說服力。
沒必要隨美國音樂起舞
儘管南中國海被美國攪和得風急浪高,但是中國在所屬南海島礁的建設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所以大可通過國際媒體作廣泛的宣傳與報道,爭取輿論的支持,氣定神閒的優雅以對,沒必要與美國針鋒相對,隨著它的音樂起舞。
中美兩國的較勁主要在於彼此的核威懾能力,其決勝關鍵又在於雙方誰較有堅強的決戰意志,如果美國再繼續如此的咄咄逼人,中國可以選擇適當的時機宣布,「中國將改變其不率先使用核武的政策」,以展現其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意志與決心。
出自於《亞洲週刊》

別開生面──全球第一門MOOC中文文史課程開課的艱辛與收穫 呂世浩

2014年8月承蒙臺大校方的邀請,我在Coursera 平臺開設了全球第一門中文文史MOOC課程「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始皇」。為什麼想開設這樣一門網路課程呢?主要的原因有三個:領導者、社會公平和個人理想。
首先,「苟非其人,道不虛行」,臺大MOOC課程能夠有今天的卓越成就,除了校方的支持外,和執行長葉丙成老師的大力推動是密不可分的。葉丙成老師是一個非常有熱情和理想的人,改變提升現今的教育是他始終如一的夢想。從臺大到臺灣,乃至於兩岸,許多年輕老師願意不計名利的參加 MOOC,都是被他的熱情和理想所打動。
其次,在這個世界上過去有許多人常因為家庭或經濟條件所限,無法接受更好的教育,這是不公平的。如今因為MOOC的出現,人類第一次在歷史上可以用極為低廉的成本來傳播教育。只要有心向學,有更多的人可以在網路上親自體驗世界第一流的大學教育,獲得過去沒有機會接觸的課程和知識。
最後,則是為了試驗個人的教育理想。現代的學校教育,尤其是大學以前的教育,基本上是一種時代的產物,是為了因應工業革命以後,填補各種專業人力的需求而設計出的教育。究其本質,其實是一種專門用來培養工匠的教育。至於人文教育的核心──人怎樣才能活得像個人,基本上不是這套教育關心的重點。
在這種工匠教育的影響下,歷史教育也受到了極大的改變。短期、大量的灌輸式記憶成了現代歷史教育的面容,從小學到中學甚至大學,我們人人都接受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教育,花費了無數時間背誦年代、人名、地名、事件,卻從來不明白,除了應付考試外,這到底是為了什麼?這樣的同學到了大學來,往往既不懂得發問,也不懂得思考,更不必談應用歷史來解決問題。所以我一直想要為大多數非文史專業的同學開設一門通識入門課程,讓大家學習到歷史「有趣」和「有用」的地方到底在哪裡,還原歷史學身為智慧之學的本來面目。
而MOOC,正給了我這樣的一個機會。
秉持上述的理念,我在Coursera平臺上先後開設了「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始皇」和「史記一」兩門課程,意外地獲得了熱烈迴響,名列2014年4月Coursera平臺統計最受華語世界學生歡迎、最多人修習的前四名課程之二,其中「秦始皇」課程更是破紀錄的超過四萬餘人登記修習!
當然,數量上的龐大並不能代表一切,我更重視同學修課後是否有所收穫。來自網路上修課同學們的回饋,更讓我倍感驚喜。例如有一位楊曉哲同學,在他的博客上寫了一篇長文來推這門課,他說:「這位老師把我點醒!他精細地設計,層層地拋出問題,讓我們不由自主地想得更深。」另一位孫小小同學,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訪問時表示:「我第一次意識到歷史是這麼有用 !」。而還有一位網名「蕩漾的流年」的大陸同學,在他的博客上說:「必須承認,這是來自臺灣大學的一場歷史的盛宴」!這對一個花費無數心力的年輕教師來說,是莫大的鼓勵。
出自於 教育脈動電子期刊第二期

辛莊師範公開課程之 武當遊學暨林明進老師講中庸

武當山—道教聖地,被稱為「亙古無雙勝境,天下第一仙山」,在這人世間的天堂,您可盡情享受天然芬多精,徜徉於武當群峰之間,可使躁者安然、使煩者釋懷。在這裡您可觀摩武當武術之精深、可領悟道教醫藥之神奇、可聆聽武當道樂之靈妙……閒暇,或品高山養生佳茗、或站雲霧之巔練習武當武術、體會太極的玄妙飄靈、感知道家文化的源遠流長……
在這個炎熱的夏天,辛莊師範將在武當山承辦北京南山華德福學校主辦為期六天的《中庸》課程,讓您在接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的同時,也能在空靈飄渺的眾峰間避暑休閒,感受天人合一的境界。在課程的閒暇,我們還可以與北京南山華德福學校的老師共同暢想中國教育的未來!歡迎您的加入!
【講題簡介】
《中庸》,四書之一,與《易經》相表裏,具體而微的概括《大易》的要旨。書中言辭與《大學》有相互說明之處,儒者以為《大學》是《中庸》的門戶,《中庸》是《大學》的閫奧。《大學》言心,《中庸》言性。《大學》、《中庸》本是《禮記》中的二篇,《大學》以人的修身為核心,提出:「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格物、致知、誠意、正心為修身的方法。強調人的修養不只是內省的過程,更是同外物相接觸,窮究物理而獲得知識,培養道德品性、完善人格的過程。修身的目的在於齊家、治國、平天下。《大學》認為,治國平天下應以德為本。《中庸》強調「誠」,認為「誠」是實現「中庸之道」的關鍵。
本書是記中和致用的原理,2015年7月19~24日六天時間,臺北奉元書院講師、臺北市立建國高中國文教師林明進老師希望能透過辛莊師範傳承中華文化的宏願,帶領大家體悟《中庸》──「用中」的實用智慧。
出自於辛莊師範

李娜君學姊正倫讀經班參訪記 依純

昨日中午 (5/13) 和淑招學姊、丹曦學姊及奉元社同學,一同參訪李娜君學姊主持的正倫讀經文理語文短期補習班,並觀摩教學現場;學姊也細膩地分享從「為人母」至「為人師」的心路歷程。
讀經班以多元的方式增進孩童的中、英語程度,並期待能為數理不佳的孩子,找到學習動力與人生方向。學姊將長年的點滴付出娓娓道來,眼眸中始終閃耀著熱情的光芒,令人動容。她的努力與執著,不僅讓另一半願意全力支持;也使每位任教老師,都能放心將子女託付於此,勇敢地走一條不同於坊間制式教育的路。
數年間,許多家長因認同而熱心協助,讓讀經班在課程之外,也充滿了愛與感動,諸如:孩童爺爺親手製作味噌及無防腐劑的豆腐;學生家長義務協助典雅的裝潢;農場老闆全年贈送滿室清香的百合……等,這些善好的因緣,在在皆使這方教育園地的運作更臻豐富及圓滿。
此外,娜君學姊也熱心分享了數本教育及親子教養的書籍,並用心深細地歸納各種性格孩童的學習心得。 毓師生前聽聞學姊報告讀經班已達數十人的規模,極表欣慰,並計畫天氣回暖時至現場了解,可惜未能成行。目前讀經班的教材以王財貴先生《經典誦讀系列》為主,學姊已致贈一套,有興趣的學長姊,歡迎至書院借閱。
這次的參訪,透過娜君學姊的無私分享,讓我們親身體會真誠做事者的生命輝光,更欣見其持恆不懈得來的美善成果。在此願推薦同門,多向學姊請教、交流相關經驗,共同匯聚起蒙以養正的教育能量!

本期目錄

【奉元同道】嵩陽書院簡介 文/鄧洪波
 

中嶽嵩山,巍然峻極,攝中原大地之靈毓,孕育道家宮觀、釋氏禪寺、儒家書院,成就中華傳統文化之盛局,少林寺、嵩陽書院至今仍令無數仙女凡夫傾心嚮往。

嵩陽書院背依峻極峰,左懷少室山,右抱萬歲峰,前有雙溪河,層巒拱衛,清波蕩漾,再加松柏參天,山光水色,萬樹煙霞,構成一片幽雅宜人的如畫風光。

嵩陽本為佛道之區。北魏太和八年(484),始建嵩陽寺,佛燈長明。隋煬帝大業年間改為嵩陽觀,神仙熙熙,不絕於途。唐代皇帝遠推老子為始祖,奉道教為國教,嵩陽觀又稱太乙觀,規模甚大,常有真人聚眾弘道。及至五代,周世宗據名士之請,敕准在觀中設立「太乙書院」,安置避亂就學的讀書人,從此儒家始得駐足其中。

宋至道三年(997),太宗皇帝改太乙書院為太室書院,創建院舍,並賜院額及經史書籍,聚徒講學,於是佛道兩家逐漸淡出。景祐二年(1035),仁宗皇帝詔令西京(洛陽)官員重修書院,改名「嵩陽」,並賜禦書院額。其時登封知縣王曾奏准設院長主管院中教學,並置田百畝,以供師生膳食之用,嵩陽得以專成儒者講學之所,共名則與岳麓、白鹿洞、睢陽相齊,並稱宋初天下四大書院。王安石改革時期,司馬光、程頤、程顥等以政見不同,先後提舉嵩山崇福宮,講學於此,范仲淹亦曾開講院中,一時名流聚會,生徒數百,養成書院與學術相結合的傳統,奠定洛學規模,實開南宋書院與理學一體化之先河,在中國學術和書院發展史上都有重要地位。

惜乎金元之世,鐵騎橫行,嵩陽廢棄。至明嘉靖八年(1529),知縣侯泰重建書院,闢二程祠,招生肄業,其振興之心雖佳,但四百餘年停廢之傷不敵,終於難成北宋繁盛局面。明末,書院又毀於兵火。

清康熙十三年(1674),知縣葉封重建書院,將漢將軍柏圈於院內。十六年起,邑人耿介主持院務,大倡理學,人稱嵩陽先生,先後倡捐田畝至1900餘畝,擴充經費,建大門、先聖殿、先賢祠、諸賢祠、崇儒祠、道統祠、講堂、麗澤堂、觀善堂、藏書樓、三益齋、四勿齋、敬義齋、博約齋、輔仁居等建築,置備書籍。又聘請中州名儒冉覲祖、竇克勤、李來章、吳子雲、湯斌、林曉英、張沐、賈文彥等講學,前後三十年,均以闡明程朱理學,繼承孔孟道統為己任,以立志、存養、窮理、力行、虛心、有恆為教育原則,四方聞風向學者不絕于途,極盛一時,史稱“洛學中興”。二十三年,耿介曾撰《嵩陽書院志》二卷,以紀其盛。

乾隆四年(1739),二十八年院舍增修,但日久生弊,嵩陽漸趨衰落。其後雖然辦學不斷,然主持乏人,僅維持而已。清末學制改革,嵩陽於光緒三十一年(1905)改為高等小學堂。民國初期,維持小學體制,1924年始改為嵩陽中學。

1949年後,先後改辦過黨校、師範學校、中學、教師進修學校等。1961年6月列為河南省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今設文物管理所,院舍已按康熙舊貌漸次修復,闢有陳列室,向遊人介紹中嶽文化、儒家學說及其與書院的關係。古老的嵩陽曾以漢柏、唐碑、宋儒鑄成過歷史的輝煌。今天,緣清人中興的先例,相信必能迎來更加燦爛的時光。

https://fongyuan.org/wp-content/uploads/2015/06/1.png
https://fongyuan.org/wp-content/uploads/2015/06/2.png

本期目錄

【學會公告之一】同門著作 編輯小組

 

《盤皇另闢天的毓老師》
作者:許仁圖
出版社:河洛圖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年5月
 
 

《秦始皇 穿越現實與歷史的思辨之旅》
作者:呂世浩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年5月31日
 
 
 
 

本期目錄

【學會公告之二】課程暨演講資訊 文/秘書處

 

  • 夏季班課程預告
    週一晚上孫子兵法與商業經營 / 吳克老師
    週二晚上 中國歷史謎案(龍顏講堂) / 喻蓉蓉老師
    週三晚上 六韜 / 林明昌老師
    週四晚上 老子 / 白培霖老師
    週五晚上 和諧與創新 / 蔡翼老師
    週六上午 專題課程 / 陳明德老師
    週六下午 習武覓道 / 周福增老師
    詳細課程資訊請連結至書院官網查看,歡迎報名參加 。

  • 奉元演講 6/14(日) 下午二至四時 汪榮祖教授–漫談老杜秋興八首
    奉元演講 7/12(日) 下午二至四時 張廣達教授–百二十五年(1890-2015)來『史記』在西方
    奉元演講 7/26(日) 下午二至四時 徐宗懋先生–( 題目未定 )

本期目錄

© Copyright 2015 中華奉元學會奉元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