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公告 同門報導

別開生面──全球第一門MOOC中文文史課程開課的艱辛與收穫

呂世浩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壹、開課緣起與課程評價
2014年8月承蒙臺大校方的邀請,我在Coursera 平臺開設了全球第一門中文文史MOOC課程「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始皇」。為什麼想開設這樣一門網路課程呢?主要的原因有三個:領導者、社會公平和個人理想。
首先,「苟非其人,道不虛行」,臺大MOOC課程能夠有今天的卓越成就,除了校方的支持外,和執行長葉丙成老師的大力推動是密不可分的。葉丙成老師是一個非常有熱情和理想的人,改變提升現今的教育是他始終如一的夢想。從臺大到臺灣,乃至於兩岸,許多年輕老師願意不計名利的參加 MOOC,都是被他的熱情和理想所打動。
其次,在這個世界上過去有許多人常因為家庭或經濟條件所限,無法接受更好的教育,這是不公平的。如今因為MOOC的出現,人類第一次在歷史上可以用極為低廉的成本來傳播教育。只要有心向學,有更多的人可以在網路上親自體驗世界第一流的大學教育,獲得過去沒有機會接觸的課程和知識。
最後,則是為了試驗個人的教育理想。現代的學校教育,尤其是大學以前的教育,基本上是一種時代的產物,是為了因應工業革命以後,填補各種專業人力的需求而設計出的教育。究其本質,其實是一種專門用來培養工匠的教育。至於人文教育的核心──人怎樣才能活得像個人,基本上不是這套教育關心的重點。
在這種工匠教育的影響下,歷史教育也受到了極大的改變。短期、大量的灌輸式記憶成了現代歷史教育的面容,從小學到中學甚至大學,我們人人都接受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教育,花費了無數時間背誦年代、人名、地名、事件,卻從來不明白,除了應付考試外,這到底是為了什麼?這樣的同學到了大學來,往往既不懂得發問,也不懂得思考,更不必談應用歷史來解決問題。所以我一直想要為大多數非文史專業的同學開設一門通識入門課程,讓大家學習到歷史「有趣」和「有用」的地方到底在哪裡,還原歷史學身為智慧之學的本來面目。
而MOOC,正給了我這樣的一個機會。
秉持上述的理念,我在Coursera平臺上先後開設了「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始皇」和「史記一」兩門課程,意外地獲得了熱烈迴響,名列2014年4月Coursera平臺統計最受華語世界學生歡迎、最多人修習的前四名課程之二,其中「秦始皇」課程更是破紀錄的超過四萬餘人登記修習!
當然,數量上的龐大並不能代表一切,我更重視同學修課後是否有所收穫。來自網路上修課同學們的回饋,更讓我倍感驚喜。例如有一位楊曉哲同學,在他的博客上寫了一篇長文來推這門課,他說:「這位老師把我點醒!他精細地設計,層層地拋出問題,讓我們不由自主地想得更深。」另一位孫小小同學,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訪問時表示:「我第一次意識到歷史是這麼有用 !」。而還有一位網名「蕩漾的流年」的大陸同學,在他的博客上說:「必須承認,這是來自臺灣大學的一場歷史的盛宴」!這對一個花費無數心力的年輕教師來說,是莫大的鼓勵。

貳、如何製作MOOC?
那麼要如何製作一門MOOC課程呢?由我個人的經驗來看,大致可分為十個步驟:
一、撰寫課綱
首先必須在網路課程平臺上(例如COURSERA),撰寫你的課程大綱,說明課程的內容和相關資訊。相信我,這一點很重要。因為網路上的課程成千上萬,一份好的課程大綱可以吸引許多有興趣的同學願意花時間來修你的課。
二、聘請助理
製作一門好的MOOC課程,需要花費教師大量的時間和心力,因此一個好的助理非常必要。他必須對你的課程有相當了解,對網路平臺的運作也十分熟悉,更重要的是認真,要同樣願意為這門課程精益求精。
三、教材製作
MOOC課程雖然是以影片的方式上傳到網站中,但個人建議絕不能只是把上課的錄影放上去。目前全球的MOOC課程競爭非常激烈,絕大部分的課程都是從頭製作教材,並引進各種新式的教法。本校的知名MOOC教師康仕仲老師曾說過:「如果說過去的網路公開課程像是拍攝紀錄片,那麼MOOC課程就像是拍攝劇情片」,這句話說得實在太好了!
四、了解要求
每個網路課程平臺,對於線上課程都有不同的要求。例如COURSERA會要求在正式開課前一個月,必須上傳好兩週以上的課程。對於這些相關的要求,開課教師必須注意。
五、課程錄製
這是製作MOOC課程的重頭戲,其中關於課程內容的部分,相信授課教師已經駕輕就熟,但仍要提醒的是場地和設備的問題。由於目前網路課程競爭激烈,許多學校都不惜投入大量經費去製作極為高檔的課程。因此如果各位要錄製自己的MOOC課程,就算找不到專業攝影棚、高級影音錄製設備,也不能相差太多。像當初「秦始皇」課程就是用Web-Cam錄的,如今看來還是比較粗糙。
六、QUIZ設計
MOOC為了避免同學上課進入疲態,非常重視在課程中安插QUIZ,也就是小型的測驗。事實上這樣的測驗如果設計得好,不但可以提振上課同學的精神,還可以成為課程的亮點。
七、課程上傳
每週課程都有固定上傳的期限,因此建議各位老師如果不想臨時為了系統的狀況而著急,最好準備足夠的影片存量。
八、作業設計
MOOC課程仍然是一門課程,不是看影片而已。因此授課教師必須如同在學校開課一樣,為修課的同學們設計作業或考試。
九、網站經營
MOOC課程和實體課程最大的不同,其實就在這一點上。作為授課教師,絕不能只是想上課、出作業、考試就以為完成了。上課之後的討論區經營極為重要,修課同學可能對課程有各式各樣的問題,甚至提出各種意見,授課教師都必須用心回應。
參、MOOC的艱辛之處
那麼製作MOOC課程有哪些艱辛之處呢?說真話,實在太多了,舉其大者有以下六點:
一、制度上的不鼓勵
目前現行大學對於教師的要求,主要以研究發表論文為主,其次則是課堂上的教學和服務。至於製作MOOC課程,完全不列入任何評鑑的制度中。換句話說,授課教師必須有心理準備,可能花了大量的時間製作出一門好的MOOC課程,在目前的制度中卻沒有任何回報,只能當做個人興趣。
二、驚人的消耗時間
製作MOOC課程消耗的時間,遠比大家想像得更驚人(除非各位只打算直接拿課堂影片上線)。以「秦始皇」課程為例,當時可能因為經驗不足,平均每週一小時半的課程,前後花費的時間(包括網站經營)大約是兩個工作天。對一個新進教師來說,負擔是很大的。
三、難覓適任助理
如果能找到一位好的助理,特別是在網站經營上發揮作用,就能大大減輕教師的負擔。因為他能夠及時反映修課同學的意見,幫助解答簡單的問題,更可以給予教師許多有幫助的建議。但這樣的助理,必須有著認真負責、精益求精的態度,而不能只有得過且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
四、他校課程的競爭
在我個人來看,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MOOC的世界,那就是「軍備競賽」。當全世界所有學校的同類型課程都被放在一起檢視,在失去校牆保護的情況下,這將使課程彼此的競爭更加激烈。當其它課程進步的同時,也會逼得舊有的課程不得不進步。
五、全新的師生關係
在實體課堂上,學生為了得到學分和好成績,往往對於老師還有態度上相當的敬畏。但在MOOC課堂上,這個前提是不存在的。學生多是匿名,全部純粹為興趣而來,他們關心的永遠只有這門課程的好壞,他們的評語將極為直接而不留任何餘地,建議授課教師做好這方面的心理準備。
六、被放大的評價
這是MOOC最特殊的地方,它的傳播力是過去實體課程的一百倍以上!而且實體課程上過就算,但網路的課程就可以被反覆放一百遍,甚至是慢速播放。因此每一門課程,不論是優點或缺點,也都將被放大一百倍以上。
以過來人的經驗,對於各位有心想要開設MOOC課程的教師,個人的忠告是:「開課前務必慎重考慮,開課後千萬不要後悔」。

肆、MOOC的獨特收穫
除了艱辛之處外,開設MOOC課程當然也有獨特的收穫,否則就不會有人去做了。
就教育本身而言,MOOC主要有下列三方面的貢獻:
一、公平教育的實現
如同前面所說,MOOC打破了校牆的阻隔,讓各式各樣有心向學的人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這在人類的歷史上都是具有非凡意義的。想想,在這個社會上有多少有潛力的人,卻因為經濟社會條件所限,無法發掘出自身的才華。如今有了MOOC,可以幫助多少人打開新的視野,發現生命中的新道路。各位參與MOOC的老師們,你們確實是在做一件幫助人的好事,雖然在現行制度中未必有回報,但光是這一點就值得了。
二、舊式教育的革命
MOOC的出現,使得過去習以為常的教育方式產生了巨大的改變。除了教材、教法本身因應新科技而有所提升外,更重要的是學生在學習習慣上的改變,學生不必再局限於課堂,也沒有固定的時段,只要他願意,就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學習。
三、東方文化的展現
過去在教育上,往往是西方文化占據主流地位,向東方進行大量的傳播。如今透過網路,我們第一次有機會在平等的基礎上,向全世界展現東方文化的獨特價值。以「秦始皇」課程為例,雖然是中文課程,學生卻不只有華人,我在開課的第一週就收到一封來自烏克蘭的信,是一位正在學中文的烏克蘭人寄給我的。從這可以看出,網路教育的傳播力已開啟了一個全新的局面。
此外就學校而言,MOOC也有下列三方面的好處:
一、展現優越教學實力
在過去,學校擁有好的老師和課程,往往只能被校內所知,最多也不過就是全國知名。但如今透過MOOC,卻能讓學校優良的教學實力展現在全世界的面前。中國大陸最負盛名的MOOC討論網站「果殼網」中,就曾有知名網友在修習臺大MOOC課程後,說出「臺大出品,必屬精品」這樣的感想,正是最好的例證。
二、提高學校知名度
MOOC的傳播力無遠弗屆,只要有好的老師和課程,任何一間學校都有可能廣為人知。在目前臺灣少子化,許多學校急需生源的情況下,再也沒有比MOOC課程成本更低、效果更大的正面傳播方式。
三、融入世界潮流
MOOC的行列。去年哈佛商學院更把學生是否擁有多張MOOC證書,作為申請入學的參考依據之一。從這裡來看,MOOC已是大勢所趨,作為積極希望與世界接軌的臺灣各大院校而言,更是應該大力投入的新領域。
綜而言之,對於老師而言,由於缺乏制度上的正視,MOOC是一件吃力而未必能得到回報的事物。對於學校而言,MOOC是一件能夠大大提升學校知名度並展現教學實力的國際舞臺。對於教育本身而言,MOOC是一件正確而有意義的事情,而對的事情就應該有人來做。
 
(本文摘錄自:http://pulse.naer.edu.tw/content.aspx?type=B&sid=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