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9 歷年講座

〔奉元講座〕徐泓老師:明朝國號「大明」源於《易經》非源於明教

演講當天直播

【講師簡介】

徐泓教授,暨南國際大學榮譽教授、南開大學歷史學院講座教授、廈門大學終身講座教授、遼寧師大兼職教授、福建長泰龍人書院名譽院長、中國明代學會常務監事、《中國經濟史研究》編輯委員與輔仁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曾任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藝術史研究所創所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客座研究員、閩南師大閩南文化研究院講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學歷史學講座教授兼人文學部創設學部部長及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署理院長、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創系主任、教務長及代理校長、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明代研究會理事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學術委員及中華奉元學會理事長。

【演講簡介】

元末群雄起義,朱元璋掃平群雄,統一中國,即帝位,國號「大明」。其《即位詔》云:「定有天下之號曰『大明』」。這「大明」國號的緣由,在這份詔書及其後大明王朝的官方文書都沒有說明,引起後代各種推測,其中最受關注並普遍接受的,莫過於吳晗的論斷:「太祖因明教建國故以『明』為國號『大明』」。但新建王朝正式的國號是「大明」,並不是「明」。因此,近年來有不少學者質疑吳晗的「明朝國號出於明教說」。本次演講旨在厘清這一關於明朝國號「大明」緣由的論辯,並提出一己私見,以就教於同道友朋。

【時間】10/20,週日下午三點至五點

【地點】奉元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二七七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二號出口步行約 五分鐘)

【費用】公益活動,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