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7 歷年講座

〔奉元講座〕許進雄老師:我如何迷上甲骨文

【講席】許進雄教授

【個人簡介】

許進雄教授於一九四一年出生於台灣高雄。大學一年級進台灣大學中文系就開始研讀甲骨學,大三開始發表古文字學的論文。中文研究所畢業後,一九八六年應加拿大多倫多市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的聘約,前往整理明義士收藏的甲骨,發現以甲骨上的鑽鑿形態作為斷代的新標準。一九七四年得多倫多大學東亞系博士,就ㄧ直在該系兼職授課。一九九六年回台,接受台灣大學中文系聘約,教授有關中國文字學、古代社會與文物的課,二〇〇六年退休,轉任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許教授專精甲骨文,安陽博物館甲骨展覽廳評為甲骨學最有貢獻的二十五名學者之一。出版十幾本專著,較重要者有:殷卜辭中五種祭祀的研究、甲骨上鑽鑿形態的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文物小講、簡明中國文字學、許進雄古文字論文集、文字小講。其中《中國古代社會》有英、韓文譯本。

【演講大綱】

講述許進雄無意中讀了廣雅疏證,立定志向唸中文系。大一時初識甲骨文,了解要探尋文字的創意需要依據最早的字形。大三開始撰寫研究甲骨的文章,因而被延聘到加拿大,方得接觸考古、文物、農業、冶金、民俗等知識,感悟古文字多表現生活經驗,開始有意對古文字的創意探索,發表很多新說。

【時間】2017.04.12(三)晚上七至九時(敬請留意:下週三 04.12,劉君祖老師「生於憂患」停課一次)

【費用】免費入場 無需報名

【地點】奉元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二七七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二號出口步行約 五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