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9 會員大會

【大會演講】廣樹誠老師:從一帶一路的挑戰和機遇看影響中美和諧發展的時與勢

【講師簡介】

廣樹誠老師為滿族錫伯部族人,為清朝駐防新疆領隊大臣之後裔。於臺大法學院畢業後,在哈佛大學文理學院及法學院深造,榮獲雙重碩士。

曾任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絲綢之路區域發展」項目經理、中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業處處長,目前為中國發展基金管理公司(香港)董事總經理。

此外,曾任教於靜宜大學、上海華東師大國際關係學院與上海合作組織研究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新疆塔里木大學客座教授。

廣老師對國際關係與跨文化溝通方面有深刻的體認,對新疆的民族問題更有獨到的見解。

【演講簡介】

中國歷經百餘年奮鬥發展至今,已成世界舉足輕重的大國,卻也正逢其時地,面對全球空前巨變時代。

在全球化與區域化交互衝擊下,新、舊利益團體之間的關係,已經演化成白熱化的既競爭又合作的複雜情勢。這其中隱含自古即存在的文化、宗教、民族等問題。由此來看,未來世界的核心議題就是多元的民族、文化、宗教與國家之間,在時代急速變遷中,該如何跨越民族和文化的藩籬,圓滿地促進溝通與合作,共創更美好的人類未來。

在這個大前提下,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推動,實屬一項宏大創舉。就必然要溝通多元文化與宗教。中國大陸應該也有能力負擔起這種大國的影響力。

中國大陸提出「一帶一路」的大戰略,最先面對的挑戰是什麼?你知道中國新疆的少數民族問題跟「一帶一路」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嗎?你知道「一帶一路」對於與中美兩大國的和諧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嗎?如果您對這些問題也感興趣,那和廣樹誠老師一起,把影響國際關係的跨文化溝通與合作議題,探討出一個頭緒吧!

【時間】10/27,週日下午三點

【地點】臺灣大學 文學院演講廳

【費用】公益活動,會員優先,亦歡迎各界同道旁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