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8 已開課程

【週二】潘朝陽老師:孟子

本季第一堂推廣課

【講席】潘朝陽老師

【講師簡介】

鵝湖月刊社榮譽社長

中華奉元學會常務理事

臺灣朱子學研究協會理事長

廈門大學特約講座教授

【課程簡介】

本課選輯孟子章句,且依據「依經解經」的原則,解釋孟子仁義之道。孟子主張「仁義內在」的「內聖」(孟子道性善)和「仁政王道」的「外王」(孟子言必稱堯舜)。他發揮弘揚孔子仁說,孔子渾然圓成而孟子十字開啟。無孔子之渾然,孟子就無得開啟;若無孟子的十字,則後世亦不能體悟孔子的圓成。宋以後,變易周孔之稱而並稱孔孟,就是孔仁而後孟義的中國人文大方向的確立。自北宋大儒開其端,孟子義理均在任何「當代」有其剛健之生德,孟子活生生地扮演仁義之道的角色,通過孟子,吾人方能真切把握孔子,亦因有孟子學,吾人才能上追到孔子大易和春秋之堂正光明的至理來判準吾人當代的政道和學術。故歷代大儒均推尊孟子而在其時代加以弘揚並加以實踐。奉元書院稟承毓老師夏學師說,不可不理解體悟孟子大義。特別在當代中國復古更化、反本開新之典範大復歸的時代,吾人必須學習孟子而為當代中國提供夏學之道術和智慧。

本課共有四十章,分成五大單元。以孟子章句為主,並輔以其他經典,詮釋儒家仁義之道。在經典詮釋過程中,順勢舉例說明當代現世情形和局面,希望合乎毓老師的夏學之經世致用的正路。

每一單元講授兩小時,中間可靈活討論,期盼實現書院會講論道之自由精神。

【時間】2018/01/09 ~ 1/30,週二晚上七點至九點,共 4講

【地點】奉元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二七七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二號出口步行約 五分鐘)

【報名】https://goo.gl/pJg61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