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緬懷毓老師

經學宗師毓鋆辭世 享壽106歲

身穿長袍、留著白鬍鬚,威嚴中透著親和,出身滿清皇族的經學宗師愛新覺羅‧毓鋆,3月20號在家中過世,享壽106歲。他最要求學生的就是勤讀書。
愛新覺羅‧毓鋆生於1906年,受業於王國維等儒學名師,也曾留學日本與德國,1947年蔣介石撤離一批人才到台灣,毓鋆特別被點名送上飛機。來台之後,毓老在大學講授經史,1971年創立天德黌舍,後來改為奉元書院,自成一家之言。
毓老講學六十多年,學生多達數萬人,包括政界的江丙坤、商界的溫世仁、文壇的蔣勳、簡媜,都是他的弟子,內政部長江宜樺也是其中之一,他眼中的老師,教學嚴格認真,私底下卻風趣可愛。
解嚴之後,毓老配合中國政府,重修滿清永陵,聯合國並在2004年,將永陵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他也資助當地成立滿學研究院,希望傳承滿族人的文化。歷經三次亡國、18個政權,見證一個世紀以來的時代變遷,他卻堅持述而不作,從不寫書,他的一生,就是一部百年歷史。
記者黃亦如郭俊麟 台北報導(2011-04-10 20:00)  公視晚間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ql8B8i6j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