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緬懷毓老師

毓老歷經三度亡國 仍帶光明給學生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毓老出身滿清皇族,經歷過大清亡國、張勳復辟、滿州國興亡、又被迫到台灣。他的學生賴聲羽(賴聲川的哥哥)為文形容,毓老歷經三次亡國,又隻身來台,卻不抑鬱孤獨,「他像一陣天風,從中國吹到台灣,把消沉將熄的中華文化的灰燼吹醒,給年輕人帶來光明和力量。」
毓老學生白培霖指出,抗日勝利後,蔣中正發現毓老秘密聯合抗日軍,為中國貢獻良多。當時國共內戰,國民黨節節敗退,蔣中正開始運走黃金、國寶及人才,以免為共產黨所用,毓老也被點名。但毓老母親不願來,毓老只好讓夫人陪伴母親,未料一離便是家人永別。
毓老雖經蔣中正安排來台,卻始終受調查,還一度被「軟禁」。台大教授孫中興回憶,毓老上課時常諷刺「來臥底的調查員」,還指明某位打瞌睡的同學即是。孫中興初始不信,直到某學姊表明自己就是調查局的人,希望從他口中知道毓老「平常言行」,才恍然大悟。
白培霖指出,毓老曾說「在滿州國不當漢奸,在老蔣時代不做走狗」,開始教學後希望多收台灣子弟。終身未再婚的毓老,後來即住在生於嘉義的義子張景興家中。張景興十七歲開始上毓老的課,一跟四十年,也是另個傳奇。

在毓老公祭會場的錄影片上,毓老精神矍鑠,要學生明白「孔學不是只問怎麼讀,是要怎麼用」,並指「為什麼覺得怎麼學都用不上,是因為都讀不懂」,再度震撼毓老學生。
【2011/04/11 聯合報 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