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5 奉元學會出版品

毓老師講論語

奉元講錄-經02論語黑上冊 奉元講錄-經02論語黑下冊IMG_7106
毓老師講論語(上、下冊)/ 愛新覺羅毓鋆講述;陳絅筆記 台北市:中華奉元學會,民 104.03(已出版)
前言
《論語》是孔子與其弟子論道之語,由弟子與再傳弟子寫成的。《論語》乃是性之所至之言,不同於今天的命題作文。論,論文之論,當作動詞,《論語》是論道之語。今天先命題而後為文,但古人並不如此,而是性之所至寫出,是為了醒目才加題。
《論語》二十篇篇名,每篇的命名並沒有意義。古人非先設限,要自欺或是欺人。不虛偽,何等純樸、真實,可看出人性之美!昔作詩,也是隨性之所至,心裡怎麼想就怎麼說,與後人作詩要找平仄不同,後者往往會以詞害義。
性之為道,一切表現皆性之所至。到了後代,愈是人之為道,已不是性之為道了,所以不能面對真理,各家的意見不一。今人如何自欺欺人?就獸性之美,淨欺世盜名。一個人盜名則無不為矣!社會亂,乃時之亂!
「言」與「語」有別,《說文》:「直言曰言,論難曰語。」《論語》「子所雅言,詩書執禮」、「子不語怪力亂神」、「食不語,寢不言」、「言之無文,行而不遠」、「居,吾語女」,充分分出了言與語。言為世法,語無倫次。你們說話都語無倫次,發言可是不容易,言為世法。楊雄作《法言》,騙人的都說自己好。《論語》不論是誰取的,但不稱法言,講真的。
書名如果不明白,怎麼講書?有無慎思之?遇問題要如此深思。人如頭腦不清,就語無倫次,後患可是無窮!
《四書集註》是朱子一生精華之所在,朱註乃一部禪宗,造謠生事。看看何以有《四書》?蔣伯潛註,是雜貨舖,各家兼收。我講的不同,是依經解經,都有根據,不以成見解釋。我們讀古書,不可被某一家注解所束縛,才能自己悟出一番新見解來。
一般講《四書》,都自《論語》開始。其實,《四書》並不容易,如將《四書》的基礎打好了,則除《大易》與《春秋》以外,其他的中國書都可以自己看了。中國東西不容易學,真懂必要有五年、八年以上的時間。中國文化不但悠久,自所見的書中可以看出中國民族思想之成熟。
如說《易經》是中國最早的一部書,可以看出中國人頭腦之緻密!今天將《易經》講得怪力亂神!易的學問就是從一點來的,一點分出兩個點。一個東西裡頭含陰、陽兩性,多麼可怕的想法!至少距今三千年前,至今猶跳不出此一原則。
今人頭腦何以不緻密?三千年後沒有人懂得《易經》。環境進步了,何以人的頭腦卻昏了?簡言之,你們要學會用腦。今人專用情,昔人專用性,人性。《莊子.大宗師》:「其嗜欲深者,其天機淺。」如嗜欲淺,人性就深。今人非不如古人,但嗜欲多。我現在沒有工夫去接觸街上的東西。你們要多用人性的智慧,即性智,不要淨用情智。不要忽略老祖宗的優越,有許多地方真不是其他民族所能想像的。
我年輕時,世局之熱鬧,當時中國面臨瓜分的危機,那時到外國租界地,看到馬路上乾淨,天津尤最。民國十三年開始,中國才起了變化,因為受外來的刺激。國民黨於民國九年廢除祭孔與讀經,但民間猶有讀經的家庭。以前真正的讀書人,我猶見過。如教書的本人並不真知,那後生又怎麼能真知?我所講,皆書中東西,就前後而已。我講人的性與情,以性用事,舊社會皆如此。
中外學問都要留心學習,但必要有分際。講中國東西,不要摻雜外國東西,兩者沒有半點關係,不過「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會有相似。必要以中國人的角度看中國東西。今天講中國文化的並沒有真講中國文化。中國思想何以弄得如此紛歧,以至於到了毀滅的邊緣?那邊懂得中國文化的一定七十歲以上。我比民國大,重陽節政府給一千元,叫孫女算算,看一年值多少錢。以前二十歲可以讀完中國經書,我十三歲讀完《十三經》。
中國文化到了重振之時了!一個民族的文化在乎民族的自立、爭氣。中國人本身聰明有餘,只要是肯學,絕不落於人後。你們不要將有用的光陰浪費於情上,要啟發自己的智慧,年齡、智慧應與時俱進。
中國人講「性生萬法」。性是體,其用為智,智生萬法。提示:中國人要特別重視中國文化。中國人至少有三千年有記載的文化。一個有理智的人,不是盲目的接受一切。想發揮中國文化,不可將中國文化變成雜種文化。
要練習腦會動,台灣孩子沒讀書,連老子也沒讀過書。你們認識一千個字了?給你們當頭棒喝,坐著好好讀書,先了解自己。先求自知,最低要有自知之明。為子孫計,在你們子孫能幸福與否。要及時努力,為時猶不晚。腦子如果不能審判,能去兩岸談判?教你們會用腦,分別分別。
先認清自己,了解環境,否則難以生存。先測驗自己,看是否能分析。智分為上中下,要練習自己有分析的能力,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而後篤行之。練達智慧,非如演算數學那麼單純。思想,人人不同。
讀書,上句不懂,不讀下句;上行不懂,不讀下行。每一句都必真知,必下此深工夫。不下工夫,遇事就會語無倫次。你們現在還來得及,肯加以鍛鍊,一年可以開竅。開竅才能得最後的,即可用於任何地方。
有人說「還讀四書?」認為落伍!沒有讀書,憑什麼教書?名嘴,就是嘴會說,工夫完全在嘴皮上。你們要好好深思熟慮,練習智慧,在讀書時學會用腦。凡事要客觀,要有智慧,學歷並不代表有腦。學,重在知行,要得趣,變成生命之學。
現在進步了,這套東西才更為時髦。如果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的世紀」,那絕非是出賣祖宗的中國,應該是思想的中國、文化的中國。現在的中國人有幾個了解中國文化?
讀經,自經文本身入手才是正途。困難處在斷句,斷句不同,義理不同。自前後經文對照,以決定斷句。
不能以某家為孔子之意。各家大多先有主觀見解,各抒己見,借此發表自己的思想,維護自己的見解,不能當作金科玉律。自經文本身來了解,千萬不要標新立異。我依經解經,不臆說。
中國思想有層次,並不是孔子語無倫次,乃因為時不同,思想境界也就不同,孔子為「聖之時者」。《論語》中孔子的思想就有三個層次:一、「郁郁乎文哉,吾從周。」二、「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矣!」三、「吾其為東周乎?」思想隨著年齡、智慧而有所變遷。《論語》的編排,並不依時間先後,只是記結論,必須整部書讀完了,才知其思想層次。
《論語》每章都是活學問,在生活都能用上,可作為生活的方程式。讀書,應讀出疑問了,再加以解決,才是真明白。我讀書,淨讀菁華,每天滿腦子要解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