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奉元學會出版品

毓老師講孫子

孫子4
毓老師講孫子
毓老師講孫子 / 愛新覺羅毓鋆講述;陳絅筆記
台北市:中華奉元學會,民 103.03
【內文選摘】

  • 聰明是天生的,但是智慧可以培養,要用古人的智慧,啟發自己的智慧。書有古今,智慧無古今,運用之妙存乎一心。讀《孫子》,必要懂得怎麼詳細思維。讀古書,不要存有神秘感,前人立說,絕不會故意和後人捉迷藏。歷代帝王只要自家兒孫讀明白,對別人則實行「愚民政策」,以保住自家江山萬萬年。所以,要讀歷代帝王要其兒孫讀的書,不要讀御用文人寫的書,哪代都有八股,哪代都愚民。讀書是要學習解決問題的智慧,要「智周萬物,道濟天下」,以「裁成天地之道,輔相萬物之宜」。(摘錄自《毓老師講孫子》p25)
  • 權、巧、應、變,是應變的四步工夫,第一着就是權,第二着就是巧。為什麼要用權和巧?為了應當前、面前之變。面前之變是什麼?就是無備之變,亦即無預之變。例如在屋裡什麼都計好了,到那邊開會,往裡一坐,全盤都變了,要以權、巧應未備之變,應未預之變。(摘錄自《毓老師講孫子》p27)
  • 做事必重視大本,「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大學》)終始,終而復始,生生不息。事情是沒完沒了的,家務事永遠有。做事時,何者先做何者後做,懂得層次了,才能事半功倍。人生是跑接力的,學做事才能歷練。學得經驗,有智慧加上經驗,才能應事、應世。(摘錄自《毓老師講孫子》p28)
  • 人生要識時、識勢,能知節、中節,則做事百發百中,此必於「心細」求,不可以大而化之,丟三落四,粗枝大葉。遇事要多加考慮,不加考慮馬上去做,弄壞了就是三天也修不好,必要穩得住。(摘錄自《毓老師講孫子》p.159)
  • 年輕人要有定力,儘量不要養嗜好。不必把是非、好壞、善惡看得那麼嚴重,一切都是主觀。重要在不欺心,欺心事早晚有一天必露了!也不必為別人的是非所左右,以良知為主。「言之諄諄,聽之藐藐」(說的人耐心懇切,而聽的人則不以為意),自己往前悟,悟出真理。(摘錄自《毓老師講孫子》p259)
  • 母教,在小孩一出生,就要使孩子循規蹈矩往前走。小時家教嚴,沒有直接接觸複雜的環境,看不到不太好的事情,什麼都有一定的限制,如更換東西有定時,養成好習慣,不到時候不蹧蹋,則「少成若天性」,即使日後沒有人看著、限制,也沒有那個習慣,因為一個人小時養成的習慣不太會改變。(摘錄自《毓老師講孫子》p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