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奉元學會出版品

毓老師講中庸

毓老師講中庸 / 愛新覺羅毓鋆講述;許晉溢筆記

台北市:中華奉元學會,民 102.03

【內文選摘】

  • 順著人性去做事就是道,所以人性包含無量的智慧,無量大能,一切發明是從性來的,一切都是無量的,所看到的一切方法,都是從人性而來的。性有無量的智慧、思想,大能就良能,知即良知。有偉大成就的人是人,我們也是人,「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孟子˙滕文公》我們若無能,是我們沒有把性發揮出去。(摘錄自許晉溢《毓老師講中庸》p 32)
  • 一般人講「攻乎異端」的是有害,所以除了儒學,就是有害,這不是孔子的意思。因為孔子是說「有教無類」,不但人無類,書也無類,攻儒家以外的,「道並行而不相悖」,「萬物並育而不相害」,「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天之所以為大也」,這也是聖人之言。(摘錄自許晉溢《毓老師講中庸》p 91)
  • 你們要奉元,研究元,就看《春秋繁露》,要挑著重要看,有許多過時了,真理永遠不過時的,但是「用」就絕有時代性,所以會過時。(摘錄自許晉溢《毓老師講中庸》p 109)
  • 孔子跟老子學,老子說「得一」,「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孔子剛學的,還頭腦不太清楚,認為一切都好,所以就是講「一」貫道,這是「周監於二代,鬱鬱乎文哉!吾從周」,還講一貫。以後變很多,孔子改一為元,董仲舒認為一貫不對,就用「蒙以養正」,所以改為「以正貫之」,第一個倡「正」貫,這是真理,不會變。(摘錄自許晉溢《毓老師講中庸》p 109)
  • 一個人做事絕不求報!「施」是不求報,朋友之道「先施之」,我們做完事,不求人報酬,叫施。你們小氣,求報人家明白,一比一也不是施。絕不求別人再對我們有好處。「不念舊惡,怨是用希」,也「不念舊惡」,這我體悟,必要改變。(摘錄自許晉溢《毓老師講中庸》p 148)
  • 修養第一件事,不聽讒言,要「去讒遠色」。不要叫讒言來擾亂你,第二遠色,外表裝潢、賓士車都是色,要遠離形形色色的享受。人最重要的是「去饞」,去讒言,是非者即是「是非人」。他能在你面前講別人東家長、西家短,罵別人。他轉過彎也能在別人面前講你的東家長、西家短,罵你。所以你們必得「去讒」,任何人不可在你面前說讒言。(摘錄自許晉溢《毓老師講中庸》p 221)
  • 我們天天講「奉元」,「奉元」白話是什麼意思?就是「同根生」。什麼是叫「奉元」?我天天就是為了要留點同根情,由這才能生出同根愛,沒有情,哪有愛?沒有情就不能有愛。人和物都同根生,「民吾同胞,物與吾也」,民與物都是同根生,所以「仁者愛人」,「仁者無不愛」人,這才是奉元。(摘錄自許晉溢《毓老師講中庸》p 237)
  • 環境好壞不重要,就看你自己,我們不能改變時代就失敗。若再叫環境改變你,就完了,所以「不易乎世」,不能叫世俗之風改變我們,不能因為社會風氣壞,我們也被汙染了。「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無悶,不見世而無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也,潛龍也」,這就是《易經》。不能因為社會壞,你就跟著壞,否則你就是常人。人必得自度,才能度人,自立立人,自達達人,你能用《大學》、《中庸》了,我保證就有人樣了。(摘錄自許晉溢《毓老師講中庸》p 260)
  • 「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夫婦之道是多神聖的!所以要好好知道,好好找對象,好好選。今天觀念弄錯了,才苟且,所以中國把夫婦之道看得神聖。為什麼要結婚?「續莫大焉」,所以要慎選,但是今天弄錯了,現在沒這神聖觀念。(摘錄自許晉溢《毓老師講中庸》p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