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同門報導

林明進︰學知識 也學生活

2014/6/29 | 作者:杜晴惠
曾獲頒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建中名師林明進,曾出版過許多教人如何寫作文的書,今年初,他將過去教學過程中所發生的故事,出版成《學生》一書,引起廣大回響,同為高中國文老師的作家蕭蕭說,「以教學生『學生』為一輩子志業的人,沉潛六十年,才能寫出這樣一本充滿生機的文集。」
十二年國教討論得沸沸揚揚,自稱「建中一叟」的林明進在臉書上以〈豆油理論〉為題,寫了他對於「會考制度」的看法,語氣平和,立場客觀,一句「原來『公平』很重要!台灣人民很在乎。」卻不偏不倚說中了所有對政策質疑的人的心。
他在文中寫道︰「原來『公平』,是人心之所嚮;原來『不公平』,很可惡,很不平,老百姓是這樣想的。原來上一代一直告訴下一代──『一步一腳印』,只有這樣,才能落實在真實人生裡。原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還是我們的人生之路……希望教育主管認真把把脈,要因人治疾,不能沒弄清楚就進口一包一包的成藥。中醫看病,望聞問切,把完脈後,抓藥,調劑。看出什麼病,就吃什麼藥。同時慢慢調理,全身調理,隨時調整,有君藥有臣藥,不是以人蔘來治百病的!感冒、落塞、頭殼痛,藥方子不一樣!何況您心目中的人蔘,恐怕老百姓認為不如我們的菜頭呢!」
學生的「生」是動詞
許多學生上網看到林明進的文章,只稍留言就可以直接轉貼,一切隨意,卻沒想到其中一篇故事〈媽媽的聲音〉,在網路上被分享七千多次,另一篇〈鋼鐵人〉還被選入教科書。最後出版社找上林明進,將兩年來在臉書上的文章和故事做個總結,於今年初出版成書,結果一周就破萬本,攻占上排行榜,這位在建中教書教三十年的國文老師,成了今年受矚目的暢銷書作家。
書剛出版時,林明進花許多時間解釋,為何書名就是簡單《學生》二字,其實背後有深刻的涵義。他說:「學生的『生』當作動詞,學著怎麼過生活,學生到學校學陌生的知識,學生存的能力,學生活的趣味,學生命的價值,學生活的力量,學生生不息的使命。」
同為國文老師的作家蕭蕭在序文中說,「這本書不是一位建中現役老師的回憶錄,只在回憶建中三十年的點點滴滴,而是一位活在自己生命現場的學『生』之徒,鼓舞自己,勵志他人的見習錄。凡是自覺走在自己生命路上的人,都該以林明進的學『生』體驗,活出自己的精采……以教學生『學生』為一輩子志業的人,沉潛六十年,才能寫出這樣一本充滿生機的文集。」
生命是珍貴教育
由於書中全是發生在排名第一的明星高中真實故事,引起許多年輕讀者好奇並爭相閱讀,在網路書店博客來裡,一位中崙高中的學生說︰「或許正是『學生』這個意味悠遠的雙關語,以及貫穿全書的『人生只有走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給我繼續探索高中生活的動力。」
另一為永慶高中學生則說︰「林明進老師教『學』,更是教『生活』,生命本身就是最珍貴的教育。」身處考試制度中,他們非常認同林明進所說的,「沒有人在乎你是贏在起點,還是輸在終點,可以輸給別人分數、成績與名次,不能輸掉自信、靈魂與尊貴,才算贏了自己。」
《學生》
林明進著
麥田出版
90824_62298

十二年國教討論得沸沸揚揚,自稱「建中一叟」的林明進在臉書上以〈豆油理論〉為題,寫了他對於「會考制度」的看法,語氣平和,立場客觀,一句「原來『公平』很重要!台灣人民很在乎。」圖/本報資料照片

文章出自: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5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