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4 奉元學會出版品

易經與管理

封面(按圖購書)

易經與管理 / 陳明德 著 台北市:中華奉元學會,民 103.10

【內文選摘】

  • 本書嘗試以「管理」的角度來解釋《易經》,是寫給欲從中國文化中尋找管理之道的政商界人士,以及研究《易經》的同好。此書行文時夾注夾議,在訓讀經文和解釋義理時,或文言或白話。文言雖非吾之所長,然而愛其「詞旨淵懿,神味雋永」,給予人無限想像之空間;用白話,則以達意為主。在列舉事證之時,或引歷史或說時事,以貼切經義為主,意在引起讀者興趣。希望此書能有益於企業經理人才與有志於經世濟民者,冀其能法乾坤之德,「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稟承中國文化「正德、利用、厚生」的責任感,創造出可大可久的事業。( p. 7)
  • 考驗人才在於「如有所用,必有所試」:要考量人才,不能只從直覺上去判斷。孔子的學生宰予,口才銳利善於辯論言辭,但德行不佳,最後從政時因為參加政變而亡,孔子引以為恥。孔子另一個弟子是澹臺滅明,字子羽,他的相貌很醜,孔子認為他的才德不夠,但是子羽在孔子門下受業後,退而修行,做事不走捷徑,公私分明,有不少追隨他的弟子,在諸侯之間很有名望,所以孔子有「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的感嘆,認為只憑著相貌和便捷的口才來選拔人才,必定會看走眼。遴選人才要用多方面的標準,有以德行擇人,可以溝通能力取才,或是以辦事之才選取。錄用之後,「如有所用,必有所試」,在將欲有所重用之先,應該給予不同的挑戰、試煉、和訓練,以評鑑其人是否名符其實,一則考察其德行、才幹、與能力,一則培養激發其潛能,或補其所學不足之處。在通過不同的磨練之後,才付予重任。( p. 83)
  • 領袖人物的成功首在得人,得人才雖難,然善用人才更不易。是故如何設計出一套能讓人才發揮其所長的制度,是高階經理人員的第一要務。領導人才並沒有一定的方法,要根據領導人和被領導人的個性、職位、才幹、心態、以及產業特性,而決定採取何種領導風格,此乃「臨卦」之深義也!臨卦根據時、位、性情之不同,提出了「咸臨」、「甘臨」、「至臨」、「知臨」、和「敦臨」等五種領導風格。西方管理學者直到1960年代末期才認識到,我們應視情境之不同,而採取不同的領導型態。( p. 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