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公告 同門著作

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

書名: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2

作者:呂世浩

出版日期:2015/01/05

出版社:平安文化

IMG_6857

【名人推薦】

【中華奉元學會常務監事‧周正成小兒科診所醫師】周正成、【前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周功鑫、【暨南大學榮譽教授】徐泓、【政治大學歷史系退休教授】孫鐵剛、【萬泰商業銀行總經理】張立荃、【TEDxTaipei策展人】許毓仁、【臺灣大學教務長】莊榮輝、【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講座教授暨國際管理學會終身院士】陳明哲、【臺大MOOC執行長】葉丙成、【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 強力推薦!●按姓名筆畫序排列身為臺大歷史系的老師,身為奉元書院的講座,世浩以其蘊涵於經典子籍的智慧、見諸生活踐履的實學、思辨理路清晰的言辭,嘉惠許多莘莘學子與社會賢達。「傳道、授業、解惑」的傳統說辭,並不足以形容世浩演說興學、著書傳世的風采和人文關懷。從與他交談、聆聽講學時,顧盼之間,那種「文不在茲乎」的自信與從容,讓人覺得「觀於人文,以化成天下」比較接近是他的寫照與期許。――中華奉元學會常務監事‧周正成小兒科診所醫師 周正成
呂老師希望讀者不只是讀史,同時在閱讀時訓練讀者用思考建立自己獨立的想法並從中獲得智慧。本書最大的特色,是採用問題導向的陳述,帶領讀者作大腦運動,讓文字的敘史,深深進入並建構讀者知識層面的認識,活化了歷史,同時也深化了讀者的學習。――前故宮博物院院長‧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周功鑫
讀過《史記‧秦本紀》的人可說不計其數,講〈秦本紀〉的人也不在少數,但都不如作者在這本書裡講的這麼精采!作者獨具慧眼,從〈秦本紀〉讀出秦人是個多難興邦、善處逆境的民族。這樣的看法,發千古所未發,不得不令人讚賞!――政大歷史系退休教授 孫鐵剛
相較於《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這本書分析的時間更長、視野更大,如同前言所說,歷史教育想要培養的「正是眼光不侷限於當代的人才」,這種希望突破現實侷限的教育精神,和臺灣大學的教育目標是一致的。而呂世浩老師在課程上所獲得的大量肯定和鼓勵,更可以看出教學發展中心多年來提升教學品質的努力,確實已收到成果。――臺灣大學教務長 莊榮輝
本書又是呂老師另一個個案教學的好教材,以秦國得天下到失天下的案例,闡析王道、霸道與強道之取捨,不但對從事政治相關事務的人有醍醐灌頂之功,對所有管理階層,或負責商業決策的讀者,亦提供了一個嶄新的觀點角度。呂老師文筆洗練,全書有趣易讀,引人入勝,相信在學學子亦會愛不釋手。――萬泰商業銀行總經理 張立荃
【作者簡介】
呂世浩老師
呂世浩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除了兩岸名校的雙博士之外,更在傳統私塾中學習四書五經長達十多年,因而打下了深厚的國學基礎。
呂老師的「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通識課程,被臺大學生在PTT上譽為「四年修不到,成終生遺憾」。在COURSERA開設的「秦始皇」課程,更是MOOC排名第一的中文文史課程,一開課便引起巨大迴響,選修人數超過四萬三千人,學生遍及全世界。
呂老師說:「我為什麼要開設這樣的課程?因為這些人物都活在巨變的時代,也都試著在為他們的時代找一條出路。我希望用歷史作為範例,讓各位來看看前一次巨變中,最傑出的歷史人物們是如何來面對時代的巨變,然後又是如何創造出一個嶄新的時代!」
而呂老師將「秦始皇」課程結集出書後,果然在兩岸均引起廣大迴響,不僅長踞博客來、誠品等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更掀起了一股「秦始皇管理學」風潮,並成為最受高中生喜愛的熱門讀物。
【前言】原始察終,見盛觀衰
這一本書主要想談《史記‧秦本紀》中所記載秦始皇祖先們的故事,也就是秦國的歷史,各位可以把它當作《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的前傳。當然,這也是我的MOOC課程中的一部分,不過本書的內容要比我課堂上講的多得多。
想要寫這本書,主要來自三個動機:
第一,因為想要真正瞭解秦始皇。
要真正瞭解一個人,光是知道他的一生還不夠,還得瞭解他所生長的家庭背景。一個人生長的家庭或家族,往往對他一生的性格和態度的影響極為深遠,不管是正面或負面。
在《秦始皇》中,我談到了秦始皇的一生。但真正要瞭解秦始皇,光是這樣還不夠,我還希望幫助各位瞭解他的祖先們究竟是一群什麼樣的人。而後各位就會發現秦人的性格和傳統,是如何深深的影響著秦始皇,讓他一步步走向了成功和失敗。
第二,因為秦國本身的歷史極為精采,值得大家一讀。
秦人歷經了長約千年的奮鬥,面對無數的坎坷和起伏。從被當權者當成炮灰開始,一路苦鬥奮戰,最後終於成為了天下的主宰。但是就在他們最輝煌的那一刻,卻轉眼迎來了灰飛煙滅的結局。
歷史學的長處,在於透過長時間、大視野,去觀察人類的現象。有時候對某些事情,光是一代看不透;但如果數百千年從頭到尾合看,就會赫然發現原來是這麼回事。這就是《史記》中所說的「原始察終,見盛觀衰」,中國傳統史學想要培養的正是眼光不侷限於當代的人才,而我希望藉由這本書作為例子,把各位帶入歷史學的世界之中。
第三,因為希望大家靜下心來,好好品味經典中的文章。
近年由於網路資料庫的發達,我發現部分同學們越來越仰賴電腦檢索,以進行歷史的學習和研究。科技的進步當然是件好事,但這也造成了許多人只把傳統文獻當成是支離破碎的史料,卻不願意花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從頭到尾讀完一篇經典中的文章,這是一種很大的遺憾。
《史記》是中國古代的史學經典,我一直希望引導更多人進入《史記》的世界,而這本書就是一個嘗試。本書節選了《史記‧秦本紀》的部份精華內容為基礎,當然也結合了相關的其他文獻和考古史料作為證據,請大家一起來好好讀讀這篇大文章,看看太史公到底想說些什麼?
雖然現代學者對於《史記‧秦本紀》的記載,從史事、年代、地點、人名都有各種不同的看法,眾說紛紜,各持己見。但相信誰也不能否認,《史記‧秦本紀》迄今仍是記載秦國歷史極為重要的基本史籍,目前為止仍無可取代。
最後要說明的是,本書的目的仍在於示範如何以思辨學習歷史。文各有主,因此盡可能的集中在史事與人物的行為分析上,限於篇幅不可能加入太多繁瑣的考證,敬請大家海涵。
如我上一本書所說,在人文學的世界中,往往不存在「標準答案」,只有好和更好的答案。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智慧,在這本書中我也只是提供我的想法給各位參考。希望各位在讀了這一本書後,在反覆自問「在歷史上的那一刻,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的思辨訓練後,能夠獲得更多的智慧啟發,這是本書的衷心所願。

【內容試閱】

你,要選擇什麼樣的道路?

衛鞅是誰?他又叫公孫鞅,另外還有一個後人熟知的姓名叫商鞅。這個人不但改變了秦國的命運,也改變了天下的命運,甚至於影響了中國的歷史,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人。

衛鞅原本是衛國人,後來他到了天下第一強國的魏國,在魏國的宰相身邊做個侍從小官,宰相非常地欣賞他。後來宰相生了重病,魏王前來探病,問宰相說:「如果你不幸死了,你覺得誰能繼任你做宰相呢?」宰相回答魏王:「我身邊有一個人叫衛鞅,這個人年紀雖輕卻有奇才,讓他來繼任我做宰相,希望王上把全國國政都交給他。」

魏王聽了以後,一句話也不說。為什麼呢?因為他心中深深不以為然。他希望宰相推薦的是一個德高望重、資歷深厚的人,不然至少要有具體的政績和事業,是能夠讓大家滿意的人。結果宰相竟然推薦你身邊的一個根本還沒有什麼成就的年輕人,叫他怎麼用?

宰相看到魏王的反應,知道他心中的想法。於是宰相立刻摒退左右,然後對魏王說:「如果你不能用衛鞅,那就馬上殺了他,絕不能讓他離開魏國」。魏王聽了之後滿口答應,轉頭就走。宰相立刻把衛鞅找過來,對他說:「我建議魏王用你做宰相,魏王不聽,我接著建議魏王殺了你,他答應了,你趕快逃走吧,不然就要被抓住了」。

為什麼宰相要建議魏王殺了衛鞅?因為這樣的奇才,一旦為敵國所用,就會是魏國的災難。他既然要殺衛鞅,為何又勸衛鞅逃走?現代人可能不明白,但這是古代的文化傳統。宰相前面對魏王講的話是為國家盡公心,後面對衛鞅講的話是對個人盡私誼。如果他不對魏王提出建議,就是對國家不忠;可是如果他不勸衛鞅逃走,那就是出賣信任他的衛鞅,就是不義。身為君子,公私必須分明;身為宰相,必須先公後私,所以他先勸魏王殺,再勸衛鞅逃。忠義不能兩全,這是他不得已的做法,至於衛鞅能不能逃生,那是天意。
衛鞅聽到宰相這麼說,他逃了沒有呢?他沒有逃。衛鞅說:「不必擔心,魏王既然沒有聽你的話用我,那就不會聽你的話殺我」。衛鞅的預測果然正確,魏王沒有拿他怎麼樣。因為魏王出門後就對左右說:「宰相病成這樣,真令人悲哀啊!居然要我把全國國政都交給公孫鞅,實在是太荒謬了!」言下之意,就是宰相病糊塗了,說的都是糊塗話!

可是即使魏王沒有拿他怎麼樣,衛鞅也知道,他在魏國已經很難有大的發展了,最後只好離開魏國。因為魏王既然認定宰相的話錯了,以後就不可能再給衛鞅能夠出頭的機會,讓他發揮所長。君王永遠是正確的,錯的只能是宰相和衛鞅,不是嗎?

以前在課本中讀到商鞅入秦變法,大家都很熟知這個故事,似乎一切都理所當然。在這裡,我要再請教各位一個問題。

衛鞅決定離開天下第一強國的魏國,是因為魏國不能用他。但此時天下還有很多國家可以去,以衛鞅的才華,就算在齊國、楚國都不難受到重用。為什麼他哪個國家都不去,卻決定到西邊那個最窮、最弱、最沒有希望的秦國去呢?

衛鞅為什麼要去秦國?用現代人的觀念來比喻,如果你是舉世最好的國際法和政治學專家,就算美國不用你,你也可以去歐洲、去中國、去日本、去澳洲,一樣可以享受榮華富貴,又何必要往非洲跑呢?

可能的原因有很多,每個人都有智慧,都不難想出好的答案。在這裡,我只提供太史公的答案給各位做個參考,那就是「衛鞅聞是令下,西入秦」。真正打動衛鞅之心讓他決定入秦的,正是孝公這道求賢令!

真正的人才,其實想要的只是一個出頭的機會,一個能夠讓他發揮長才的舞台而已。但這樣的舞台,需要有一個真心想用人才的領導者才能給他。

只有真正想要自強的國君,才能重用一個外國來的年輕人,才能重用一個沒有關係、沒有背景,可是能幫助他的國家真正強大的人。但我們要如何判斷,哪個領導者是真心想要自強的呢?如果你去問每個領導者,他都一定會告訴你,他真的想自強。難道會有領導者跟你說,我不想要自強,只想混日子,組織一天天衰落也沒關係嗎?但是「自強」二字,說很容易,做到很難。
自強的第一步就是「不自欺」,當時天下的國君中,只有秦孝公能做到不自欺。怎麼知道?從這道不怕自揭秦國醜事的求賢令,就可以知道他求變之心。所以衛鞅才覺得秦國有希望,秦國是真心想要自強。

「不強人,便是恕。不自恕,便是強」,歷史告訴我們,只有不自欺自恕的領導者,才能真正聚集起自強強國的人才。而自欺自恕的領導者,身邊終究只能聚集一群同樣自欺欺人的奴才而已。

衛鞅入秦之後,並不是一次見面就成功受到重用。《史記‧商君列傳》中,記載了他求見秦孝公的坎坷經過。

孝公既見衛鞅,語事良久,孝公時時睡,弗聽。罷而孝公怒景監曰:「子之客妄人耳,安足用邪!」景監以讓衛鞅。衛鞅曰:「吾說公以帝道,其志不開悟矣。」

衛鞅第一次見孝公,跟他談了很久很久,結果孝公聽得昏昏欲睡。君臣第一次相遇,結果是這樣的畫面,實在有趣。孝公根本不覺得衛鞅是什麼人才,所以回頭就對介紹人景監大發脾氣說:「你這個門客根本就是一個胡言妄語之人,這種人有什麼地方值得用?」孝公罵景監,景監就罵衛鞅。結果衛鞅說:「我用帝道來說服國君,看來他不感興趣。」

後五日,復求見鞅。鞅復見孝公,益愈,然而未中旨。罷而孝公復讓景監,景監亦讓鞅。鞅曰:「吾說公以王道而未入也。請復見鞅。」

五天以後,景監又想辦法讓衛鞅見到孝公。衛鞅第二次見孝公,孝公對他的話比上次感興趣了一些,但仍沒有說中孝公的心意。回頭孝公又罵景監,景監又罵衛鞅。衛鞅說:「我這一次是用王道來說服國君,還是沒有打動他,請再讓我見一次國君吧!」

鞅復見孝公,孝公善之而未用也。罷而去,孝公謂景監曰:「汝客善,可與語矣。」鞅曰:「吾說公以霸道,其意欲用之矣。誠復見我,我知之矣。」

這一次衛鞅見孝公,孝公覺得他說得很好,不過還是沒有用他。等衛鞅走了以後,孝公對景監說:「你的門客很不錯,我可以跟他好好聊聊。」景監轉告衛鞅,衛鞅就說:「我這一次是用霸道來說服國君,看得出他已經心動想要用我。請讓我再見一次國君,我已經知道他心中在想什麼了!」
衛鞅復見孝公。公與語,不自知膝之前於席也。語數日不厭。景監曰:「子何以中吾君?吾君之驩甚也。」鞅曰:「吾說君以帝王之道比三代,而君曰:『久遠,吾不能待。且賢君者,各及其身顯名天下,安能邑邑待數十百年以成帝王乎?』故吾以強國之術說君,君大說之耳。然亦難以比德於殷周矣。」

這一次衛鞅見到孝公,孝公與他相談甚歡,連自己的雙膝都會不知不覺地往前移動。為什麼呢?因為上古時代還沒有椅子,當時的中國人都是跪坐在席上,孝公對衛鞅這次說的話極感興趣,惟恐聽不清楚,所以兩膝不自覺地前行,越來越靠近衛鞅。兩人足足談了好幾天,孝公一點都不厭煩。

景監十分意外問衛鞅:「你說了什麼能這樣切中國君的心意?我們的國君居然能歡喜成這個樣子。」衛鞅回答:「我以前用帝道和王道來說服國君,國君說:『帝道和王道都太久遠了,我等不及了。賢君是要在活著的時候就能成就聲名於天下,哪裡能抑鬱地等待數十百年再來成就帝王事業呢?』,所以這一次我用強國之術來說服國君,國君非常非常高興。可惜啊!選擇這樣的道路,將來就無法像殷、周一樣國祚長久了。」

從兩人的四次會面來看,「帝道」、「王道」、「霸道」都不是孝公想要的。只有「強國之術」,也就是《荀子》中所說的「強道」,才是孝公真正想要的東西。

看了這一段,就會產生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什麼是「帝道」、「王道」、「霸道」、「強道」?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政治之道分為很多層次。什麼叫做「帝道」?所謂的「帝道」就是公天下之道,統治者不以私人私心來治理天下,這也就是孔子所說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具體來說,傳說中的堯舜實行的就是帝道,所以他們都把天子之位主動禪讓出去。問題是,誰能沒有私心?誰又能甘心為人作嫁?無怪乎秦孝公不願選擇這樣的道路。
什麼叫「王道」?「帝道」和「王道」都是行仁義之道,講究以德服人。但兩者的分別在於,「帝道」公天下,所以堯和舜是禪讓;而「王道」家天下,夏、殷、周三代則傳之於自己的子孫。過去的中國人相信,既然「王道」是以德服人,就需要像殷湯、周文王一樣積德行善數十百年,而後天下諸侯歸心,方能取代前朝。秦孝公覺得這樣實在太慢,秦國危機近在眉睫,所以他也不選這一條道路。

什麼叫「霸道」?「霸道」是「假仁義以行」之道。什麼叫作「假仁義以行」?假就是借,他其實事事為了自己的好處打算,不過一定會拿「仁義」來做為冠冕堂皇的藉口,這就叫假仁義以行。這樣的國家為政或出兵,必要有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沒有大義名分他是不會做的。所以霸主們雖然仍是自私自利,但有時能夠以理服之,原因就在這裡。

什麼叫「強道」呢?「霸道」和「強道」的本質都是以力服人,但「強道」連仁義的幌子都不要。我要進攻就進攻,我要掠奪就掠奪,只要對自己有好處,什麼都可以做,不需要任何藉口。在這種人的心中,只要能讓自己更強大,什麼仁義道德都是假的。而秦孝公和商鞅最終選擇了這條道路,因為它見效最快。

是啊,用仁義道德來說服人,哪裡能比得上直接拿拳頭來威脅人更快呢?「帝道」、「王道」、「霸道」不管是真的假的,多多少少要收買人心。人心難測,花費時間實在太長,只有「強道」見效最快,往往能在當世中就看到成功。問題是,「強道」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第二個問題,衛鞅到秦國來,不就是想被秦孝公重用嗎?為什麼衛鞅不一開始就痛痛快快地把「強國之術」說出來呢?前面幹嘛花這麼多時間說「帝道」、「王道」、「霸道」?萬一弄得孝公不高興,以後不再見他,那衛鞅前面所做的努力不是都成泡影了嗎?

各位要知道,在戰國時代,君臣之間的關係和後來很不一樣。當時因為天下有許多國家,有才之人可以自由選擇老闆。所以不但君要擇臣,臣也要擇君。用現代的話說,衛鞅是來找合作夥伴的,不是來要飯的。
秦孝公固然想知道衛鞅是不是人才,衛鞅也想知道秦孝公是不是明主,是不是值得他信任,是不是能讓他一展抱負。用什麼辦法可以瞭解對方呢?那就是試探。衛鞅的「強國之術」,在當時是驚世駭俗的做法,他要徹底推倒一切舊制度,來建立一個新的時代。所以衛鞅反復地試探秦孝公,想要知道他是不是真有堅定的變法決心?是不是真的為了追求強大,可以不顧一切道德仁義?

只要孝公還有一點顧忌,只要孝公還有一點虛偽,那就不是他最好的合作夥伴,衛鞅就只能再找其他的國家合作。結果在反覆試探之後,這對君臣終於確定他們彼此是最好的拍檔。只要他們合作,秦國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三年,衛鞅說孝公變法修刑,內務耕稼,外勸戰死之賞罰,孝公善之。甘龍、杜摯等弗然,相與爭之。卒用鞅法,百姓苦之;居三年,百姓便之。

衛鞅用什麼方法,來使秦國強大呢?說穿了,就是《商君書》中所說的「利出一孔」。什麼是「利出一孔」?在法家來看,天下人所作所為不過就是為了得利,因此只要把其他能夠得利的孔道全部堵死,只留下一個能夠得利的孔道,也就是國家想要人民去做的事情,這樣所有的人都會爭先恐後的去從事它,而且會越做越好。

衛鞅怎樣做到這一點呢?很簡單,衛鞅在秦國重新劃分了各級軍功爵位。他規定一個人所能擁有的土地、房屋、奴隸還有生活享受,全部由爵位決定。即使你家財萬貫,但沒有爵位,就不能住大房屋、穿好衣服,也不能擁有大量的土地和奴隸。只要有了爵位,這些國家都會給你。更狠的是,即使你父祖都是宗室貴族,只要沒有軍功,你就不能名列宗譜之中,自然也就不能繼承父祖的地位。

但想要得到爵位,就只能拿軍功來換,說得更簡單一點,就是拿敵人的首級來換。所以在秦國,想要榮華富貴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上戰場」!所以這個方法一出現,馬上讓秦國人人奮勇赴戰。
試想,倘若你是六國的軍隊,在戰場上面對秦軍,卻看見對面的秦人,個個的眼光都盯著你的腦袋不放,嘴角露出神祕的微笑,你心中怎能不發毛?因為秦人心中想得是,這個腦袋可以換田地,那個腦袋可以換大屋,再一個腦袋就能讓他娶上老婆。別國人視上戰場為送死,秦人卻視上戰場為晉爵發財的坦途,怎麼能不變成天下最勇猛的軍隊?

施行衛鞅新法後,一開始百姓都覺得很痛苦,因為有種種新的規定要強制他們遵守,例如衛鞅要求民眾必須互相檢舉不法的行為,檢舉者受重賞,隱匿者必須連坐。又為了增加農業人口,規定從事工商業而貧窮者,全家都要淪為奴婢,可是努力耕織就能免去賦役。百姓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法律,實在是太不適應了。

可是等排除萬難,堅持變法三年之後,百姓對衛鞅的新法人人稱便。為什麼呢?因為百姓們得到實際的好處了。因為這套軍功爵制而獲利最大者,正是平民階層。世上沒有什麼東西,會比實際的利益更能打動老百姓。如果沒有實際的利益,統治者只會一天到晚談空道理,是半點用都沒有的。

衛鞅變法之後,真的讓秦國強大了嗎?從下面的史事,各位就可以清楚的看到結果。

七年,與魏惠王會杜平。

八年,與魏戰元里,有功。

十年,衛鞅為大良造,將兵圍魏安邑,降之。

秦孝公三年開始變法,七年就在杜這個地方和魏國訂立了和平協定。各位還記不記得,魏國是戰國初年的天下第一強國,當時秦國根本不是對手,連河西都被魏國占領而拿不回來。而如今秦國居然能和魏國談和,可見實力已讓敵國不得不正視。

八年,秦魏就撕毀了和平協定,兩國再次大戰。但這次卻是秦國佔了上風,根據〈魏世家〉的記載,秦國還奪取了魏國的城池。

十年,秦孝公任命衛鞅為全國最高軍政長官,主持對魏國的戰事。秦軍勢如破竹,最後包圍了魏國的首都安邑,安邑宣告投降。能夠讓魏國低頭承認戰敗,這是秦國的輝煌勝利。秦國前後花了不到十年,就打敗了他最強大的敵人。
十二年,作為咸陽,筑冀闕,秦徙都之。……東地渡洛。

十九年,天子致伯。

二十年,諸侯畢賀。

十二年,秦國營造了新都咸陽,並建築宏偉的宮廷門闕。咸陽乃是關中平原的中心,從這一年遷都開始,此後一百多年都是秦國的首都,直到亡國為止。此時的秦國的國土往東擴展,甚至到了洛水一帶。從原本被魏國壓著打的貧弱國家,到現在可以反過來打敗魏國;從原本連河西故地都不保,到現在「東地渡洛」。

變法的功績還不只如此,「十九年,天子致伯。二十年,諸侯畢賀」。各位還記不記得秦孝公在求賢令裡說過,他一心嚮往的就是繆公時「天子致伯,諸侯畢賀」的榮耀。而變法到現在不到二十年,衛鞅就幫他完成了這個目標。

十年就能打敗你最強大的敵人,二十年就能達到你追求的目標。歷史告訴我們,自強是天底下最笨的方法,也是天底下最好的辦法。如果你不求自強,只想玩弄小聰明、小技巧,真正的成功永遠不會到你身上。往往你自以為抄了捷徑,其實卻只是走了一條更加漫長的道路。只要你真心要自強,成功永遠來得比你想像的更快,秦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