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公告

【奉元演講、花絮】8/31(日) 下午二至四時 陳明德教授:易經與管理

【講員】陳明德教授
【題目】易經與管理
【時間】2014-8-31下午二至四時
【地點】奉元書院(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277號 羅斯福大廈 4樓 A側)
【交通】距捷運台電大樓站 2號出口步行約 5分鐘,台電大樓正對面
【地圖】
奉元書院位置圖
【個人簡介】
陳 學長於1979年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系,1983年獲交通大學企管碩士,1988年獲美國亞利桑納大學管理資訊系統博士。曾任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管理研究所 所長和訊息系統及作業管理領域主任。現任加州大學商學經濟系教授。陳教授專精《易經》與管理,企業再造與變革管理,企業創新,服務科學與管理,電子商務, 群體決策系統,和軟體開發方法及工具。中文專著有《易經與管理:時乘六龍經營天下的秘訣》,《系統分析與設計》,並合著《領導未來的CEO: 12堂EMBA名師的管理必修課》,《創造力:創造性問題解決方法與工具》,《管理資訊系統》等書。曾以《易經》與管理為主題,在台灣各大學進行演講,以 及開設EMBA課程及主管訓練。最近,更在上海大學MBA中心開設「東西方人力資本與企業文化管理前沿話題」課程,以英文教授《論語》、《孫子》、《老 子》、《易經》、和組織文化,並擔任「高級經理人軟實力工作坊」課程教授。
【演講摘要】
《易經》居五經之首, 是中華文化的源頭,《易經》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系統思考語言,歷來被運用在謀略學、兵法、中醫、道家氣功、及政治哲學上。這次演講將著重於對《易經》基本觀 念及其思考模式之介紹,並嘗試將其運用在經營管理上,尤其強調管理者在變動不居的環境下,如何了解自己的時、勢、位、性、德、與變,和對環境之了解。故能 知己、知彼,識變、知變、乃至化變以為用。《易經》六十四卦有卦序,而又有錯綜複雜的卦變,和一卦之中六爻之間「乘、承、應、與」之間係,能啟發現代經理 人員多維思考的智慧。這些觀念都是管理者在做情境分析時,或是在處理上下內外關係上,不可或缺的。學《易》者在艱困之時能夠看到希望,在成功之際可以警覺 到危機,故能在艱難中創業,在盈泰下能更知精益求精,以生生的創意求新求變,而為企業立下永久的基業,了解《易經》的道理可以說是現代企業經理人必備的修 養。
【演講大綱】

  1. 《易經》的基本觀念:變易、不易、簡易、和交易。
  2. 《易經》的經文結構、內容、與解讀方法:情境分析的系統科學。
  3. 《易經》八卦與經營管理的應用。
  4. 《易經》六十四卦在管理上的應用範例:擇下列二、三卦演其義,乾卦(自我境界的提昇與生涯之規劃)、坤卦(執行力與包容的度量)、屯卦(創業維艱)、臨卦(駕御人才之道)、觀卦(標竿管理)、損卦(損益盈虛)、益卦(損上益下以客為尊)、革卦(變革管理)等。

【演講花絮】
IMG_5416 IMG_5417 IMG_5418 IMG_5419 IMG_5420 IMG_5421 IMG_5422 IMG_5423 IMG_5424 IMG_5425 IMG_5426 IMG_5427 IMG_5428 IMG_5429 IMG_5431 IMG_5432 IMG_5433 IMG_5434 IMG_5435 IMG_5438 IMG_5439 IMG_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