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21 臺大奉元社

〔臺大奉元社〕五月社課與演講

社課
【題目】「《論語》的閱讀史」
【講者】閻鴻中老師(臺大歷史系)
【時間】5/10-31(一)19:00-21:15
【地點】臺灣大學 新生教學大樓 501
【社課簡介】
《論語》在今天仍有許多愛好者,在古代也如此。但古人怎麼讀《論語》?這系列演講,將循序介紹歷代《論語》閱讀、詮釋和應用的一些範例,有些表現時代的特色,有些是別具洞見的領會。若干範例反映出閱讀、討論的場域和進行方式。經典閱讀不僅是寧靜深刻的思想對話,同時也是文化、社會和歷史動態的縮影。
一 傳記和寫本的時代的《論語》閱讀──兼論早期中國文化裡的孔子形象
二 切問近思──北宋學者讀《論語》
三 朱子的《論語》學及師友討論
四 從歷史看《論語》──《論語》考據學
**********
專題演講
【題目】西方的民主傳統:從英國民主政治談起
【講者】王芝芝老師(輔大歷史系)
【時間】5/21(五)19:00-21:15
【地點】臺灣大學 新生教學大樓 501
【演講簡介】
民主政治自十九世紀以來,就被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士,推崇認為最理想的政治制度; 而英國的議會民主政治更是被視為模範政體。但是近年來,由英國的Brexit,到美國川普總統的脫序,人們對民主政治的絕對信仰,產生疑惑。因而想到由西方民主政治制度的歷史淵源,討論英國的民主政治傳統,希望有助於釐清當前的疑惑與困擾。
(一) 西方的民主政治(Democracy)源於希臘城邦,是一種依多數決的政治理想(Rule by the Majority,for the commonwealth)。其最高理想是「依法統治,為民造福」的「共和」精神。政治家必須有智慧能依法施政,因公義而忘私利。人民必須服從法律,服務群體克盡法律規定的義務而後可依法享有自由權(Liberty)。
(二) 羅馬帝國客觀條件無法實行直接民主,仍強調「共和精神」為其立國精神。
(三) 近代議會代議制度的發展始自中世紀 – 英國建「模範國會」是中世紀歐洲封建政體邁向近代化的成功案例。
(四) 歐洲近代四大革命與西方民主政治體制進程:清教徒革命;美國獨立;法國革命;俄國革命:
1. 自十七世紀至十九世紀英國君主立憲政体(議會政治,首相、內閣、政黨政治
2. 美國獨立,是民主政治的革命性發展
3. 法國革命引發民主政治的再思考 – 拒絕革命的英國君主立憲與議會政治的近代化
4. 俄國大革命與社會主義強調階級平等的民主體制
(五) 二十世紀以來,世界民主政治的發展及其困境
1. 西方資本主義社會民主:英、美、法
2. 東方社會主義民主:蘇聯、中國
3. 第三世界民主
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