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22 會員大會 活動訊息

【大會演講】汪榮祖老師:談談詩中史識

【講師簡介】
汪榮祖教授,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歷史學博士 (1971)。曾獲美國維琴尼亞州社會科學院傑出學者榮譽 (1993)。歷任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兼人文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中央研究院學術諮詢總會委員。專長中國近代思想史與中西史學史,已出版中英文學術專書 16 種,散文集 2 本,研究論文近 80 篇,著作曾獲收入全美研究圖書館聯合會之年度優異學術著作名單(List of Outstanding Academic Titles2001)。
【講座簡介】
中國文化的最根本元素是漢字,漢詩最能展示漢字的特性。詩與史原有根本之異:「史必證實,詩可鑿空」。
詩與史固然有本質上的不同,而兩者之間又有互惠之誼,既可會通,又不可盡通。
詩具史筆,西人所謂詩史(epics),名篇絡繹,皆以詩篇傳史事。
傳統中國史家幾無不能詩,詩人也能讀史,故詠史詩作品尤稱豐盛。所謂詠史詩,就是以詩歌的形式或體裁,表達史事、史意與史識,史筆自在其中。 
【時間】1/16,週日下午二點半
【地點】文化大學 大夏館 B1 國際會議廳
【費用】公益活動,會員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