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6 已開課程 文藝

【週二】王令樾老師:古文義法

【講席】王令樾老師
【講師簡介】
少小即秉庭訓,以多讀中國古書為要。入手自詩詞始,兼及古典小說、筆記雜叢。
後一心以攻讀中國學術為志向,終進入輔仁大學中文系就學。受諸師教育之餘,隨先父讀古文,四書等在學課程。畢業後回系任教,因先父告誡為學不可偏廢,經史子集皆應修讀,故於經部秉承先父《詩經四家詩恉會歸》一書習之;子部中之《道德經》曾受教於 毓老先師;史部較專注於《史記》、《漢書》;集部則以先祖家傳《昭明文選》為首要,其次秉承先父所教導之古文義法,以《歷代文約選詳評》為教本,研修古文、駢文;又隨先父讀《文心雕龍通解》一書,以求統貫中國文學批評之理;此外亦喜涉獵中國古典小說。惟因資質愚拙,不敢謂學有所通,僅求教學相長,以補不足。

【課程介紹】

文章有生成之理,也有組織之法。清桐城派稱「一定之法」與「無定之法」。桐城家有「義法」一說,義指「言有物」,法指「言有序」;「物」乃就內容要義而言,「法」則就組織法度而言;二者乃表裡關係,不可偏廢。故讀古代文章不可不懂其中之義法,唯有如此,方能知其深意,見其特色,進而了然形上之神、理、氣、味。
本課程即欲解析文章義法之所以然,並藉古文賞析,以文證理,以理說文。惜因時間不足,故僅能講解兩文,今預定以韓、柳二家之〈送董召南序〉、 〈始得西山宴游記〉為例,由此探得大家文章之義理、風采。

【指定用書】自編講義。

【時間】八月三日至八月二十三日,週二晚上七點至九點,共四講

【地點】奉元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二七七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二號出口步行約 五分鐘)

【費用】

201607夏季講座收費表4

【報名】https://goo.gl/mQuQ7l,亦歡迎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