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緬懷毓老師

經學宗師毓老最後一課 聲影震學生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中國有這麼多書,你們讀過幾本?有沒有讀懂?又會不會用?」台北第二殯儀館公祭會場裡,當經學宗師「毓老」愛新覺羅‧毓鋆頭戴瓜皮帽、鬚髯飄逸的錄影畫面出現,宏亮聲音迴盪室內,數百位遍及產官學界的毓老學生,不少人都止不住啜泣。
在台講經逾一甲子的愛新覺羅‧毓鋆,為清太祖努爾哈赤次子代善的後代,學生尊稱毓老,三月二十日清晨因心臟衰竭於台北家中辭世,享壽一百零五歲。
他數十年的學生、南亞科技科技副總白培霖表示,毓老骨灰預定送回中國東北家鄉。
毓老一生傳奇,他和滿清末代皇帝溥儀同年,四歲由母親親授四書,六歲開始陪溥儀讀書,受業於王國維、康有為、梁啟超等名儒。十三歲讀完十三經後,又留學日、德學習軍事。
一九四七年蔣中正安排他來台,曾在台大、政大等校任教,並在胡適推薦下教導研究中國文化的博士生。一九七一年他在台北開辦私塾「天德黌舍」(後稱「奉元書院」),逾百歲仍教課,東西學生數萬人,包括內政部長江宜樺、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監察院委員周陽山、明清史專家徐泓、台大社會系教授孫中興、作家蔣勳、張輝誠、科技人溫世仁等。
李登輝的易經老師劉君祖,昨天代表毓老學生致詞。他說毓老講經一甲子,一般認為這是「述而不作」,但毓老「把經講活,經世致用」,「這是『以述為作』!」
代表中年輩學生致詞的白培霖,回憶二、三十年前在毓老家上課,小小空間常塞滿兩百人,可見毓老魅力。青年輩學生則回憶,毓老百歲時一度住院,他前去陪伴,常半夜被毓老喚醒談經至清晨,還曾「一進病房就要我們抄『正氣歌』」。他難忘每次看到毓老,總是「左手放大鏡、右手捧書讀」的形象;「毓老還要求安眠藥減量,好多讀一些書。」
芝加哥大學教授夏含夷,昨天從美國專程趕來,代表眾多洋弟子向毓老致意。
他說六歲的兒子也很愛毓老,壓抑著悲傷要爸爸去台灣「千萬不要哭」,「從他的身上,我看到毓老傳經的願望,將會延續到下個世紀。」

總統馬英九也送來褒揚令,闡揚毓老傳授經典之功,由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代頒。學者黃光國因父親曾任溥儀醫師,因此與毓老結緣,也來現場悼念。
【2011/04/11 聯合報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