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公告 同門著作

王鎮華老師著作目錄

1「黃河性情長江行」(1990 ,允晨)

從這本書你可以瞭解一個人如何長大。
Ÿ全書分生活、文化、遊藝、素描四類;其中有生活成長的記述,有對生命的體驗,更有對傳統文化的深思。
文化並非遙不可及的東西,每個人生活的內涵與外延就是文化;離開真實生活,都是假的化裝品文化。
王鎮華這本時跨二十二年的文集,說明了 ││ 「從生活到文化」的一條路。
文化的源流與生機,原來就在每個人的生活裡。
有幾篇文章,頗受文化界重視:
「行人更在春山外」(聯合報副刊全版刊出、明道文藝轉載)
「今年花發去年枝 ││ 紀剛的第二步」(文化慢報刊載)
「未占有孚 ││ 易經的中心思想」(鵝湖雜誌刊載)
「千古學問盡在躬行 ││ 談讀古書的方法」(民眾日報連載、書之旅轉載)
Ÿ台北市新聞處推薦79年「優良青少年讀物」。
Ÿ這本建築學者的書,有中文系的學生送此書給老師,老師又推薦給某學生,某學生即作者女兒。

2「百年中國的反省」(1992, 覺覺)

Ÿ現實最難了解,因為有歷史基調在底層,也有外來影響摻入。想瞭解「這個社會為什麼這麼錯亂?」尤其亂源何在?請讀這本薄薄的大書。
Ÿ本書直截了當,直指核心問題;多項論點都深具整體長遠的意義。本文語句樸實中,但因文簡意賅,也許需要慢慢讀,慢慢思索,實感才會出來。
本文在中央大學哲學系「兩岸文化思想研討會」發表後,廣受重視:
(1)國家政策研究中心「國家政策雙週刊」轉載
(2)輔仁大學「文濤」中文系刊轉載
(3)台大政治系蕭全政教授專文推薦,並印給班上同學參考。

3「兩岸文化的關懷」(1993, 覺覺)

Ÿ兩岸交流,最重要的是四十年來的文化經驗,政治經濟影響下的文化經驗。本書收集了三篇重要論文,有關三個方面:
(1)傳統與現代化。
(2)學術與文化。
(3)古蹟維修與文化環境。
如同文中指出許多文化上的傷害已經發生,而且正在擴大。國人不懂得尊重自己的傳統、有自己學術的主體性,保存珍貴的文化環境,這個國家等於沒有大腦。

4「覺者之路」(1992,覺覺)

想了解自己,了生死,去煩惱,就讀此書。全書都是佛經與高僧大德的原句原話。讀佛教經典時,忍不住想寫下那些最透澈的話,沒想到,日思夜想,那些鮮活的話竟慢慢自己在整合!
決心編輯成書時,又花了一番功夫。這由精審的目錄與書眉小標題,可以看出。
本書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並思感恩回報的一本書。
本書章節宛若天成,除第四章是主幹外,其他各章都獨立而又相通,章章都可契入道體。
不要怕佛教專有名詞(第二章有基本字義之解釋),也不要在乎有字句看不懂。
真理不在多,看不懂跳過去。從頭到尾,周而復始,真懂幾句,觸類旁通,從已知解未知,久之,自然通達,自有了悟。

5「生活卡片」/「生活裡的智慧」(2005,五觀)

Ÿ從生活中長出來的一本書。親切、感人,很有穿透性與臨場感。
小梅說:讀這本書有一個感覺:「在我脆弱的時候,爸爸在我身邊」。
這本書就像:有時,我們知道這世界還有一個人堅持清澈的活著,我們就覺得溫暖、光明,並感染了力量。
本書記錄了十四年來,在台北生活的各種感受,如個人成長、多元社會、傳統與現代、生活中的感動……,每張卡片都是活的:面對現實、挺立而不妥協的。
如果說,生活是天地間的一本大書;那麼,記錄了當時生活心得的書才具有「原創性」。
民國以來,在這一點的覺悟上,我們似乎越走越模糊了;本書是一個難得的例外。
聯合報副刊曾以半版篇幅刊出;福報曾長期連載。政大「繹如」雜誌介紹。出書不到一年已再版,為整理讀者回應卡片,缺書一年,現已增訂再版問世。三版改名為「生活裡的智慧」。

6「明珠在懷」(1995,覺覺)

Ÿ世紀末的中國,兩岸都一樣,信仰的危機充滿社會,一個是商業性的,一個是政治性的。甚至世界,也已發展到理性的困頓時刻││人類無法起信、意識型態衝突、妄念如恐怖分子的定時炸彈。人際之疏離,價值之異化,連先進國家也不例外。富裕繁榮的背後,人世充滿乏力、失控之感。 一切的錯亂,推歸至微,問題都出在人類對自己這顆自主心不瞭解,對如何用心也不清楚。心靈缺席,良心擱一邊,生活能活出什麼意義呢?能做出什麼好事呢?
Ÿ《明珠在懷》這套書,直指核心,將人人內在本有的明珠││即心神、佛性、天良││名稱無限的老天爺,呈現得清清楚楚。它不以宗教信仰的方式呈現,而只以信仰的方式,(1)讓人人自己覺悟:天地間最大的神秘,心神就在你心的背後。(2)讓人人清楚知道:打開本有大智慧的正法,即「不用此心,釋放此心,無念有覺」,本心只是覺知,只是自明。(3)本心默契萬物本性的自然狀態,即我們人類「存有的遺忘」。
《明珠在懷》文集(小本)是論文、是骨架,而卡片集(大本)是根據、是血肉。
前者,本文四卷(如下)有重要的宣示:
卷一:明珠在懷通說
卷二:生活裡,心神浮現的例子
卷三:平凡心神的絕大功能
卷四:心神的兩兼性質
Ÿ大本卡片集都是多年積澱的卡片,從中可以看到作者生活中的體會、結晶。
這些都不是隨人腳跟的理論,而是具有原創性的生活心得。從目錄可以看到明珠的整體輪廓。
Ÿ明珠是中國文化一脈相承的源頭活水,從宋明理學、學庸中誠,上承孔孟忠恕、老莊道家,乃至易經的中道信仰;原來中國的信仰只是一個中字,中國之所以稱中在此!
在文集的「回顧」、「前瞻」中,更讓人看到歷史的淵源流長,以及又將「源頭既清,波瀾自闊」的開展去。
Ÿ一位大陸讀者來信說:「一定是這顆拒絕污染的童心,幫您體會現世中最純最美所在,所以我們才看到《明珠在懷》,這本書是世紀末的心態所需要的。」
Ÿ明珠在懷即心神自在。心神即主,有本心之主才有本心所呼應的天性之體,有自己主體即有人格、有真正的自信。
西潮湧入,我們匆促無章的走了百年,是該從根本上回神得體││有主有體的步入新世紀。

7「有主有體,活得感心」(2000,覺覺)

Ÿ德簡書院十週年「聞道發表會」出版的書。
Ÿ裏面收集了五篇文字,三篇主要論文與兩篇報告兩個消息。朝聞道一文是聞道的基礎篇;文化部一文是文化介入現實的參與篇。
Ÿ另外四場演講綱要,大都具有簡明語句與架構之可讀性。朝聞道後所附經典原句與總體判準尤其重要。

8「道不遠人,德在人心」(1995,德簡書院)

Ÿ93年紫藤盧文化協會「文化講座」的十二場演講。場場滿座,是最成功的系列演講之一。
Ÿ十二個子題:有文化傳承、有當代新文化、有生活實踐。可以傳家。
Ÿ聽眾回應:
「王老師的學問不複雜,但是他很沈厚。」
「老師講的是真正的平實,對我一個很大的提醒,就是不要往外追逐,應當是自証自明,自我証成。」
「有一些我聽不太懂,不過我心裡面好像有一些被打開了,心裡一些黑暗的地方,好像照到陽光了。」
「老師的作用,就是把我們的那顆明珠擦亮,然後讓這個光透過去裡面,有一個回天的路徑。」
「上課的過程當中,我覺得氣節兩個字……直方大的感受,就是在現場。」

9「中國建築備忘錄」(1984,時報)

Ÿ面對大陸江山與古蹟圖片,有感覺卻無法瞭解時,才警覺:抽象的人文空間遠大於具體的視覺空間。
本書對前者提供了一些紮實的基礎。(請參閱「華夏意象││中國建築的具體手法與內涵」、「中國建築的特徵」二文) 。它不同於依賴性的研究觀點;它是從自己文化的觀點,來解讀中國建築。
中國東西「神藏於形」,容易體會、有感,理解、說清楚卻是不易。當有體會時,年齡 已大,已是既得利益,當年「少作之悔」卻不敢正視;文化就在此「以道殉己」氛圍中,暗然式微。台灣整體社會的「有形無神」,不重視精神、無形的氣質等,是惡性循環的結果。
本書已發行四版,五版正重編中,改名「中國建築啟世路」。

10「跟小元談中國建築」(1991,台灣)

Ÿ『這本書脫胎換骨,完全不同於我們過去對中國建築的印象。
作者像一個詩人,透過詩人的眼睛,帶我們去看,看到我們童年心中常有的仙境感覺。從小,人都很想看好東西,但看到好東西卻又不知道怎麼瞭解;人人似乎都有種「遺憾」:只有天才的敏銳,才能淋漓盡致的欣賞。這本書,並非灌輸知識了事,而只點出那些活的眼,之後,人人都有了自己完整的體會,自己內心的活泉似乎被引發了,彷彿自己能告訴自己:我懂了,就是這樣!只要努力的人,從這裡開始去追尋,就是一個起點了。哦!那是一種興奮』
一個讀者寫信謝謝台灣書局主管教育廳廳長的信。廣受家長、老師喜愛的一本書,適合親子共讀。從建築到城市規劃,有深入淺出的活潑介紹,配合圖片,使人對中國建築耳目一新。最後並落實到迪化街的古蹟問題,以及活用到現代建築上的問題。
Ÿ作者說:從小孩到專家都可一讀。
Ÿ獲教育廳五年一次的金書獎,現已二版出書。

11「書院教育與建築」(1986,故鄉)

Ÿ這是一本學術性的專書。前半論文部分,對傳統書院教育與建築,有深入論述;後半個案部分,對台灣自古的書院有最為完整的一手資料。許多書院維修破壞之後,原始風貌書中尚保存一二。
Ÿ本書獲新聞局七十五年金鼎獎。

12「空間母語」(1995,漢藝)

Ÿ有感於建築界都用外來的設計元素、語彙,環境日益外化,空間沒有人味,所以寫空間母語,接引建築的新鮮人、新力軍。
本書寫法:只寫體驗,不多談理論。寫給自己國人看的,不為得獎,更不為外國掌聲。建築環境是國家最大的名片。
Ÿ百年來,以別人的眼睛看自己,雖然學到一些新東西,自己卻慢慢變成別人社會的附庸。歷史從來不給附庸以地位。
中國是有文化的,文化的判準即「感心」,感動內心(主)當然是面對不割裂的生命整體(體)││ 希望以此主與體,甦醒中國建築文化。
得八十四年金鼎獎。
得奬感言:百年來,以別人的眼睛看自己,雖然學到一些新東西,自己卻慢慢變成別人社會的附庸。歷史從來不給附庸以地位。中國是有文化的,文化的判準即「感心」,感動內心當然是面對生命整體而不割裂的—-希望以此主與體甦醒中國文化。主,即內在的本心、心神、天良;體,即有天性的、自然的生命整體。中國文化即主體性的文化。不從主體切入,很難不誤解我們的文化。主體是天人之間、內外合一的大道。

13「王鎮華作品集」(敦煌藝術)

Ÿ從封面「累鬆了」三個字,就有感覺了。十六張王鎮華的書法與畫作,印製得很傳神。

14「生,活了!」(誠品)

Ÿ這一組書卡,是從「明珠在懷」卡片集裏面選出來的。看似無甚關連,其實,想觸動人心的都落在同一點上││心神。心神如鑽石般光芒萬丈,希望這幾張卡片如幾道光,願愛書人翻閱之際,循光覓得自家寶藏。

※「蒙特梭利的幼教體系」專書與16講光碟整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