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公告 同門報導

呂世浩老師:學歷史的大用 at TEDxTaipei 2014


歷史不應該只是一門死記背誦的學科,讓社會大眾覺得索然無味。經過多年研究,呂世浩得­到一個結論:古人和我們學歷史的方法不同。
現代教育是一種以培養工匠為目標的教育,因此著重於知識技術的傳授,和古人不同,古人­的歷史是拿來用的,但現在歷史教育不是。呂世浩想告訴大家,我們可以看古人是怎麼解決­這些問題,藉古人的案例來啟發自己的智慧,進而成為知識的主人,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
講者:呂世浩(Shih-Hao Lu)
現為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的呂世浩,進入台大執教至今,短短幾年,便以其­深厚的實學、過人的口才與縝密的分析能力,迅速獲得廣大好評。他開設全球Course­ra第一門中文文史課程「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始皇」,從中國傳統史學出發,提倡­應該用思辨的方式學歷史,使同學重新發現歷史的有趣和有用,吸引了全球四萬多人上網登­記,成為目前排名第一的網路中文課程。
呂教授改變了過去重記憶而輕思辨的歷史上課方式,他在課程中不斷丟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刺激同學的思辨能力,讓他們了解什麼是歷史學的思維方式。
歷史學是一門研究「時」和「變」的學問,讀歷史是為了以古人的智慧來啟發自己的智慧。­所有的知識都將隨時而變,只有能夠運用知識的智慧,才能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奉元講座】呂世浩老師,論語 下論講座簡介:http://goo.gl/J6kk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