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公告 已開課程

【龍顏講堂 奉元講座】蔡耀慶老師:看圖說畫—簡述中國繪畫

【講座簡介】
看圖說畫—簡述中國繪畫
【蔡耀慶老師】
蔡耀慶老師
講師簡介
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現任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覽組研究人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專長為書畫篆刻史研究、展覽活動規劃執行;著有《明代印學發展因素及表現之研究》、《文房珍玩》等書及多篇學術論文。
【講座說明】
博物館工作經驗中,觀眾經常要求,展品能有相關資料的介紹以方便進行觀看。儘管博物館重新安排文物的位置並且進行若干梳理,便是透過理性分析,反省面對繪畫或美術作品的直觀經驗,從形式上的表現認識藝術品的特質,嘗試將藝術品置於原來的歷史文化脈胳來加以理解。但是如何讓民眾可以理解,確實是博物館須努力之處。
當我們面對藝術品時,都會有產生各種不同的感受,同樣也會產生許多疑問,透過美術史的認識,儘管未能解答所有的疑惑,但是可以理解一些演變的脈絡。本講座希望藉由觀看畫作重新回顧繪畫發展,藉著繪畫作品及相關文獻資料,尋得具有歷史深度的解答。
【講座目次】
一、觀看與鑑賞。
二、詩書畫一體的傳統繪畫 。
三、崇尚—早期繪畫表現 。
四、古樸—漢代的繪畫發展。
五、形象—魏晉人物與趣味。
六、多元—中古時代的繁花
七、意理—宋人的情調。
八、復古—馬背上的遊騎。
九、市民—民間贊助風尚。
十、經濟—資本市場與作品。
十一、氣韻—山水有清音。
十二、繼承與轉變。
 
【時間】 4/7~6/23  週二晚上 7點至 9點,共十二講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  ( 臺北市信義路二段 196號 5樓,距捷運東門站 5號出口步行約 2分鐘 )

【費用】

收費表new2

指定用  《中國繪畫三千年》
報名http://goo.gl/aQq2e0    亦可課程現場直接報名
若有疑問請聯絡  [email protected]       02-3365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