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公告

【週五】林義正老師:公羊春秋

【講席】林義正老師

09

【講師簡介】

林義正,臺灣彰化人,1946年生,師從毓老師研讀經子多年,曾任北斗國中教師、臺大哲學系教授、系主任,講授中國哲學史等課程,專攻孔學。現已退休,曾撰《孔子學說探微》(1987)、《虛懷若谷》(1991)、《春秋公羊傳倫理思維與特質》(2003)、《孔學鈎沈》(2007)、《《周易》《春秋》的詮釋原理與應用》(2010.12)等及論文四十餘篇。

【講座簡介】

講《春秋公羊傳》為主,參讀何休《公羊解詁》,將依文本順序解讀,隨文釋義,講明公羊學所傳之微言大義。
【用書】林義正,2003.12,《春秋公羊傳倫理思維與特質》

【時間】9月 4日至 12月25日 週五晚上 7點至 9點,共十六講(10/9國慶連假補假,  故停課一次)

【地點】奉元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277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 2號出口步行約 5分鐘)

【費用】

收費表new4

【報名】http://goo.gl/forms/ZuO0wFxv0G ,亦歡迎現場報名。
【學員心得】
本月十四日晚間,冬季班「公羊春秋」的課程中,林義正老師以一貫的洪亮嗓音與十足的中氣為我們上本期的最後一堂課:第六講 論理義、經權義。
(第一堂課看到接下來每一講的主題時,都覺得似乎會很晦澀難懂?!)
五經中,春秋和大易併屬最難的兩部經典,故起初報名此課程時,我十分擔心自己會因國學基底不足而聽不懂課程內容。不過上完第一堂課後,我的擔憂就去除了,林義正老師總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公羊傳的解經立場及預設、清晰地解釋何謂微言大義、配合豐富的春秋經文實例解說春秋筆法。
除了依經解經外,老師亦時常帶入哲學、佛教、禪宗等的概念來解釋中華文化的價值體系。何謂中、正?仁德與智德的差異為何?天地人三才與宗教及科學的相對關係是什麼?上林義正老師的課,除了幫助我對公羊春秋有了更多認識之外,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哲學的觀念,收獲豐富。(老師同時也十分幽默,時常妙語如珠讓班上同學笑地很開心)
十分期待春季班的公羊春秋十六講。
(感謝台大外文 張中安同學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