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公告 已開課程

【奉元講座】陳明德教授–易經與管理

講座簡介

【新】特色圖片空白檔:易經與管理簡介

陳明德教授

陳明德教授

 【講座視頻簡介】

講師簡介

陳明德於1979年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系,1983年獲交通大學企管碩士,1988年獲美國亞利桑納大學管理資訊系統博士。曾從愛新覺羅  毓鋆先師,學習四書、大易、春秋及先秦諸子。曾任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管理研究所所長和訊息系統及作業管理領域主任。現任加州大學商學經濟學院管理資訊系統教授,今年秋季同時任職台大資管系訪問教授。陳教授專精《易經》與管理,企業再造與變革管理,企業創新,服務科學與管理,電子商務,群體決策系統,和軟體開發方法及工具。中文專著有《易經與管理:時乘六龍經營天下的秘訣》,《系統分析與設計》,並合著《領導未來的CEO: 12堂EMBA名師的管理必修課》,《創造力:創造性問題解決方法與工具》,《管理資訊系統》等書。曾以《易經》與管理為主題,在台灣、大陸各大學MBA, EMBA進行演講,以及主管訓練。最近,更在上海大學MBA中心開設「東西方人力資本與企業文化管理前沿話題」課程,以英文教授《論語》、《孫子》、《老子》、《易經》、和組織文化,並擔任「高級經理人軟實力工作坊」課程教授。

講座介紹

《易經》居五經之首,是中華文化的源頭,《易經》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系統思考語言,歷來被運用在謀略學、兵法、中醫、道家氣功、及政治哲學上。這次演講將著重於對《易經》基本觀念及其思考模式之介紹,並嘗試將其運用在經營管理上,尤其強調管理者在變動不居的環境下,如何了解自己的時、勢、位、性、德、與變,和對環境之了解。故能知己、知彼、識變、知變、乃至化變以為用。《易經》六十四卦有卦序,而又有錯綜複雜的卦變,和一卦之中六爻之間「乘、承、應、與」之間係,能啟發現代經理人員多維思考的智慧。這些觀念都是管理者在做情境分析時,或是在處理上下內外關係上,不可或缺的。學《易》者在艱困之時能夠看到希望,在成功之際可以警覺到危機,故能在艱難中創業,在盈泰下能更知精益求精,以生生的創意求新求變,而為企業立下永久的基業,了解《易經》的道理可以說是現代企業經理人必備的修養。本課程大綱如下,實際進度則會因應上課時學員程度和參與多寡而做機動性的調整。
第一講: 易經的形成、結構、文本、主要觀念、和應用

  1. 《易經》的基本觀念:變易、不易、簡易、和交易。
  2. 《易經》的經文結構、內容、與解讀方法:情境分析的系統科學。
  3. 《易經》八卦與經營管理的應用
  4. 《易經》管理三才說

 
第二講: 易經六十四卦深入選讀(一) – 規劃、執行、與創業

  1. 乾卦: 元亨利貞,自強不息(自我境界的提昇與生涯之規劃)
  2. 坤卦: 厚德載物,順勢而為(執行力與包容的度量)
  3. 屯卦: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
  4. 訟卦:作事謀始,化解衝突
  5. 師卦:率領群眾,用兵作戰

 
第三講: 易經六十四卦深入選讀(二) -人才培育與領導

  1. 比卦:比不自失,相輔相成
  2. 小畜卦:以小畜大,密雲不雨
  3. 大畜卦:剛健篤實,蓄德養賢 (駕御人才之法)
  4. 頤卦:提升自我,提攜後進
  5. 臨卦:臨事以敬,領導有方(駕御人才之道)
  6. 觀卦: 觀察入微,切磋琢磨(標竿管理)

 
第四講: 易經六十四卦深入選讀(三) – 事業舉景氣循環

  1. 履卦:恭行實踐,履險如夷
  2. 剝卦:消息盈虛,景氣循環
  3. 復卦:復性歸仁,見天地心
  4. 泰卦:勝而不驕,持盈保泰
  5. 否卦:正面思考,否極泰來

 
第五講: 易經六十四卦深入選讀(四) – 組織文化與變革管理

  1. 賁卦:文質彬彬,組織文化
  2. 革卦:變革管理,順天應人
  3. 損卦:損益盈虛,懲忿窒欲
  4. 益卦:損上益下,以客為尊
  5. 噬嗑:明罰正法,合作無間
  6. 同人卦:異中求同,通天下志

 

時間十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二十日 週六上午九點三十分點至十二點,共七講 (十二月十三日停課一次)

地點  奉元書院

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二七七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 二號出口步行約五分鐘

費用 歡迎試聽,自由樂捐

指定用  易經與管理–時乘六龍經營天下的秘訣(陳明德 著)

FB0009

報名】  http://goo.gl/ia524v  亦可課程現場直接報名

若有疑問請聯絡  [email protected]   02-3365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