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公告 已開課程

2015夏季講座【週一】孫子兵法與商業經營

講座簡介

孫子兵法與商業經營2

吳 克 老師

吳克

講師簡介

畢業於政大歷史系、台大歷史研究所、臺北大學企管所博士班。曾任職中國時報二十五年,退休之後轉任健行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

講座介紹

孫子兵法雖可用於敵我對峙、矢石交鋒之際,但在現代商業社會,企業彼此競爭、相互較勁,其激烈狀態不亞於作戰。故孫子兵法亦可用於商戰。六講內容先引孫子原文,再徵引西方理論與案例,相互參證,以求啓發。

講座說明

第一講  先為不可勝 (7/13)
在孫子兵法中,先為不可勝必須有幾個條件:1.作到上下同意、同欲,上下一心,如臂使指,堅若磐石。2.任將得宜,擔任將領必須擁有智、信、仁、勇、嚴等五個條件,營造勝利的條件。3.防守得宜,競爭者找不到漏洞,無法趁虛而入。4.藏於九地之下,因為不現己形,所以競爭者不知從何下手。
西方競爭策略則隨時代變遷而有不同說法。1980年代,Porter提出五力分析的架構,認為透過合縱連橫與深溝高壘,可以阻止競爭者加入市場。1990年代,Barney則提出資源基礎論,認為組織擁有資源與順暢的內部流程,競爭者無法模仿,才是競爭優勢的來源。進入20世紀,則是動態競爭當道,企業必須不斷創新,回應競爭者,才能保持領先。
第二講  因糧於敵 (7/20)
孫子兵法認為,出境作戰,軍費錢糧花費可觀,對國家造成沉重負擔,因此必須因糧於敵,也就是就地取糧,以避免千里轉輸,降低自身負擔。
西方的策略理論認為,跨國企業往外擴張時,因糧於敵有幾種作法:1.授權、2.特許加盟、3.委外製造、4.策略聯盟、5.收購或購併、6.合資。以上六種策略都有助於企業向外擴張,但也各有其優缺點。
第三講  以迂為直 (7/27)
孫子兵法中指出,兩軍作戰無需硬碰硬,採取迂迴戰術,避實擊虛,反而更容易達到目標。
在西方的行銷案例中也有類似的作法;1.以鄉村包圍都市,如沃爾瑪、2.迂迴銷價戰,如里程累積、貴賓升等。3.口碑行銷,透過關鍵人物或代言人傳遞訊息,更能影響消費者。4.病毒式行銷 : 透過社群媒體,營造聲勢,其效果更為驚人。
第四講  出奇制勝 (8/3)
在行銷理論中,1960年代討論行銷4P,1990年代之後則是區隔定位模式(STP)。現在則強調品牌與顧客服務,這些都屬於堂堂正正之師,而產品創新則是出奇制勝。創新有連續型與破壞型兩種,而且隨著產品生命週期的變化,又可分為早期市場、成長市場、成熟市場與衰退市場,在四個階段中,各有不同的創新模式。企業只有創新才能出奇制勝。
第五講  因利制權 (8/10 )
戰場情況變幻莫測,領導者必須因利制權,也就是隨著敵我態勢,隨時調整策略。
西方跨國企業管理理論指出,隨著回應當地市場壓力的高低與競爭優勢的來源,由這兩個構面可以提出四種策略:跨國策略、國際策略、全球標準化策略、在地化策略。每一種策略各有其考量重點。即使投資之前擬定策略,還是有可能發生偏差錯誤,亦即廟算失當。本講將介紹幾個知名案例。如迪士尼樂園在法國投資案、麥當勞調整產品等。
第六講  用間 (8/17 )
孫子兵法中用間分為因間、內間、反間、死間、生間等五種。現代企業之間競爭激烈,派出產業間諜的現象也時有所聞,而且隨著科學技術進步,用間的方法推陳出新。就媒體報導所披露的新聞觀之,產業間諜約可分為十二類:1.合法搜集資訊,2.收買競爭公司人員,3.派人臥底,4.向競爭公司挖角,5.垃圾竊密,6.員工泄密,7.僱用私家偵探,8.利用網路竊密,9.駭客入侵,10.軟硬體留有後門,11.間諜衛星,12.網路間諜程式。
【時間】 7/13~8/17  週一晚上 7點至 9點,共六講
【地點】奉元書院
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277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 2號出口步行約 5分鐘

【費用】

2015夏季班

【報名】https://goo.gl/M8TjXL ,亦歡迎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