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11~15期 2015 奉元電子報

中華奉元學會電子報 第十四期

中華奉元學會 電子報

中華奉元學會 電子報 第十四期
公元2015年02月05日 夏曆甲午年十二月十七日
■ 【奉元薪傳】理事長新年賀詞 文/理事長
■ 【奉元講座】李家同教授演講心得 文/吳建廷
■ 【奉元新語】夏學與科技 文/凌清旭
■ 【奉元新語】孫維新老師講座心得 文/許瑞福
■ 【學員分享】課後感想 文/石粵軍
■ 【學會公告之一】同門著作介紹 文/祕書處
■ 【學會公告之二】「芝蘭雅集」奉元姊妹聚會邀請 文/祕書處
■ 【學會公告之三】演講課程資訊 文/祕書處

 

 

【奉元薪傳】理事長新年賀詞 文/理事長

 

  首先祝賀學會全體會員與同門學長新春吉祥萬福,闔家平安!

 


春聯為蔡耀慶老師的作品

學會成立三年多,書院在這裏運作,也已經快一年半了,拜同門學長出錢出力熱心奉獻之賜,我們從無到有,從借場地辦活動,到現在有這寬敞的空間,既有毓老師的紀念室,又有教室和研討室;從只有每月的講論會,發展到周一到周六,每天都有學長開班授課,每周有讀書會,每月或每半月的周日有講論會。任何時間來書院,都有學長、同門在講課、聽課和研討,課室與研討室經常座無虛席,甚至要坐到課室之外,氣氛熱絡和樂。我們與龍顏基金會合作,在金石堂信義路永康街店的龍顏講堂開的課,大受歡迎,經常學員滿座。
我們討論筆記的讀書會整理出版了《毓老師講中庸》《毓老師講學庸》《毓老師講孫子》,最近要出版《毓老師講莊子》,《論語》《孟子》《易經》《荀子》《老子》等也將陸續整理出版。另外,我們還要出版同門的著作,剛剛出版了陳明德學長的《易經與管理》。
我們經常接待來訪的國內外同道,並開展交流與合作,去年我們參加廈門篔簹書院主辦的第六屆海峽兩岸國學論壇,與大陸的嶽麓書院、四海書院等各大書院交流。我們還與台灣師範大學、鵝湖書院合作,在去年暑假辦儒學營。鵝湖書院還組團來訪,與我們舉辦題為「現在書院的困境與解決之道」的會講。最近,廈門大學國學研究院還提議與我們建立合作關係,除請我們同門學長前往講學及合作辦學術會議外,還要與我們合作編寫童蒙國學教材。我們還到台南關廟與五甲國小合作,開設兒童讀經班。
在這網路媒体勃興的時代,我們也注意利用網路報導學會與書院的活動,發表同門的研讀心得。架設了中華奉元學會的官網,設置臉書的奉元書院網頁,辦了《中華奉元學會電子報》,已經出版了十五期。最近更由陳明德領導試辦網路視訊讀書會,打破空問的隔閡,組成海內外的研讀小組。
我們同門學長也在奉元書院之外,自創書院開班講課,如王鎮華學長的德簡書院和劉君祖學長的咸臨書院,均卓然有成。最近董華春學長與顏銓穎學長在北京五道口創辦華夏學苑,辦大學生的讀書會和兒童讀經班。而林明進與張輝誠學長又在各地推廣國學和翻轉教學,大受歡迎。
過去,每年春節,初一或初二我們總是起個大早來向  老師拜年,  老師總是神采奕奕地訓勉我們,一講就是三、四個小時,我們如沐春風,捨不得告辭。如今  老師走了,我們都很想念每年拜年的情景。
我們今天在此舉行同門團拜,要向  老師稟告:

我奉元弟子矢志秉遵師訓「以夏學奧質,尋拯世真文」,為光大夏學而盡心盡力。

 

本期目錄

【奉元講座】李家同教授演講心得 文/吳建廷

 
一月四日的奉元講座,邀請李家同先生至學會演講,主題是全域教育。所謂全域教育,就是將所有的孩子都教好,使他們可以學會最基本的知識。程度較好的孩子,固然能深入學習更高深的學問;但此處的重點,是在使所有孩子都具備基本的知識,以期擺脫弱勢族群的階級複製之惡性循環。而李先生提出的解決方法,就是「因材施教」與「適性教育」,一切從基礎做起。

  記得中學教育開始接觸英文,老師講解時,很自然的講「受詞」、「過去式」、「不定詞」、「定冠詞」等術語,中學時的我,根本不知道這些術語是什麼意思,問了也只得到「某單字就是受詞」之類的答案,只能死背硬記一些文法公式,考完就忘;現在雖然因「國文程度」提升而看懂這些術語,但「時過然後學,則勤苦而難成」。(《禮記》〈學記〉)
聆聽李先生的演講,以我自身的學習經驗與所見,覺得感觸良多。從小所接受的教育,並不在乎學生是否有具備該年級的程度,年齡到了就往上升級、升學,打著義務教育的旗幟,一再降低錄取標準,用填鴨式的教學,「量產」許多「知識分子」,知識程度與應變能力之低落,使得本應是「品質保證」的學歷失去了公信力。即使大學畢業,考前死背考完就忘的學生多的是;分數與畢業證書,差的不說,就是好的,也是「僅供參考」罷了。
見微知著,睹始知終。從基礎教育的狀況,可以推測學生的學習與成長;從學生的學習與成長,可以推測學生畢業時的素質;從畢業學生的素質,可以推測下一代的社會結構;從下一代的社會結構,可以推測國家未來的競爭力。想到這裡,能不憂心嗎?
《禮記》〈學記〉:「不陵節而施之謂孫。」教育應以學生的程度為考量,「物之不齊,物之情也。」而老師是否能「夫子循循然善誘人」(《論語》〈子罕〉),逐步引導學生呢?這工作應從小學就開始,若是蝨多不癢、債多不愁,承擔「後果」的是大學。與其不斷的「善後」,不如從小就好好的教。
萬丈高樓平地起,一切從基本開始。

本期目錄

【奉元新語】夏學與科技 文/凌清旭

 
當地球人口越來越多,地球資源越來越少,人類全體有什麼出路呢 ? 向外太空發展成為了一種選擇,於是有能力的國家不斷地探索離開地球的可能性,移民火星也在新聞上成為家喻戶曉的議題,然而,要真正解決人類共同未來的大問題,絕不能只是靠科技的發展,同時也必須要重塑文化的價值。
試想當人類文明有一天進入了太空時代,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法律的執行力能到什麼程度呢?當有人犯罪,警察能即時趕到嗎?也許飛行船到達犯案現場已經是幾個禮拜或是幾個月後了,在那樣的新時代,人類需要比法律更有效用的東西,只有道德良心才能突破空間時間的限制,當人類準備躍昇到下一個時代,夏學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等等,也許太空實在太遠了,而且文化的重新塑造也非一時半刻就能完成,那麼要如何繼承前人的志業做下去呢?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夏學亦是人性之學,兩者必然能夠良好的結合,因此「夏學為體,科技為用 」,將夏學運用現代科技來推廣,例如網路的開放式課程、電子書,台灣沒有傳統文化的網路平台,若在此時建立一個平台,聯各大傳統文化書院,把眾人之力擰成一股繩,我們也可以創造一個屬於夏學文化的Coursera。
毓老師曾經講過,夏學到必也盤皇另闢天的時候了,闢天的本源之力毓老師已經留給我們了,現在只缺一把好用的斧頭,希望夏學能帶領人類文明邁向下一站。

本期目錄

【學員分享】孫維新老師講座心得 文/許瑞福
 
台大奉元社系列演講
如何將科學素養融入文化傳承

孫維新老師任職於台大物理學系,是以天文教育推廣聞名的台灣天文學家,曾任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所長與科學教育中心主任,現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並擔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曾於台大就讀期間親炙毓老師,孫維新老師開設的認識星空,是台大一門相當受歡迎的通識課。

 

  孫老師認為人透過科學了解自然,自然本身則大大地影響人。因此自然科學對人類文化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必須透過教育,讓科學成為文化的一部份

  此外,老師透過許多生活中的例子,比方說鳳梨與松果中的黃金比例,或是吃薑母鴨進行酒測,帶領大家了解原來科學就是生活,就是一種人生態度。

  最後期許大家,透過提升科學素養,就能夠幫助社會以理性的態度看待問題,也才能根本地解決問題。

本期目錄

【學員分享】課後感想 文/石粵軍

 
《孟子》 課後感想之五
本堂課自「王道」起,不過由於課堂討論熱烈,章句說明較少。一開始蔡老師以嘉義地方宮廟因遭竊而誤傷調查員警一事,說明群眾的情緒容易被撩撥而失去理智;並就近來食安問題提出反省:所謂「國人皆曰可殺」仍需「察之。見其可殺焉,然後殺之。」因此,「察之」的工夫不可少,否則在情緖高漲的情況下,往往形成民粹或是造成錯誤。
接下來進入「王道」主題的內涵:上次提到「王道政治」即「善推其所為而已矣」,而且只要領導人有心, 就沒有做不到的,「王之不王,不為也,非不能也」、「是心足以王矣」,而具體作為的原則只在「保民而王,莫之能禦」。既然「保民」自然能得到民眾認同,故第二部份則以「得民心,與民同之」為「王道」特色之一。在〈離婁〉第9章談「得天下」由「得民」開始,「得民」由「得心」開始,「得心」則就「所欲、聚之」、「所惡、勿施」。今天政府若施政針對民之所好惡,選票自然就來,否則光靠政治交換、權貴人脈,恐怕也不一定能獲得支持。在〈梁惠王〉第7與第10章中,孟子也談到「與百姓同樂,則王矣」、「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這是孟子的政治理想,希望在當時 (戰國諸侯) 能在自利、權貴的考量上,多加上「民意」的因子 (而且權重要高一點),讓施政能替老百姓多想想、多關注在民生議題上。(按:政治考量由「王」的利益到「王道」百姓的利益。) 在《大學》中有:

詩云:「樂只君子,民之父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此之謂民之父母。
詩云:「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赫赫師尹,民具爾瞻。」有國者不可以不慎,辟,則為天下僇矣!

與《孟子》所言同義。我們雖然理解孟子所提主張的背景和立意,但放眼現今自由社會,「民之所好」各有不同,在政治上,各族群自有主張;經濟上,貧富階級所欲不同。資本主義的發展已將社會分佈M型化,政府雖然不若戰國時諸侯可以為所欲為,然而「只在選舉時惺惺作態;選舉過後,只顧利益瓜分」,卻也是現今民主社會的寫照,真正的「民之所好」何在? 也因此在課堂中引起討論。深究當前的社會亂象,非僅台灣一時一地的問題,而是資本主義及民主制度發展兩百多年來的瓶頸,以致於世界各國目前均有類似的問題:由於在經濟上追求發展,因此不斷開發、製造,以致過度消費,這使得「富者 (國) 越富,貧者 (國) 越貧」,開發中國家以降的資源不斷被已開發國家以經濟力掠奪;文化上,又受到西方主流觀念洗腦,造成世界上80 % 的財富聚集在1% 的人手裏。另一個問題:民主制度建立在「自由的選擇」前提之上,然而由於政黨的利益使然,讓本來獨立的議題,經過包裝、整合,成為一整個意識型態的議題組合。此時,選民所面對的,不再是「個別議題的討論」,而是經過簡化,成為「立場的選擇」。所以選民也只有在兩派當中投一個「比較契合」的侯選人,至於有多少議題自己其實是不認同的,卻已然沒有理性討論的空間。換個角度來說,當消費者在賣場,貨架上看似琳瑯滿目的商品種類可供挑選;實際深究,其品項已然受到通路的篩選 (沒有上架費、銷量少、知名度小的,可能完全沒有上架的機會);再者,財團以其經濟力不斷推出各種品牌,所以消費者無論怎麼選,也只有那一、兩家大廠的商品;這又因為規模經濟的優勢而造成對其他廠商的排擠。(按:此次食安風暴即可見一家大廠竟佔全國食用油 25%,而作為原料商更可能到80%的高市佔。消費者真有選擇嗎? ) 在這種情況下,「民之所好惡」已然超越過去孟子時代的認知;而進入細化的分析,近代西方社會制度的發展至今不過兩百多年,就整個歷史長河來看,資本主義與民主制度,仍有待時間檢驗。雖然是目前世界主流,但不代表沒有更好的方式修正,正因民主,目前社會充滿妥協、討好,導致低智商社會的呼聲四起;正因資本主義,讓世界資源和環境在近兩百年來處於歷史上最快的耗損點,將人類生存推向絕境而不自知。在這個歷史轉變的時刻,全世界人類仍在摸索一個更好的生活方式,目前的情況雖較過去為勝,卻絕對不是最後的究竟,仍有待後繼之士戮力以赴。(按:課堂中不同討論各有立場,僅擷錄並盡可能以客觀立場陳述。)
「王道」政治第三個主題的討論是「為民父母,尊賢使能」。其中孟子的理想在於讓有德行、無私心的人來輔助領導人決策,讓有能力、才幹的人執行,因此有「輔世長民莫如德」、「貴德而尊士。賢者在位,能者在職。」(〈公孫丑〉11及4章) 「輔世長民」即是輔佐朝政、為民領導,在《易.乾·文言》有「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其「體仁」即為「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的推擴;「長」正是本乎此推擴發乎為對人的同理心,所以能「先天下之憂而憂」地設想。 毓太老師曾強調「德」是要靠實際的表現,所以「輔世長民」得有實際的政績,空口白話是沒有用的。而用人必有所試,因為一旦沒有用對人,其付出的社會成本極大,故〈梁惠王〉14章中有「國君進賢,如不得已,將使卑踰尊,疏踰戚,可不慎與?」相對於今日政府三天兩頭換部長,完全可以反應出政府用人的智慧。只是「為民父母」的論述,對照今日「公僕」角色,又引起課堂中熱烈討論;再加上目前政府用人以「考試」為準則,因此任公職者多是「應試能手」,然「應試能手」果「辦事能手」乎? 看看多少恐龍法官、菜鳥公務員,可見一斑。孔子連稱譽人都要詳加審查「如有所譽者,必有所試。」更何況是任百姓之事;要是他老人家知道現今「所試」成為「考試」,大概也要痛哭流涕了吧。
「王道」政治第四個主題討論為「為政之方,治道之要」,其下分為三個小題,分別是「先王之道」、「善政、善教」及「王道的內涵與措施」。本次僅討論前二小題,又引起極大的討論。孟子的「王道」理想,本堯、舜的大同之道,強調實績和人民感受,所以「仁心仁聞而民不被其澤,不可法於後世者,不行先王之道也。」(按:其義為「號稱仁心仁聞的表現,但人民卻沒有受到實惠,就不為後世取法,也不是行先王之道。」見〈離婁〉1) 而孟子心中理想的「王道」藍圖,以「文王之治岐」為例,到後來「五十衣帛、七十食肉」(〈梁惠王〉11及3章) ,可謂有福利國家的影子。然「王道」的作法需要國家政經的配套作為,而這種作為,目前以西方國家施行的現況看來,是傾世界資源之力來支持。若世界其他國家欲以此推行,則必然面對世界資源不足的問題;或是已施行國家既有福利條件縮減、倒退,因此尚待現實檢驗。只是在戰國時談「王道」比較像是就「家族企業」經營的態度來解讀,特別是當時封建世襲的情況,以及君臣關係仍非絕對不可變 (按:覺得幹不下去了,還可以跳槽到其他國家。) 正所謂「君臣以義合」,若不以義則離。《荀子》中也有「奪然後義,殺然後仁,上下易位然後貞。」(〈臣道〉,即「幹不好,就把你拉下台。」) 於是諸子百家紛陳獻策,創造了中國歷史上思想的最高峰,自此每況愈下,正是因為大一統後使得君臣關係絕對化,這種活潑的精神即消失。因此書院以「夏學奧質」,尋「拯世真文」就不限於一家而能融通百家,找應世之道。
至於第二小題「善政、善教」,亦由人倫起。以「教」的潛移默化勝「政」的制度規範,在此舉「仁言不如仁聲之入人深也。」(見〈盡心〉14) 及「以善服人者,未有能服人者也;以善養人,然後能服天下。」(〈離婁〉44章) 因時間關係,即就章句釋之。
 
 

本期目錄

 

【學會公告之一】同門著作介紹 文/編輯小組

 

張元《自學歷史》
出版社:三民書局
出版日期:2015年1月1日
 
 

呂世浩《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
出版社: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年1月5日
 
 

禮元錄毓老師說
出版社:上海三聯書店
出版日期:2015年1月
 
 

毓老師說孫子兵法
出版社:上海三聯書店
出版日期:2015年1月
 
 

論語印心
出版社:花山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8月1日

本期目錄

【學會公告之二】「芝蘭雅集」奉元姊妹聚會邀請 文/秘書處

 

「芝蘭雅集」奉元姊妹聚會邀請 2/14(六) 14:00~16:00

諸位同門姊妹雅鑒:

   臘盡春欲回,乘此天地佳氣,正宜敘舊談心。茲擬於民國 104年 2月 14日 (週六) 下午二時至下午四時,假本會會址 ( 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277號 4樓 A側 ) ,舉辦「芝蘭雅集」餐聚暨舊書交換活動。

  歡迎與會者攜帶家常菜一道 (水果、茶點亦可,碗筷自備) 、舊書數冊,彼此分享交流。誠願同門姊妹踴躍參與,共赴心期。耑此 敬頌

冬祉

 
徐 泓、王芝芝 謹邀 民國 104年 2月5日

【舊書交換活動說明】
第一階段:依抽籤順序,每人各選一冊。
第二階段:開放與會者自由選取。
第三階段:未被挑選之書籍可由提供人攜回,或捐贈學會義賣、交流或回收至二手書店;二手書店收購金額亦全額贊助學會。
聯絡人:張錦秀 0932-601625
 

本期目錄

【學會公告之三】講座與讀書會資訊 文/秘書處

 

  • 3月起將開始春季班講座
    週一晚上 中國文學精品:詩詞析賞-近體詩之結構及賦體詩要領/嚴定暹老師
    週二晚上 學庸(龍顏講堂)/呂世浩老師
    週三晚上 未定
    週四晚上 孫子兵法/陳復思老師
    週五晚上 易學史 /孔維勤老師
    週六上午 易經/王鎮華老師
    週六下午 習武覓道/周福增老師
    詳細講座資訊請參考書院官網,歡迎報名參加 。

  • 識字是讀中國書的必備功夫,也是深入經典的第一步,龍思明老師跟隨魯實先教授學習十三年,精通文字學,能帶領吾人打下厚實的基礎。文字析義讀書會於每週六上午十點舉行,歡迎舊雨新知參加。
  • 義賣春聯活動
    感謝蔡耀慶老師撥冗至書院講授篆刻,並多次協助書院撰寫各班課程公告,凜凜冬寒年節將近,社會還有許多需要關懷之處,蔡老師特書春聯百幅義賣,奉元書院為響應義舉,商請獲賜 20幅春聯墨寶,歡迎共襄盛舉。

本期目錄

© Copyright 2013 中華奉元學會奉元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