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16~20期 2015

中華奉元學會電子報 第十九期

中華奉元學會 電子報

中華奉元學會 電子報 第十九期
公元2015年07月04日 夏曆乙未年五月十九日
■ 【奉元新語】《易經》與創新靈感和動力 文/陳明德
■ 【奉元同道】慶祝鵝湖月刊創社四十週年賀詞 文/黃大炯
■ 【奉元同道】五峰書院簡介 文/鄧洪波
■ 【奉元鴻爪】同門活動與報導 圖/編輯小組
■ 【學會公告之一】會員資料確認與邀稿 文/祕書處
■ 【學會公告之二】課程與演講資訊 文/秘書處

 

【奉元新語】《易經》與創新靈感和動力 文/陳明德

企業的成長需要不斷地創新,而創新則需要靈感,靈感似乎是可遇而不可求,其實所遇皆有靈,事事皆可感。《易經.繫辭傳》:「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是創新靈感的來源,而「乾知大始,坤作成物」則是創新的動力所在。試申述於下:

    1. 創新的動力來自需要和挫折: 有道是「需要是發明之母(Necessity is the mother of invention)」,其實更常見的是:挫折感是創新的動力。例如Zappos.com最初是因為其創辦人走了四家鞋店都沒買到某名牌的鞋子,因而起了網上開鞋店的想法。DropBox的創始人Drew Houston只因為在MIT唸書時經常忘了帶USB隨身碟無法在外地繼續工作,於是給自己開發了雲端上與各種電腦分享資料檔案的服務。我們若積極正面地看待工作和生活上遇到讓我們受挫折感的事情,心念一轉很可能就能找到我們下一個重大創新的靈感。這即是《易經》中「否極泰來」之理。
    1. 仰觀俯察以大自然為師:大自然界的動植物經過千萬年的基因突變演化,生存下來的適者是造化之天工,必有值得我們取法之處。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的大師李奧納多.達文西在在其著作《鳥類飛翔之書》(Codex on the Flight of Birds )中仔細研究了鳥的結構而提出了幾種飛行機器的設計。廿世紀初萊特兄弟也由觀察鳥類而成功地發明由人控制的飛機。俗稱「魔術氈」的尼龍搭扣,是一種用尼龍纖維做成一邊是環狀結構,另一邊是鉤狀結構的帶子,當兩條帶子相互壓緊時,鉤子鉤住環圈,形成緊固的狀態。若要兩者分離,只需稍用力即可將其分開。此產品是瑞士一位工程師George de Mestral在郊外散步,回家發現褲腳上黏上了類似蒼耳帶有芒刺的種子(俗稱黐頭芒),他一時好奇,將其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到鉤子與圈環(hooks and loops)相扣的結構,經十年不繼地研發而發展出名為「維可牢」(Velcro)的產品,並以此名設立公司推展此產品。《易經.繫辭傳》曰:「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是上古人士發明器物制度之靈感的來源,近代所謂的「仿生學」(Bionics)亦是如此。
    1. 觀國之光以他山之石攻錯:許多人以為發明新產品就是創新,其實發明只是創新的一小部分。器具的發明是理工人才的專長,而產品設計則屬於工業工程之領域,創新則經常是跨越不同領域與產業時所發展出的新產品、服務、乃至商業模式。發明是一回事,而如何將發明的技術和產品發揮妙用,才真正是創新的核心能力。賈伯斯(Steve Jobs)是毫無疑問的創新大師, 1979年他帶隊參觀全錄(Xerox)位於矽谷的研究中心。他注意到了該中心發展的一種新科技,不假思索,就與全錄協議取得使用權。這就是蘋果麥金塔電腦(Macintosh)的使用者界面(GUI: Graphic User Interface)關鍵技術的由來。GUI對全錄當時發展的辦公室自動化而言,不過是聊備一格的使用者界面技術。賈伯斯後來還自我調侃,說他看到GUI時喜出望外,完全忽略了另外兩項重大技術:區域網路以及物件導向程式語言,以致拱手將此兩種科技創新讓給了別的企業家。
  1. 或躍在淵止於至善:2006年蘋果公司開始發展iPhone,不久就發現手機與放在口袋中的鑰匙摩擦會刮傷其硬塑膠做的表面,他不因其他產品也有同樣的問題而妥協,而是很執著地去尋求改善方案。在與康寧公司(Corning)接觸之後,賈伯斯了解到該公司在1960年代就生產一種稱為Gorilla Glass的強化玻璃,但卻一直沒有被商品化,直到賈伯斯說服康寧總裁Wendell Weeks大量生產此種玻璃以用在iPhone上 ,Gorilla Glass也因而成為2007年6 月iPhone發表會的一大亮點。

賈伯斯洞燭人心,掌握戰略制高點,能「處璇璣以觀大運,據會要以觀方來」(王弼《周易略例》),整合各方技術與人才,創造未來,所以是個整合者。創新固然有許多操作面與制度面的問題,但創新的文化、尤其是中國人的創新之路,自然可以從整合古今中外的智慧為起點。追求創新,不可閉門造車。您的創新靈感與動力是來自何處呢?

本期目錄

【奉元同道】慶祝鵝湖月刊創社四十週年賀詞 文/黃大炯

各位先進,各位同學,大家好。
鄙人忝為牟宗三老師私淑弟子,特地代表奉元書院前來恭賀鵝湖創刊四十年,心裡充滿着羨慕和欽佩。
鵝湖月刊本身就是一個奇蹟,月刊能夠堅持四十年,更是一個傳奇。
四十年前,在牟先生辭世以後,一羣牟老師的好學生,矢志以中華文化的護衛者及孔門儒學的好子孫自居,他們不追逐潮時髦、耐住寂寞,為了守護中華道統和儒學命脈,居然能以不支稿費的方式,維持了弦歌不輟,支撐了鵝湖這個稀有的載體,長達四十年而不斷。這種任重道遠,捨我其誰的精神,足堪告慰牟老師在天之靈,也鑑證了眾志成城、吾道不孤的聖賢哲理。四十年來,他們贏得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參與,獲得越來越大的迴響和尊敬,非常值得奉元學會的朋友學習。
這一羣大雅君子,他們精誠合作,無負初衷,不斷的出書、辦演講、辦活動,還發動了星火燎原的兒童讀經運動,為我們後學者建立了一個美好的典範。
這四十年中,世局詭譎多變,我們慶幸,中國,這一頭飽經憂患的睡獅,已經在全球的金融風暴的餘波蕩漾裡悠然甦醒;而台灣,這一條曾經獨占鰲頭的小龍,卻走進了夢鄉。
各位先進,身為台灣的知識份子,讓台灣也醒過來,是我們共同的願望;台灣的沉淪,也將是我們共同的遺憾。以鵝湖積累之厚、人才之盛,一定能給我們後學一些指教,看看大家能否在這件事上有所作為。
最後,敬祝鵝湖月刊的朋友,「舊學商量加邃密,新知培養轉深沉」,進一步創造出更大的貢獻,謝謝各位。

本期目錄

【奉元同道】五峰書院簡介 文/鄧洪波

浙江永康壽山,一名桃岩,岩根壁立拔起,自東而起,有雞鳴、桃花、覆釜、瀑布、固厚五峰圍合,環為山城。固厚絕壁千丈,下部突然後縮,形成大小不等的石洞群落,好似巨怪張口,人稱壽山石室。五峰書院因山而名,在固厚峰下,依洞而建,宛如天成。

宋乾道八年(1173)起,陳亮以名學者講學石室,弟子甚眾,奠定永康學派規模。淳熙年間,朱熹訪呂祖謙、陳亮於永康,會講石室,從遊者數百人。一時名流萃處,麗澤相資,聲名大振。慶元四年(1198),朱熹又在山中講學,並完成《大學章句集注》。因此,五峰成為浙中理學名區。朱熹手書崖洞「兜率台」三字,至今尚存。

明正德年間,應典與程文德、盧可久等人建麗澤祠於石洞,祀朱熹、呂祖謙、張栻、陸九淵、陳亮等南宋理學大師,會通朱陸兩家之說,闡揚王守仁良知之學,是為五峰作為學術之區的一大轉機。至嘉靖十二年(1533),金華知府姚文炤、永康知縣洪垣命邑人呂瑗援洞而建重樓,名為「桃岩麗澤精舍」,以居四方來學之士。十五年,精舍落成,繼任知府陳京改名五峰書院。應、程、盧三姓捐置會田,以為聚眾講會經費。程文德、周桐、應廷育等先後會聚講學,成就人才甚眾,成為浙中王門的重鎮。時以張栻、陸九淵二人未曾到山,遂定麗澤祠祀朱熹、呂祖謙、陳亮三人,另建五峰祠主祀王守仁,配以應典、程文德、盧可久三人。郡人杜惟熙、陳時芳、陳正道、呂一龍也先後授受其間,倡明正學,史稱「婺之文獻至是一再盛,而良知一脈又五峰之所獨盛,非他邑所敢擬也」(清‧程兆選〈重修五峰書院記〉,載《五峰書院志》卷四)。明末,邑人周佑德又建易學齋,祀郡中賢哲何基、王柏、金履祥、許謙、章懋等,皆宋元以來之理學家。每年春秋兩季大會四方學者,重振婺學,人稱小鄒魯。

清代,書院時有修葺,每年春秋兩會堅持不斷。康熙二十二年(1683),知縣姬肇燕題「闡明理學」額,彰其講學之功。乾隆四十五年(1780),應、程、盧三姓後裔倡捐重修書院,浙江學政彭元瑞題「麗澤如新」額。次年重訂〈會規〉,改每年春秋兩會為秋季一會,會期兩天,講學、奉祀,當年與會官紳嘗達千人,儀式隆重,極一時之盛。又刊印《五峰書院志》八卷,以紀其事。乾隆以降,講學漸廢,祭祀則成為故事,由奉祀先賢後裔維持而已。

民國二十五年(1936),應望梧、程士英、盧德基又率三姓後裔重修書院,重印院志。1938年,因避日寇,浙江省政府主席黃紹竑遷此辦公,撰有一聯,其稱:

廟貌壯靈岩,曆宋元明清,史冊相傳,會棟宇更新,欣茲後起多才爭輝譜諜;
官廨鄰勝境,仰聰明正直,風徽若接,待湖山重整,好與斯邦父母共薦馨香。

有浩然正氣,誠為大家手筆。抗戰後期,改辦簡易師範學校,直至1959年,改名永康師範學校。

1982年5月,五峰書院定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隨後劃歸方岩旅遊風景名勝區管理,成為一個重要的景區,院、齋、祠、樓等各種建築得到修繕。1997年8月列為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9年闢「書院與中國文化」為主題的展覽館,設八個展廳,展示書院的文化功能,以及五峰書院與永康學派的關係等。人們遊息其間,既可以品味中國書院文化的精萃之處,更能深刻感受先人們利用天賜崖洞的獨運匠心,此正天人合一之傑作,五峰名揚數百年之主因。

本期目錄

【奉元鴻爪】同門活動與報導 文/編輯小組
曹紅文化基金會成員來訪
世新大學人社院羅曉南院長來訪
支援果庭書院活動

本期目錄

【學會公告之一】會員資料確認與邀稿 文/秘書處
各位會員大鑒,感謝各位長久以來對學會的支持,轉眼之間第二屆之任期己近尾聲,為使會務能持續發展,擬於本年度十月份的會員大會進行第三屆的理監事選舉,為確認大會及選舉活動的有效性,祕書處於近日起將清查會籍資料,請於大會前至學會確認個人資料與繳納常年會費,感謝!
感謝大家長期對學會的支持,歡迎大家參與學會課程、演講與活動後都可以提供您們的心得或感想,在電子報上發表以饗同好。各位學長有夏學、孔學及中華文化相關的論述或文章,以及大陸或海外中華文化活動的報導與介紹,敬請不吝提供,豐富這片園地。

本期目錄

【學會公告之二】課程暨演講資訊 文/秘書處

本期目錄

© Copyright 2015 中華奉元學會奉元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