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16~20期 2015 未分類

中華奉元學會電子報 第二十期

中華奉元學會 電子報

中華奉元學會 電子報 第二十期
公元2015年08月05日 夏曆乙未年六月二十日
■ 【奉元薪傳】感時懷師 文/李濟捷
■ 【奉元同道】第一屆清東陵國際文化論壇 文/華夏寶貝國學館
■ 【奉元同道】蓮池書院 文/鄧洪波
■ 【學會公告之一】同門著作介紹 文/編輯小組
■ 【學會公告之二】會員資料更新與會員大會 文/秘書處
■ 【學會公告之二】秋季班課程與演講 文/秘書處

 

【奉元薪傳】感時懷師 文/李濟捷

其一:
毓老師在課堂上常說的一句話。大學者,大人之學也。大人者,大德之人也。今天從這個大字,來認識他所立下的人格典範。當初被網來台。半個多世紀,不從公職,不食黨粟。對遜清而言,大忠也。溥傑認為不可能之事,完成於 毓師九十高齡,傾其所有,修成永陵,對列祖列宗而言,大孝也。與家人遠隔兩地,能遏人之大欲,不近二色,勁若冰霜,對 師母而言,大節也。臨終不忘救命之恩,以藍袍覆其軀,對故人而言,大義也。有此熒熒四者,終能成其大,無愧聖教。身為奉元弟子,吾爱吾師,亦當思踵隨也。

其二:
毓老師強調夏學,點出奉元,乃繼孔子之後,所謂聖之時者。值得大家深思,老師說孔子不復夢見周公,就是進到天下為公的理想層次,而大學之道正是三代宫廷訓練太子之心學秘傳,這是發古人所未言者,所謂明明德於天下,冀聖王在位,天下太平,這是傳統文化可貴之精髓,其他各家學說,古文,詩詞等等皆美不勝收,精采萬分,值得誦習玩味。更何况時勢推移,由小平到近平,漸趨太平,期待大家更火更努力,發揚傳統之價值,共尋拯世之真文,有識志士,盍興乎來。

其三:
當初國民革命成功,締造中華民國,免於列強之瓜分,厥功偉矣!然國運艱困,神州板蕩,一日不得安寧。最後僥倖落脚台澎金馬,先烈之遺德,也走過一段輝煌。孫院長的腦疾,令多少人扼腕痛惜,領導不得其人,一嗔,一貪,一痴各擅其勝,皆無關治國宏旨,放任人心撕裂,死結已成。衰敗之象,不忍卒睹,所謂火柴棒效應,令人深以為憂也。於此之時,若能認真發揚夏學之奧旨,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有士君子之行,或可挽回人心天意。奉元弟子深受 毓老師人格之薰陶,學養精深者,不乏其人,共同努力,完成時代之使命,不亦宜乎!

本期目錄

【奉元同道】第一屆清東陵國際文化論壇 文/華夏寶貝國學館

第一屆清東陵國際文化論壇暨遵化奉元書院、華夏寶貝國學館遵化分館開幕典禮隆重舉行

2015年7月8日至10日,由清東陵保護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中心、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華夏文化與經營管理研究所、北京奉元書院、華夏寶貝國學館等單位共同主辦的第一屆清東陵國際文化論壇暨遵化奉元書院、華夏寶貝國學館遵化分館開幕典禮在河北省遵化市隆重舉行,系列活動包括:遵化奉元書院的揭牌儀式,華夏寶貝國學館遵化分館的授牌儀式,「清東陵保護發展與清史文化論壇」和「書院教育與文化復興論壇」。

7月8日上午9點,論壇正式開始。曹賀龍先生首先致辭,他介紹了遵化以及清東陵的歷史和現狀,並對來自北京、上海、瀋陽、撫順、福建、臺灣、澳洲和美國的眾嘉賓表示了熱烈歡迎,祝賀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趙英健女士則向各位嘉賓介紹了清東陵申報AAAAA級景區的情況。

閻崇年教授則重點講述清東陵的歷史,並從森林文化談到草原文化、海洋文化,明確指出清文化就是森林文化的展現,讓我們對清文化有更深刻的瞭解與認識。同時讓在場的嘉賓彷彿置身於《百家講堂》的現場,閻老先生精彩的講解贏得陣陣掌聲。

徐泓教授系統介紹了毓老師的講學歷程和授課體系,讓我們更深刻體會出毓老師的辦學精神和對我們生命、智慧、與精神的啟迪,也讓我們更清楚奉元書院與華夏寶貝國學館的定位與發展方向。

來自澳洲昆士蘭大學的中國近代史教授黎志剛先生也做了精彩的致辭,大家都被黎教授的謙遜和博學所感染。

龍登高教授在致辭中高度讚揚了清東陵在清史文化上的重要地位,肯定了清東陵國際文化論壇的重大意義,深情回顧了清華大學前任校長陳吉甯教授率團去臺灣,恭請傳奇大儒愛新覺羅毓鋆先生參加清華大學百年校慶並回歸大陸傳道講學的經過,對奉元書院和華夏寶貝國學館能夠延續毓老師的講學思想表示肯定和讚揚,特別介紹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為全球華商開設國際高級工商管理總裁班,其中專門設計了「華夏文化與經營管理」系列課程,旨在説明、引導、教化更多企業家從華夏文化中汲取經營管理的智慧和力量。

董華春女士向論壇嘉賓宣讀龔鵬程教授特意發來的賀詞,並附詩一首:
山幽地瑞清東陵,人雅天祥文化行。
三百年來清室夢,千秋萬代子孫寧。
惜今鑒古緬先祖,談笑鴻儒論道精。
度化蒼生心淨清,福澤遵化永昌明。

邢啟坤先生為現場嘉賓介紹了清永陵的概況,並指出清永陵、赫圖阿拉城、清東陵等景區和管理機構在保護和發展清史文化上的重要地位和重大責任,再次強調了本次論壇的文化意義和歷史意義。

顏銓潁先生也作了熱情洋溢的致辭。

毓老師義子張景興先生將華夏寶貝國學館遵化分館的標誌鄭重地交到李樹州先生手中,雙手緊握。這不僅是穿越臺灣海峽的握手,也是最近三個世紀以來夏學文脈經歷跌宕起伏後在大陸的傳承達到一個新高度。我們有幸一起見證了這一偉大的歷史時刻。

緊接著,徐泓教授、張景興先生、曹賀龍先生、李樹州先生、閻崇年教授,五位嘉賓一起為遵化奉元書院揭牌,共青團遵化市委書記王盈先生與現場所有嘉賓一起見證了這個註定要在遵化文化史上留下濃墨重彩一筆的儀式。

在授牌和揭牌儀式後,董華春女士致辭。首先,她感謝了在場所有嘉賓的到來和共同見證。其次,她為在場嘉賓簡要介紹了恩師愛新覺羅毓鋆先生。再次,她詳細介紹,毓老嫡傳弟子正式在大陸推廣華夏文化經典的系統學習體系,並推動其實用踐行,授業體系包括:專注於兒童國學啟蒙教育的「華夏寶貝國學館」,專注於國學終身教育的「奉元書院」,開設系列進階班和主題精解班,專注於提升女性氣質修養的「坤元學堂」,專注於心理健康教育的「華夏心靈工坊」,面向在校學生和職業人士的「奉元讀書會」,定期邀請社會賢達、文化耆宿參與的「奉元雅集」,深入國學教育理論研究,編輯出版國學教材,培育國學教育師資力量,提供方便快捷的平臺、網路和大資料國學教育服務方便全球華人學習傳統文化,組織國學教育的推廣和普及,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其他文化活動。最後,她向在場所有嘉賓們做出鄭重承諾,將和團隊成員一起,秉承恩師毓老師遺志、傳遞華夏文化薪火、教化人心、改善世風、道濟天下、造福蒼生。

7月9日的論壇主題是「清東陵保護發展與清史文化論壇」,李寅先生做了專門演講,詳細介紹了遵化市清東陵歷次盜案,系統概括了清東陵發展保護史上的重大事件。

徐曉丹女士做了題為「清永陵保護與發展彙報」的演講,圖文並茂,重點介紹了清永陵的建築特色、陵寢文化特色以及努爾哈赤時代在清史文化中所體現出的重大意義。

蕭景全先生做了題為「赫圖阿拉城的現狀與未來」的演講,詳細介紹了清朝第一城產生的時代背景、建築特色、文化及歷史意義,並結合圖片讓大家形象客觀的瞭解這所老城的現狀,同時也指出了國內努爾哈赤研究存在的問題和未來能夠重點深入探討的領域。

黎志剛先生作了題為「清代髮式和日常生活」的精彩演講,讓我們從日常生活中發現髮型在政治與權力範疇下的特殊意義,並且延伸到清代的髮式、服飾等諸多文化符號與意義。

嘉賓們在熱烈友好的交流氣氛中還共同探討未來由清永陵、赫圖阿拉城、清福陵、清昭陵、清東陵、清西陵等幾家機構共同籌備和舉辦「清史文化展覽」的可能性。

7月10日的論壇主題是「書院教育與文化復興」,本論壇也是共青團遵化市委的「青春講堂」系列活動之一。牛麗芬主任對論壇順利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同時也對遵化當地國學的復興寄予厚望。

劉君祖先生作了題為「極深研機,通志成務──談書院辦學目標」的演講,演講中從易經的乾卦、坤卦、咸卦、臨卦及豐卦談及書院的開創精神與歷史傳承,並從易經智慧提升到國家和民族未來發展的高度,通過易經來詮釋中國夢。

陳明德教授主講的題目是「華夏經典與經營管理初探——活化經典,豐富人生」。演講中以《易經》《老子》及《孫子兵法》闡明經世致用的中國式管理模式,讓在場聽眾對夏學在管理中的應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游金潾教授作了題為「從心理學談生命教育與國學教育」的演講,從心理學的發展談到人在人際關係中的修行,闡述了生命教育的意義,並應用夏學教育開創出生命的價值與責任。游博士妙趣橫生的演講,讓大家的生命獲得了一條清醒與昇華的捷徑,尤其給現場的家長朋友帶來不少啟發。

黃德華教授作了題為「一個科學工作者對華夏文化的反思與展望」的演講。黃教授早年受毓老師啟蒙,此後留學、工作近四十年,不時參考西方當代發展水準,印證個人體悟。期望能由原始儒家「範圍天地、曲成萬物」的淋漓元氣中,尋找根源以及與現代接軌處。演講中黃教授從天文、星象嚴謹的科學角度出發,用嚴謹的科學考據來確定天地人三者的關係,並提出夏學研究必須取其精華,棄其糟粕,才能將華夏經典更好的傳承下去。

最後由黎志剛先生作「海外中國學的文化交流和傳播」的演講,黎教授闡述國學教育需從日常生活的體驗入手,讓學生能親自體驗生活中的生命智慧,進而讓學習者達到知行合一的高度。

至此,第一屆清東陵國際文化論壇暨遵化奉元書院、華夏寶貝國學館遵化分館開幕典禮圓滿結束。

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還有:賈秉坤先生、白培霖先生、阮品嘉先生、王芝芝教授、閻以炤女士、鹿志宇先生、陶潁女士、關瑨先生、趙勇女士、張軍先生、梁平安先生、王璁博士等人。

與會嘉賓們不但認真傾聽演講,而且相互討論、彼此分享論壇的主題內容,增長了知識,增進了感情,增強了共識。大家共同希望,未來能夠整合更多資源,促進清東陵的保護與發展,助力清史文化的深入研究。大家也共同祝願:遵化奉元書院、華夏寶貝國學館遵化分館的開館將給遵化的少年兒童和成人朋友帶來代代相傳的純正夏學素養,能夠像臺灣奉元書院、北京奉元書院、華夏寶貝國學館總館一樣,促進華夏文化的永續傳承,回歸華夏文化的核心價值,化育人人皆為堯舜,促成天下大同的太平世。

在本次論壇活動間隙,遵化奉元書院和華夏寶貝國學館遵化分館組織各位嘉賓遊覽了清東陵。

清東陵占地80平方公里,埋葬著5位皇帝(順治、康熙、乾隆、咸豐、同治)、15位皇后(孝莊文皇后、慈禧皇太后、慈安皇太后等)、136位妃嬪、3位阿哥、2位公主共161人,每一座陵寢都記載著或動人或神秘的歷史故事。

清東陵自1661年開始營建,歷時247年才告結束,在環境品質、山川形勢、陵寢建築上都達到了最為完美的地步,不僅反映了從清初到清末陵寢規制演變的全部過程,同時也是一部用磚、木、瓦、石寫就的清王朝盛衰的歷史,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宏大、體系最完整、佈局最得體的帝王陵墓建築群,是中國皇陵的集大成者,具有極重要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科學價值和文化價值,正如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專家所說:清東陵是人類具有創造性的天才傑作。

經過三百年的保護和發展,清東陵逐漸形成集人文、自然、生態景觀為一體,以山體、田園、溫泉為點綴,以墓葬、陵寢建築、滿清歷史為代表的人文資源的壯觀格局,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世界文化遺產。

本期目錄

【奉元同道】蓮池書院簡介 文/鄧洪波

古城保定,地當南北交通要道,素稱京南重鎮,清代闢為京畿首府,直隸總督駐節於此,華蓋雲集,商賈霧湧,人文薈萃,演成一大繁華都會。蓮池書院就坐落在這一都會的中心古蓮花池中。

古蓮花池與頤和園、拙政園、豫園等齊名,為我國十大歷史名園之一。它由金末元初的私家園林雪香園演變而來,至今已有七百餘年的歷史。明代闢為官府園林,號稱「水鑒公署」,並以「蓮漪夏灩」為名列入古城八景之中。園中茂樹蔥郁,澄瀾蕩漾,清荷飄香,深得瀟湘情趣,誠為鑒身、鑒心、頤情、養性的名勝之處。

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朝廷詔令各地督撫建省城書院,以為地方文化教育中心。直隸總督李衛建蓮池書院於古蓮花池,作為京畿最高學府。院舍主體在蓮池西北就,有講堂、聖殿、魁閣、齋舍等建築,另闢「南園」於東南部,作為諸生自修、研習之所。書院東側,同時建有皇華館,作為總督府接待往來使臣的賓館。這樣,就形成書院與使館並列的局面,是為蓮池的一大特色。兩者雖然「喧寂異境,動靜殊趨」,但使節應酬與師生吟誦不相妨雜,反有相形益彰,兩得其所之妙。作為京畿書院,蓮池規模甚大,合計門、堂、樓、閣、殿、廊、台、亭、齋、廡等房屋四十餘區。設山長一人主講,提調官一人經理院務。在直隸各府州縣擇「沉潛學問」者肄業其中,歲取朝廷所賜帑銀一千兩息金為生徒膏火。設官、齋課,以四書、五經、帖括試士,另開古課,以經史、策論試士,成就人才甚眾。

乾隆十年(1745年)起,為迎接皇帝巡幸,使館擴建為行宮,園中大興土木,設島、疊山、移花、植木,環池各成景點,山水、樓臺、亭榭、堂軒,錯落參差,巧奪天工,形成由春午坡、花南研北草堂、萬卷樓、高芬閣、笠亭(宛虹亭)、鶴柴、蕊藏精舍、藻詠樓、篇留洞、繹堂、寒綠軒、含滄亭組成的十二大景觀,人稱“城市蓬萊”。乾隆二十六年,總督方觀承命人分景繪圖,請蓮池書院院長張敘各題詩句,以〈蓮池十二景圖〉進呈乾隆皇帝,深得嘉賞。至此,蓮池演成皇帝行宮與士人書院並列之局。乾隆皇帝本人對書院很重視,曾於十二、十五、四十六年三次蒞院視察,賜「緒式濂溪」匾懸於萬卷樓,以理學規範蓮池講學。又賦詩:「茲來閱諸生,頗覺知趣向;所期正學敦,詎誇詞藻暢。處為傳道器,出作經世匠;木或 朴方在茲,勖之毋或忘。」以勉院中師生。書院影響,於此可見一斑。乾隆年間,先後主講者有汪師韓、章學誠、祁韻士等,皆一時名流。

清代後期,尤其是光緒年間,蓮池書院聲名更盛,前後主院者黃彭年、張裕釗、吳汝綸,皆卓然一代名家。黃院長之擴建書院,設學古堂,將萬卷樓劃歸書院,購藏圖書三萬餘卷;張院長之宣導西學,接待外國訪問學者,招收日本留學生;吳院長之高揚桐城文學旗幟,開設東西文學堂,聘請外國教師開設英文、日文課程等等,皆開風氣之先,轟動士林,享譽全國。因此,蓮池書院,不僅名揚神州,而且聲播東瀛,至今影響不絕。是期,著名的生徒有曾任民國總統的馮國璋、中國最後一位狀元劉春霖、民國教育總長、版本目錄學家傅增湘等等,皆國內名流,至於日籍學生中島裁之、宮島大八所建之東京同文書院、善鄰書院,更成為中日文化交流的見證與象徵。

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德、法、英、意四國聯軍侵佔保定,蓮池珍藏文物洗劫一空,建築亦成灰燼。戰後,雖有再造御苑、重建行宮之舉,書院也經重修復學,但已無往昔輝煌。三十年,書院改作校士館,旋又改作文學館。辛亥革命後,又改為師範學校附屬小學,行宮則闢為公園。

今天,占地24000平方米的古蓮池已修浚一新,它以其行宮、書院合二為一,南北園林優點集於一體的特色,向人們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無盡魅力和造園神工的智慧之光。

本期目錄

【學會公告之一】同門著作介紹 文/編輯小組

《朱泥印話》

作者:蔡耀慶

出版社:慶有餘堂

出版日期:2015/06

《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

作者:呂世浩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5/08/10

本期目錄

【學會公告之二】會員資料更新與會員大會 文/秘書處

各位會員尊鑒:

學會創立已近四年,負責推展各項事務的理監事與工作人員,業已兩任,現在又到了交接再出發的時刻。承蒙大家熱心鼎力扶持,如今才能稍有成績。任重而道遠,我們繼承師志、弘揚夏學,必須秉持堅忍不懈的精神,更需同心攜手,繼續支持參與。

因此,謹訂於10月18日(週日)下午2時,假「耕莘文教院多功能大禮堂」(臺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召開本會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此次大會將報告學會事務,播放  老師上課影片,並選舉新一屆理監事。

為籌辦會員大會及選舉活動,祕書處預計於八月中寄發電子郵件,辦理會員資料更新及核對年費繳交記錄(未繳納104年之年費者,依章程規定無法享有選舉權利;若有缺交,近期可至書院或匯款補繳);敬請於9月30日(週三)前回覆,亦歡迎親赴學會確認資料。聯繫方式如下:

電話:(02) 3365-3181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7號4樓 A側 社團法人中華奉元學會

本期目錄

【學會公告之三】秋季班課程暨演講資訊 文/秘書處
  • 秋季班課程即將開始,歡迎報名參加
    9/07~11/02 週一晚上 「史記」之紅塵眾生情 (8堂) / 嚴定暹老師
    9/15~12/29 週二晚上 孟子 (16堂) ( 龍顏講堂 ) / 蔡嘉麟老師
    9/02~10/21 週三晚上 細說聊齋 (8堂) / 熊 琬老師
    9/03~10/22 週四晚上 社會科學本土化的意義與方向 (8堂) / 黃光國老師
    9/04~12/25 週五晚上 公羊春秋(16堂) / 林義正老師
    9/05~11/07 週六上午 漢字之美-書法簡史 (8堂) / 蔡耀慶老師
    9/05~12/26 週六下午 習武覓道 (15堂) / 周福增老師
    如欲報名請點以下連結:

    http://goo.gl/forms/ZuO0wFxv0G

    亦可課程現場直接報名

本期目錄

© Copyright 2015 中華奉元學會奉元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