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公告 已開課程

【龍顏講堂 奉元講座】喻蓉蓉老師:中國歷史迷案

喻蓉蓉老師
喻蓉蓉

講席簡介

民國 62年承臺大歷史系阮芝生教授介紹,前來天德黌舍追隨太老師 毓老學習中國經史典籍,使得徬徨於時代變遷之下的浮動靈魂漸漸有所安頓。日後走出校園、步入職場,人生價值與生命伴侶的抉擇,每當面臨巨大挑戰而致困惑未決,總是虛心請益,自此走上成家立業漫漫長途。轉型之際身兼數職, 毓老的指引與鼓勵往往成為重要精神力量,尤以孫子兵法課堂上獲益最大。因魯鈍不敏而屢遭波折的一肩多挑,歷盡艱難鍥而不捨,終於取得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與中國文化大學史學博士,迄今任教於世新大學已然20多年,開設歷史探謎、中國歷史與文化、明清生活史等課程。撫今追昔,感念於 毓老之啟發與指引,深以活出自己的精彩,寫下歷史的新頁為己志,以期無負於平生所學。
學歷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博士
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
臺灣大學歷史系學士
經歷
現任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曾獲世新大學績優輔導教師、 外交部推薦赴美芝加哥等地進行世新學子歷史教學作品觀摩巡迴展、擔任台北榮總院史顧問、傳記文學編輯顧問、東森財經新聞台「現代啟示錄」歷史解說學者。
相關著作
1. 走出畫框之外的藝術家–李梅樹
2. 熊廷弼與遼東經略
3. 臺灣免疫學拓荒者–韓韶華先生訪談錄 榮獲行政院優良政府出版品獎
4. 曲徑通幽 尋覓歷史
5. 後SARS 時代 身心靈重建之路
6. 喚起歷史的幽情–探索歷史教學新方向

講座簡介

穿越歷史迷霧以探索事實的真相是人們永恆的企盼,世事如棋局局新,往事已矣,但箇中曲折離奇卻永遠吸引著人們的注意,好奇心求知慾之外,更渴望站在前人肩膀之上,看得更遠想得更高,提升自己的人生經驗與智慧以為自身做出最適切的選擇與安排。是故,中國歷史迷案即在如此的考量之下設計成為系列課程。秦始皇生父之謎、武則天無字碑之謎、宋太祖斧聲燭影之謎、順治皇帝出家之謎,在在讓我們從旁觀者進而思考: 如果我就是秦始皇、武則天、趙匡胤與順治皇帝,我該怎麼辦?

講座簡介視頻


講座說明
Img277681271   第一週    6月30日 晚7 :00- 9:00       秦始皇生父之謎
站在秦國列祖列宗 600多年的堅實深厚基礎之上,秦始皇統一六國,開創帝國,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然而,他卻又幾乎動搖了帝國的根基,耗用民力至極,為後世留下萬里長城、兵馬俑、始皇陵等,更留下一個千古之謎,他的生父究竟是誰呢? 秦國公子異人? 還是呂不韋?
 1433204233-7  第二週    7月7日  晚7 :00- 9:00        武則天無字碑之謎
位於西安西北乾縣梁山的乾陵,是武則天親自過問修建的唐高宗與武則天合葬之陵墓,唐高宗墓碑由武則天撰文,洋洋灑灑 8000餘字,歌頌唐高宗之文治武功,稱為述聖碑。但武則天的墓碑之上卻無一字,成為無字碑,究竟所為何來?
270px-Song_Taizu  第三週    7月14日  晚7 :00- 9:00       宋太祖斧聲燭影之謎 
開創宋代 319年江山的開國者宋太祖趙匡胤,以 50歲之年與親弟趙光義對飲於萬歲殿,當夜卻猝然而逝,即由其弟於靈柩前即位,是為宋太宗。宋太祖究竟是因病猝逝? 抑或另有隱情?
250px-清_佚名_《清世祖顺治皇帝朝服像》   第四週    7月21日  晚7 :00- 9:00       順治皇帝出家之謎
清朝入主中原的首任皇帝- 順治皇帝, 6歲即位,夾於雄才大略的叔父攝政王多爾袞與剛毅多謀的母后孝莊太后之間,政治生活難以動彈;感情生活亦因不協導致廢后,情有獨鍾的董鄂妃因愛子夭折之後病逝,順治因而出家為僧。然而,順治果真出家了嗎?抑或因天花而病逝於養心殿?
【時間】 6/30~7/21  週二晚上 7點至 9點,共 4講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  ( 臺北市信義路二段 196號 5樓,距捷運東門站 5號出口步行約 2分鐘 )

【費用】

收費表new

【報名】https://goo.gl/b9wrLZ,亦歡迎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