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6 已開課程 文藝

【週四】許進雄老師:有趣的中國文字

【講席】許進雄老師

【講師簡介】
許進雄教授於一九四一年出生於台灣高雄。大學ㄧ年級進台灣大學中文系就開始研讀甲骨學,大三開始發表古文字學的論文。中文研究所畢業後,一九八六年應加拿大多倫多市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的聘約,前往整理明義士收藏的甲骨,發現以甲骨上的鑽鑿形態作為斷代的新標準。一九七四年得多倫多大學東亞系博士,就ㄧ直在該系兼職授課。一九九六年回台,接受台灣大學中文系聘約,教授有關中國文字學、古代社會與文物的課,2006二〇〇六年退休,轉任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許教授專精甲骨文,安陽博物館甲骨展覽廳評為甲骨學最有貢獻的二十五名學者之一。出版十幾本專著,較重要者有:殷卜辭中五種祭祀的研究、甲骨上鑽鑿形態的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文物小講、簡明中國文字學、許進雄古文字論文集、文字小講。其中《中國古代社會》有英、韓文譯本。
【課程介紹】
本課稱為短期的重點教學,主要三個課題,ㄧ是研究古文字學的目的。ㄧ個古文字的創意以及與文字使用的意義之間的關係。如果不能掌握創意的要點,可能就不能確實了解文字使用的意思。第二課題是正確分析字形的結構,如果把表意字誤為形聲字,就會把不同的聲類誤以為同聲韻,或誤以為可以通假。不當的通假可以使ㄧ個字轉換成任何的字,容易附合主觀的假設。第三個課題為陳述古文字常利用日常生活經驗來創造文字,所以可以了解古人的生活內容以及他們的知識。
【指定用書】自編講義
【時間】七月十四日至八月四日,週四晚上七點至九點,共四講
【地點】奉元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二七七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二號出口步行約 五分鐘)
【費用】
201607夏季講座收費表4
【報名】https://goo.gl/mQuQ7l,亦歡迎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