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未分類

【週六下午】廣樹誠老師:廿一世紀人類和平的支力點

廣樹誠老師
【講師簡介】
廣老師為滿族錫伯族人,為清朝駐防新疆領隊大臣之後裔。於臺大法學院畢業後,在哈佛大學文理學院及法學院深造,榮獲雙重碩士。曾任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絲綢之路區域發展」項目經理及中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業處處長,目前為中國發展基金管理公司(香港)董事總經理。此外,曾任教於靜宜大學、上海華東師大、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現任塔里木大學之客座教授。廣老師對國際關係與跨文化溝通方面有深 刻的體認,對新疆的民族問題更有獨到的見解。

【講座簡介】
中國歷經百餘年奮鬥發展至今,已成世界舉足輕重大國,卻也正逢其時地,面對全球空前巨變時代。在全球化與區域化交互衝擊下,新、舊利益團體之間的競合關係,已經演化成白熱化的競爭與合作關係,然而除了各類生態、環保、經濟、政治、軍事問題外,自古即存在的文化、宗教、民族問題,猛然挾帶著出乎意料的巨大顛覆力,在科技網路自動化的新世代,再度成為影響全人類文明發展走向的極端變數。因此,如何確保人類的正向發展,避開相互殘殺、文明倒退自毀的死路,轉向互助合作的康莊大道,已成舉世關注的焦點。而其中最具恐怖顛覆力道的問題,顯然就是衝擊人心的宗教、民族與文化衝突問題,因此如何梳理此一問題,並且找出解決之道,應是人類的當務之急吧?基於以上認知,本講座期望以中國作為軸心,嘗試探討中國在這個世代的全球發展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影響。依據這個理念,暫行規劃為四部,每部四項議題,合計十六項議題,作為講座的討論內容。
第一部 絲綢之路的故事
第二部 文明衝突與變動中的世界新秩序
第三部 探究多元文化的核心價值
第四部 樹立跨文化誠信以得天下人心

【專文推薦

惜此梧桐樹,引領看鳳凰                       

                       ~聽君一堂課,勝讀萬卷書~                                     文/黃慊

    毓老師生前曾說:「不有梧桐樹,難招鳳凰來。」果然,我站在   毓師這株梧桐花開的參天古樹底下,抬頭仰望,終於又看到一隻珍奇的鳳凰從天外飛來,停駐在枝頭唱歌。側耳傾聽鳳凰鳴,盈耳盡是吉祥音。心中既珍惜、又嚮往。

    可惜,鳳鳥至,同學們還是各忙各的,不懂得放下瑣事,趕快來一睹鳳凰之美。

    廣樹誠老師學行兼備,既能研究學問,又能成就大事。確實符合   毓師嚴格的人才標準。

    廣老師是深入研究絲路歷史的先驅,對於「一帶一路」的「國家策略」之形成,具有重要的貢獻,這種知識份子,能以學問興邦濟世,是打著燈籠也很難找到的。   毓師在天之靈,看到廣學長的成就,一定會覺得很欣慰。

    聽了廣老師引人入勝的第一堂課之後,興奮之情不能自己,特此呼籲:同學們快來聽課,這是別的地方聽不到的,錯過太可惜。

時間2016/01/09~06/25,週六下午二點至五點,共十六講(1/16、1/23兩週停課,3/5起恢復上課)

地點  奉元書院

     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二七七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 二號出口步行約 五分鐘

用書自編講義

【費用】

201601冬季講座收費表

【報名】https://goo.gl/uw78Ub ,亦歡迎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