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歷年講座 龍顏講堂

【週二】蔡嘉麟老師:孟子

【講席】蔡嘉麟老師

蔡嘉麟個人照

講師簡介

蔡嘉麟,中國文化大學史學博士,師承奉元書院 愛新覺羅毓鋆老師,學習四書、易經、春秋、人物志等經典。現為中國文化大學、輔仁大學等校兼任助理教授,主要開授歷史學門的通識課程,曾在龍顏講堂(與奉元學會合辦)講授孟子思想精華。

講座簡介

孟子生活在2300多年前的戰國時代,面對法家、墨家、道家、縱橫家等派學說競起,他以繼承孔子為志,積極發揚儒學,使儒家在世衰道微和百家爭鳴的環境中屹立不搖。見到各國競相富國強兵、兼併弱小,孟子稱述堯舜,倡導仁義,奔走列國謀求施展抱負的機會,為終止戰禍、推行王道,建立天下新秩序而奮鬥不懈。

孟子一生的言論思想,集結在《孟子》書中。全書分為7篇:〈梁惠王〉、〈公孫丑〉、〈滕文公〉、〈離婁〉、〈萬章〉、〈告子〉、〈盡心〉,此次講座4堂課程,將逐篇擇要講論孟子的言行思想。

課程的講述,以毓老師提示的要點為依歸,而特重「時」字。一則孟子所處的時空環境與現代迥異,我們必須盡可能設身處地,重回歷史當中理解孟子當時的世局及其提出的見解辦法。再則時移世易,研習經書應避免泥古,必須正視自己的時代與生活課題。課程內容將與時事、社會脈動連結,期望與學員們一同「以古人的智慧,啟發我們的智慧」。

【時間】 1/5 ~ 1/26  週二晚上七點至九點,共 4講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  ( 臺北市信義路二段 196號 5樓,距捷運東門站 5號出口步行約 2分鐘 )

【費用】

【指定用書】 ﹝宋﹞朱熹集註,蔣伯潛廣解,《新刊廣解四書讀本‧孟子》,台北:商周出版。

【參考用書】葉聖陶,〈《孟子》指導大概〉,收在葉聖陶著《閱讀與講解》(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2年),頁219〜243。

【報名】https://goo.gl/uw78Ub  亦可課程現場直接報名 若有疑問請聯絡 [email protected]   02-3365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