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6 已開課程

【週三】白培霖老師:細說老子

【講席】白培霖老師

【講師簡介】

白培霖,當年以全國最高分考進台大,之後進入天德黌舍親炙毓老師,讀完四書、易經、繁露、老子、孫子,以及其他子書和部份公羊春秋、通鑑。之後,到美國柏克萊拿博士學位,並工作近十年才回到台灣。回台之後,又回到奉元書院繼續研習易經和學庸。前後追隨老師三十五年,終身感恩。白培霖曾在國內外諸多著名公司任職,並分別於美國矽谷和新竹科學園區創業。他的社會經歷讓他更加珍惜老師的教誨,閱讀數十年前的筆記,豁然開朗,拍案叫絕,當時抄下來的筆記,過知天命之年才看得懂。白培霖現在任職於科技公司副總經理,以及清華大學客座授課。

【課程介紹】

這次講座,將精選老子篇章細講。主要用書是老子王弼註,任何一本皆可。
老子一直是中國傳統文化,儒道釋,裡面重要的一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太平盛世的時候,儒家的制禮作樂深受歡迎,但遇到亂世的時候,通常都是道家能夠救世,所以道家是中國講究實學裡面,最有實際價值的學說之一。
但道家隨著時日而逐漸演變成各種不一樣的學說,有成為法家的(如商鞅,韓非等),有成為兵家的(孫子等),有成為陰陽家的,當然也有成為遯世的道家的(莊子)。但追本溯源,老子道德經博大精深,由這本小書出發,因時制宜,為勢權變,將可以應事而無窮,達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境界。由我自己當時的親身體驗,老子這本書對將出社會的年輕人有直接提醒的作用,終身受用。對已經在社會打拼的人士,能夠提供撥雲見日,突破困境的方法。對即將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資深先進,更有滅熄妄心,重拾人生價值的作用。小小一本書,隨身攜帶方便,卻能經常提供無價的建議!
這次老子的討論,將由道德經本文,配上王弼的註,遵照當時在天德黌舍的教誨,參酌現在時事的變化,盡量貼近現代人事而能直接有用。考據,訓詁都不會討論,重點在如何能用出來,如何對我們的日常生活真能有所幫助。

【指定用書】老子王弼注,道德經講義(宋長星注),讀懂老子並不難(張默生著)

【時間】七月六日至八月三日,週三晚上七點至九點,共五講

【地點】奉元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二七七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二號出口步行約 五分鐘)

【費用】

201607夏季講座收費表4

【報名】https://goo.gl/mQuQ7l,亦歡迎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