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未分類

【奉元演講、花絮】4/13(日) 下午二時 黃光國 教授:儒家文化的社會科學研究

- 奉元演講 - 免費入場,無資格限制,歡迎邀請親友參加 !
【講者】黃光國 教授
【題目】儒家文化的社會科學研究
【時間】4/13(日)下午二至四時
【地點】奉元書院 (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7號 羅斯福大廈 四樓 A側)
【交通】距捷運台電大樓站 2號出口步行約 5分鐘,台電大樓正對面
【地圖】 https://fongyuan.org/?page_id=56
 
【個人簡歷】
黃教授於1945年11月6日出生台北市。
美國夏威夷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現任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致力於結合東、西文化,以科學哲學作為基礎,發展本土社會心理學。著有《知識與行動:中華文化傳統的社會心理詮釋》、《民粹亡台論》、《教改錯在哪裡?》、《社會科學的理路》、《一中兩憲:兩岸和平的起點》、《儒家關係主義:哲學反思、理論建構與實徵研究》、《反求諸己:現代社會中的修養》,以及中英文學術論文一百餘篇,曾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三次、優良研究獎十餘次、教育部國家講座兩次。曾任國科會特約研究員、亞洲心理學會會長、國科會卓越計畫主持人,目前為海峽交流基金會顧問及總統府國策顧問、台灣大學終身特聘教授,台大講座、傑出人才講座及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亞洲本土及文化心理學會會長。
【演講摘要及大綱】
德國社會學大師的名著《中國的宗教:儒教與道德》問世後,在西方形成「韋伯學派」,對世界學術社群造成了深遠的影響。然而,韋伯的研究方法很明顯地犯了「西方中心主義」及「融接的謬誤」。要破解韋伯的迷陣,我先建構出普世性的〈自我的曼陀羅模型〉和〈人情與面子〉的理論模型,再以之作為基礎,分析先秦儒家思想的內在結構,建構出「含攝文化的理論」,藉以描述儒家思想的「文化形態學」(morphostasis),希望能夠以之作為社會科學家研究儒家之「文化衍生學」(morphogenesis)的基礎,以擴大儒家文化在世界學術社群中的影響力。
一、中國的宗教
1. 儒家倫理
2. 中國的意索
3. 韋伯學派
4. 儒家文化的徹底瓦解
二、中國研究的東方主義
1. 韋伯的迷陣
三、多重哲學的典範
1. 兩種心理學
2. 多重哲學的典範
3. 心理學的科學革命
4. 「科學」與「文化」的聯結
5. 《破解韋伯的迷陣》
 
DSC_0482 DSC_0481 DSC_0480 DSC_0479 DSC_0478 DSC_0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