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3

【奉元演講】12/8(日) 李卓穎教授:道德困境中的歷史人物

 

演講人:李卓穎,任職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
 
題目:道德困境中的歷史人物
 
時間:12/8(日)下午二時至四時
 
地點:奉元書院 (羅斯福路三段277號 4樓,台電大樓正對面)
 
交通:距捷運台電大樓站 2號出口步行約 5分鐘
 
 
【演講人簡歷】
 
李卓穎學長於96年畢業於哈佛大學東亞學系,後至新加坡 研究。
 
返台後,任教於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現任該所所長。
 
研究興趣包括中國近世思想史丶明代水利史等。
 
兩年前,以一篇探討十五世紀明代江南水利的論文,
 
榮獲國際東亞科技史學會所頒發的”竺可楨科學史獎”。
 
 
【演講簡介】
本演講嘗試探討歷史人物處於道德兩難時如何做決定,他們 的決定如何被後世評價,
 
以及這些決定與評價能為我們提供甚麼樣的思想資源,以理 解自己和所處之時,並面對不能不遭逢的道德兩難困境。
 
演講以談論玄武門之變起始,但談論的重點不只在唐太宗的 處境,也在後世如何評論他的行動,
 
藉著思考司馬光丶范祖禹和朱熹的說法來探討道德判斷的幾 種形態與理據。
 
接著,將以申生的故事為例,檢視這些道德判斷的形態與理 據如何解 (不) 開申生的道德困境。
 
演講的第三部份,將藉由朱熹和王陽明的談法,思考在道德 兩難中做出合宜決定的可能性究竟著落在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