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3

【奉元演講】11/10(日) 魏元珪教授 《周易》時論與生命體證

-奉元演講- 不需報名,不限會員,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講者】魏元珪 教授 ( 東海大學哲學系教授 )
【題目】《周易》時論與生命體證
【時間】11/10 (日)下午二時至四時
【地點】奉元書院 ( 羅斯福路三段277號羅斯福大廈 4樓 A側 )
【交通】距捷運台電大樓站 2號出口步行約 5分鐘,地圖詳文末
【講者簡介】
魏元珪學長現已高齡八十餘歲,是師門中最年長的前輩。自述學問淵源:夏學啟迪於 毓老師,西學則受教於方東美先生。自民國四十四年畢業於台大法律系後,又攻讀神學、哲學,最後取得國家文學博士。歷任多所大 學教席,並出任東海大學哲學系教授、系主任、所長,直至七十歲退休。現仍兼任教職於東海大學及山東大學易學與中國古代哲學研究中心,並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特約研究員。研究主題為易學、中國古典哲學、諸子百家。出版著作十餘種,於儒、道、釋、西方美學皆有專書論述,學識淵博,由此可見一 斑。魏學長不辭舟車勞頓,慨然應允北上演講,機會實屬難得,希望大家踴躍出席。
 
曾任
東吳大學講師
中原理工學院副教授
國立陽明醫學院副教授
輔仁大學副教授
東海大學哲學系副教授、教授
東海大學哲學系系主任
東海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
中國文化月刊總編輯
現為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世界文明比較研究中心 特約研究員
山東大學 易學與中國古代哲學研究中心 教授(兼任)
東海大學哲學教授(兼任)
靜宜大學美學教授(兼任)
著作
1. 《當代文明的危機》(十萬餘字)
2. 《生命的透視》(哲學散文)
3. 《人生的步履》(哲學散文)
4. 《老子思想體系探索》(六十萬餘字)
5. 《生命默想錄》哲學與宗教散文集(約五十萬字以上)
6. 《荀子哲學思想》(三十萬餘字)
7. 《孟荀道德哲學平議》(三十萬餘字)
8. 《大乘佛學,華嚴經精義輯要》
9. 《中西方古典美學》(十三萬餘字)
10.《易學通義》(十一萬餘字)
11.《易學大義》(六十四萬餘字)
12.《論語與當代管理哲學》
【演講大綱】
歷代來注釋易理者何止萬千,但《易》非僅書桌上的學問,
而是人生旅程中之明燈,若把《易》說得天花亂墜,
大談歷代來之玄理而不能知幾明時,則恐非《周易》之本趣所在。
一、 明時之變是易道的大本
二、 論先時、治時、因時與違時
三、 卦爻象是動態的關聯性與關係邏輯
四、 周易卦爻象所象徵的時間特性
五、 易卦爻象、卦爻辭所示與必然性、偶然性與幾率問題
六、 《易》論時、時義、時用大矣哉之啟示
知時義大矣哉是有智慧,可以預防問題。
惟有行時用大矣哉,才是有能力可以解決問題。
知時義是知的問題,明時用是行的問題。
能知時義,不過是知識的問題,能乘時之用是能力問題。
能知時義是有否判斷力,能乘時用方是解決問題的動力與關鍵。
 
【地圖】距捷運台電大樓站 2號出口步行約 5分鐘

顯示詳細地圖

在〈【奉元演講】11/10(日) 魏元珪教授 《周易》時論與生命體證〉中有 2 則留言

教授您好:我生於民國45年,17歲時接觸易經,那是只知八個卦的八個字,32歲時第一次看完64卦,西元2004年開始寫易經心得,51歲退休,目前57歲,去年女兒生女,我升格為外祖父,因此留鬍子,也因此開始對外免費講解易經(在台北市古風里里辦公室、每周三14.:30~16:30在泰順街62巷2號隔壁),也希望有機會與您交流,謝謝。
節錄我的網頁內容:雷水解卦初爻
初六:無咎。好簡單的爻辭,用無咎兩個字,就足以形容此卦爻的意境,為什麼能無咎呢?古聖先賢不願意多寫,讓想學易經的人自己動腦去求“解”,用意是很深的,不動腦筋的人休想明白其意,會用心思考的人,“多寫”對他是沒有多大幫助的,500公升的盛水容器中的一滴水,是從動腦筋思考來的,這一滴水是“解”卦最重要的始點,它的價值比8000克拉的完美鑽石還要來得珍貴,因為這滴水的關係,人和罪惡隔離了,這智慧的開端,出於善良本性,不要因為那只是一滴水就以為不好,儒家弟子千千萬萬,能得到這滴水的人不會超過三十個人,一旦做官為惡,那更得不到這滴水,這滴水理論上極容易得到,但是也極容易失去,靈台的一滴水,驕傲的人因為這滴水趨向邪惡,謙卑的人努力累積智慧,終可成就大事業大功德,能得到這滴水的人也別高興得太早,是善是惡還在於你能不能“了解”智慧的重要,值不值得你珍惜,0.8克拉的真實鑽石也許比8000克拉的鑽石(智慧)實用,但是一旦智慧有成,那是足以讓你捨棄人間任何珠寶的。有一點點的智慧能解開一些細小的問題,對於大問題那是解不開的,所以用無咎,來說明小有智慧考試能及格,已經差強人意了,至於應用智慧、活用智慧,此爻是構不上的,小“解”用無咎是很貼切的。就卦象來說,坎水卦初爻,往上看是离火卦,能不能受熱上升,很難說,不能受熱會往下走,能受熱影響,人格向上,智慧活潑靈動,上升為雲澤,好的開端,離成功之日尚遠,因此只能無咎。

歡迎來聽演講交流,謝謝!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