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公告 已開課程

【奉元書院 春季講座】林明昌老師:春秋繁露

林明昌老師

介紹 (2)
講師簡介
林明昌,淡江大學中文博士,佛光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兼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主任,雲五圖書館基金會董事,台灣商務印書館董事,好好好家庭教育基金會董事。曾任靈鷲山國際佛學究中心副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民國 71年至 76年受業於天德黌舍,修習四書、《易經》、《公羊春秋》、〈淮南兵略〉、《孫吳兵法‧太公六韜》等。

講座介紹

「改正之義,奉元而起」,「行天德者,謂之聖人」孔子之天德王心與奉元改正之志,《春秋繁露》闡之甚詳。
孔子曰:「吾因其行事而加乎王心焉。以為見之空言,不如行事博深切明。」故而作《春秋》。《春秋繁露》為春秋學最重要典籍,記載《春秋》要義,諸如《春秋》微言、大義、筆法,或論性、論仁義法、論仁智、論名號等等,包羅甚廣。
欲明《春秋》之天道、王道與人道,不可不讀《春秋繁露》。謹擇七題,以述其要。

課程大綱

1、春秋要旨:
仲尼之作春秋也,上探正天端,王公之位,萬物民之所欲,下明得失,起賢才,以待後聖。故引史記,理往事,正是非,見王公。
孔子王心,除天下之患。仲尼作春秋,上探正天端,王公之位,萬民之所欲;下明得失,起賢才,以待後聖。
※相關章節:〈俞序〉
2、春秋微言:
《春秋》上絀夏,下存周,以《春秋》當新王。
所謂新王必改制者,非改其道,非變其理,受命於天,易姓更王,非繼前王而王也。
※相關章節:〈楚莊王〉、〈玉杯〉、〈三代改制質文〉
3、春秋論性:
性有善質,而未能為善也。
性者,天質之樸也;善者,王教之化也。無其質,則王教不能化;無其王教,則質樸不能善。質而不以善性,其名不正,故不受也。
仁者愛人,不在愛我,此其法也。義云者,非謂正人,謂正我。
故仁者所以愛人類也,智者所以除其害也。
※相關章節:〈實性〉、〈仁義法〉、〈深察名號〉
4、春秋王道:
王者,民之所往,君者,不失其群者也。故能使萬民往之,而得天下之群者,無敵於天下。
天之生民,非為王也,而天立王,以為民也。
天無常予,無常奪也。
※相關章節:〈滅國〉、〈堯舜不擅移湯武不專殺〉、〈王道通三〉、〈立元神〉
5、春秋大義:
天下之人,人有士君子之行而少過矣。
《春秋》重人,諸譏皆本此。
《春秋》無義戰:《春秋》愛人,而戰者殺人,君子奚說善殺其所愛哉?
《春秋》尊禮而重信。信重於地,禮尊於身。
※相關章節:〈楚莊王〉、〈竹林〉、〈玉杯〉
6、春秋筆法
《春秋》之辭,多所況,是文約而法明也。
《春秋》無通辭,從變而移。
《春秋》之法。
※相關章節:(〈楚莊王〉、〈竹林〉、〈玉英〉、〈精華〉)
7、春秋奉元:
《春秋》何貴乎元而言之?元者,始也,言本正也。道,王道也。王者,人之始也。王正則元氣和順、風雨時、景星見、黃龍下。
惟聖人能屬萬物於一,而繫之元也,終不及本所從來而承之,不能遂其功。是以《春秋》變一謂之元,元猶原也,其義以隨天地終始也。
是故《春秋》之道,以元之深正天之端,以天之端正王之政,以王之政正諸侯之即位,以諸侯之即位正竟內之治,五者俱正而化大行。
※相關章節:〈王道〉、〈玉英〉、〈天地陰陽〉、〈重政〉、〈二端〉

時間5月 14日至 6月 25日 週四晚上 7點至 9點,共七講

【地點】奉元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277號四樓 A側,臺電大樓正對面,距捷運臺電大樓站 2號出口步行約 5分鐘)

費用

收費表new2

指定用  教師自製講義
【參考用書】賴炎元註譯,《春秋繁露今註今譯》,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
報名http://goo.gl/forms/IsQXRt9xKh   亦可課程現場直接報名
若有疑問請聯絡  [email protected]   02-33653181